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9月6日):《盗贼同盟》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01:52  新浪娱乐微博
《盗贼同盟》第一 《盗贼同盟》第一
《低俗喜剧》第二 《低俗喜剧》第二
《尸骨未亡》第三 《尸骨未亡》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本周四(9月6日)又有多部新片在香港上映,开画票房已经揭晓,在韩国有望刷新观影人次纪录的《盗贼同盟》以近31万港元的成绩夺取了冠军,这几乎是新世纪来首部票房夺冠的韩国电影吧;在法国本土叫好叫座的《无法触摸》,则取得16万港元;至于港片《低俗喜剧》、《喜爱夜蒲2》,分别累计2794万、1004万港元。

  本周票房要点:

  1.在韩国本土已经吸引了1250多万人次的《盗贼同盟》,在本周四时正式登陆香港市场,首日时取得了票房冠军,这也几乎是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吧——本身韩国电影除了《生死谍变》、《我的野蛮女友》、《我的老婆是大佬》这少数几部之外,在香港地区的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好,甚至不少影片在上映首日时连前十名都不进,更何况是冠军呢,《盗贼同盟》有望冲击400万港元。而在法国本土也是叫好叫座的剧情片《无法触摸》,但到了香港地区时则有点水土不服,首日票房约16万港元。

  2.另外的几部外语新片,恐怖片《尸骨未亡》首日收约17万港元,表现平平;而科幻爱情喜剧片《末日情缘》以12万的成绩排名第七;新“超人”亨利·卡维尔与布鲁斯·威利斯、西格妮·韦弗等主演的特工类动作片《白昼冷光》更是仅收7万港元,恐怕最终100万都无望。

  3.华语片方面,《低俗喜剧》依然坚守在亚军位置,且票房累计2794万港元,加上周五成绩必破2800万,暂居本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但要想到3000万还是有不小的难度;而《喜爱夜蒲2》已经累计1004万港元,预计还能再收100万左右;甘国亮导演,任达华(微博)、吴镇宇、宋佳等主演的爱情片《热爱岛》,则不入前十名。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9月6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盗贼同盟》 307769 30 1 34
2 《低俗喜剧》 220610 34 29 2794
3 《尸骨未亡》 167252 22 1 19
4 《无法触摸》 162606 17 1 16
5 《喜爱夜蒲2》 152103 36 15 1004
6 《恶灵入侵》 130207 31 8 239
7 《末日情缘》 118434 18 1 12
8 《女朋友o男朋友》 117192 24 8 235
9 《白昼冷光》 70936 19 1 7
10 《情迷罗马》 42935 13 15 226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9月6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黑暗骑士崛起》 7981
2 《冰河世纪4》 3822
3 《马达加斯加3》 3190
4 《低俗喜剧》 2794
5 《舞出我人生4》 1798
6 《喜爱夜蒲2》 1004
7 《谍影重重4》 890
8 《勇敢传说》 881
9 《DIVA华丽之后》 410
10 《月升王国》 255

  外语片:《盗贼同盟》夺冠,《白昼冷光》不足十万

  今年暑期档的韩国电影市场,继灾难类亲情片《铁线虫入侵》几乎与好莱坞大片《超凡蜘蛛侠》打了一个平手之后,稍晚一周上映的另一部影片《盗贼同盟》不仅是远胜同日上映的《冰河世纪4》,且很快就远远地抛开对手《黑暗骑士崛起》,截至目前时已经观影人次突破了1200万人次(韩国仅约5000万人口),打破了此前韩国本土电影的记录,并直追《阿凡达》的1300万人次的记录。

  影片《盗贼同盟》由《老千》的导演崔东勋执导,全智贤、金秀贤(微博)、李政宰、金惠秀、任达华、李心洁(微博)等主演,讲述十名亚洲大盗,集合一起在澳门盗取价值连城的巨钻,而他们之间又相互存在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能否在盗取成功后全身而退呢……影片被评价为“韩国版的《十一罗汉》”,不过在韩国能够那么卖座刷新本土票房纪录,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而韩国电影在香港市场除了少数几部作品,如《我的野蛮女友》、《我的老婆是大佬》、《生死谍变》,普遍都不是很叫好,比如在韩国本土票房不俗的《汉江怪物》,在香港还不足200万港元,要说夺取开画日票房冠军更是屈指可数,不过这次《盗贼同盟》表现还算可以,包括在口碑上,预计其最终票房将在400万港元左右。

  排名第三的《尸骨未亡》则是泰国惊悚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真实故事据说是一个男人因为对车祸过世的女友念念不忘,而在每周日晚上到事故现场为死去的女友送上玫瑰花,这感动了不少人,而本片导演孟松根据此改编为爱情惊悚片,加入了一段男子与医生之间的爱情关系,口碑也还可以,预计最终收200万港元左右。

  去年的法国黑马之作《无法触摸》则以略微的差距排名第四。影片也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在法国本土上映不久便成为了热门话题,只是法国文化在香港地区没有太多的受落,加上影片早已发行了DVD等,影片的表现没有太突出。

  由新一代“超人”(即《超人前传:钢铁之躯》)亨利·卡维及布鲁斯·威利斯等主演的《白昼冷光》则是一部特工题材的动作片,讲述一个年轻人跟着家人在西班牙度假,结果发现家人全部失踪,而他自己也陷入了一连串的麻烦中……影片的追逐动作戏的评价比较高,只是目前香港观众对于这类特工类动作片有点审美疲劳吧,包括前不久的《谍影重重4》等都表现平平,首日票房仅约7万港元,沦为了陪衬。

  另外,《黑暗骑士崛起》已经累计7981万港元,相信最迟下一周时便会突破8000万,而《马达加斯加3》也会突破3200万港元。

  华语片:《低俗喜剧》坚守亚军,《热爱岛》不入榜

  虽然五六七月份时的华语片在香港市场几乎是溃不成军,但是八月初的《低俗喜剧》无疑已经挽回一城,而《喜爱夜蒲2》截至周四时也已经票房突破了1000万港元,成为本年度来继《金陵十三钗》、《逆战》、《我爱HK之喜上加喜》、《桃姐》、《大追捕》、《春娇与志明》、《车手》继《低俗喜剧》后的第九部票房过千万的华语片,如果加上即将上映的《一路向西》相信今年将会再次突破十部。

  无论是《低俗喜剧》还是《喜爱夜蒲2》,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也即放弃了内地市场、主要面向本土观众的纯港产片。尽管前不久时,香港电影发展局宣布成功争取到在CEPA框架下,港产片不受配额限制、以引进方式在广东省以粤语版同步上映,分账最高可以到总票房的25%,同时还宣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时,香港已经有31部电影制作,其中19部是港产片。但坦白说,港产片早就以“引进片”的方式不受限制进入内地市场,比如张艾嘉的《我们这一家》、岸西的《亲密》、麦曦茵的《前度》等,一般来说效果也不是特别好,尤其是既想要在香港本土叫好叫座又想在内地市场深受欢迎的,每年几乎是屈指可数了。所以,直接放弃内地市场而只管本土观众的口味,只要成本控制得当,还是比较有市场前景的,更何况,这类影片本身因为成本较低而以新人为主,台前幕后也更着力于展示自己的能力、才华,可以培养一些新的电影人。

  反观之下,刻意以内地市场为主导的合拍片,除了少数的几部大制作之外,很可能是两边不讨好。比如曾被视为香港前卫艺术家的甘国亮,新作《热爱岛》虽然邀请了任达华、吴镇宇、张震(微博)、宋佳等主演,故事背景也置放于一个架空城市的离岛上,展示了三段不同的爱情故事,但影片无论是内地市场还是香港市场都相当的惨淡——在内地市场是今年的6月1日上映,但几乎是影院的一日游,而在香港,首日票房仅约2600港元,平均每场仅约2位观众,非常的惨淡。而前不久上映的《听风者》,虽然内地票房约2.4亿元,也虽然台前幕后集中了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梁朝伟、周迅等,但故事基本上都发生于内地(除了开场时是在香港),而香港票房也仅约400万港元,这个成绩对于这个制作来说算是很差。

  其实,对于开放程度很高的香港电影市场来说,淡化本土化特色的合拍片,也往往是动作片、爱情片、喜剧片等主流类型,但特别是动作片来说不如好莱坞的制作,而爱情片或喜剧片,一旦淡化本土风格又难以吸引到本土观众,倒不如制作一些中小成本的主打本土观众的主流喜剧片或爱情片,叶念琛(微博)的“爱情三部曲”及随后的《婚前试爱》等已经是一个典型,而彭浩翔(微博)的《低俗喜剧》也再次成为了范例。

  下周开画:《生化危机(微博)5》PK《敢死队2》

  近来几周的香港电影市场有点冷冷清清,特别是好莱坞电影,尽管八月份以来有《新全面回忆》、《谍影重重4》、《勇敢传说》等不同类型的影片相继上映,但市场反响并不如预期。而下周四(9月13日),两部好莱坞动作片将会同日上映展开竞争,即保罗·安德森导演、米拉·乔沃维奇与李冰冰主演的科幻动作片《生化危机5》,与西蒙·韦斯特导演,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杰森·斯坦森、阿诺·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尚格·云顿等主演的硬汉动作片《敢死队2》。两片预计将会带给香港市场观影热潮,其中可能《生化危机5》会胜出。

  同日上映的,还有大卫·柯南伯格导演、罗伯特·帕丁森与萨曼莎·莫顿主演的科幻剧情片《大都市》(Cosmopolis),杰克·布莱克、马修·麦康纳等主演的黑色喜剧《伯尼》(Bernie),及尔冬升监制、罗志良导演、刘青云(微博)与谢霆锋主演的民国题材悬疑片《消失的子弹》。而胡大为导演,何润东(微博)、梁家辉、宋佳等主演的《遍地狼烟》则将于周六开始上映。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美网-小威决胜盘逆转阿扎四年后再夺冠军
  • 娱乐刘恺威反悔:说结婚是玩笑 杨幂嫁梦成空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令日军胆颤十大名将(图) 日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那些年难忘的老师
  • 育儿双独夫妻生二胎未申请被罚7万元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953年茅台拍出53万 野山参叫价千万元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