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中国先生》女主角让我想到张曼玉

2012年09月19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杜鹃和摄影师杜可风 杜鹃和摄影师杜可风
杜鹃 杜鹃

  新快报记者 刘嫣

  由陈可辛监制、导演的新片《中国先生》在结束了北京的拍摄之后,日前已转景纽约。继“土鳖”黄晓明(微博)、“海归”邓超和“愤青”佟大为(微博)之后,片中的女主角昨日也正式曝光——原来是国际超模杜鹃。她在片中扮演苏梅,一位上世纪80年代一心想出国的北大女高材生。虽然是首次演电影,但是陈可辛盛赞说:“她让我想到了张曼玉。”

  “拒人千里”的气质打动陈可辛

  在时尚界,杜鹃的名字并不陌生。她是诸多顶级奢侈品的首席模特,也是进入全球模特Top10的首位华人。在《中国先生》开机前,陈可辛挑选了数轮演员,女主角却迟迟未定。直到有一次坐飞机,无意间打开手中的一本时尚杂志,看到“头大大,肩窄窄,比例怪怪,眼神冷冷”的杜鹃,“那种拒人千里的气质和我心目中的苏梅不谋而合。”陈可辛回忆起数年前曾在一次晚宴中见过杜鹃,一句话都没说,“那就对了!”

  影片中的苏梅是上世纪80年代的北大女高材生。试装时,美术指导吴里璐(微博)为她准备了当年的运动线衫、碎花连身裙、塑料凉鞋,让杜鹃爱不释手:“这些衣服朴素干净,穿上之后,我好像能感知那个年代和苏梅的一切。”

  电影里她是黄晓明心中的“天鹅”

  在《中国先生》中,杜鹃美丽高傲,是“土鳖”黄晓明心目中的“天鹅”。她一心出国的选择,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说到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杜鹃说:“她生活在那样一个年代,为梦想努力改变自己。你不能说她的选择是对是错,因为她没有选择。”

  而在导演陈可辛的眼中,苏梅颇像《甜蜜蜜》里的李翘。陈可辛曾在微博中写道:“李翘永远是李翘,她不会为任何人与事改变的。‘我来香港的目的不是你。’这种女人对我来讲永远是个谜,所以每次碰到都会着迷。”

  摄影师杜可风曾遭到三位男主角的集体“投诉”:“拍我们的时候,总是一条就过,而一旦拍到杜鹃,就恨不得从凉鞋的特写开始拍。”

  “她不懂抢戏,只懂做她自己,但只要她往镜头前一站,谁都不会忽略她。”陈可辛最欣赏杜鹃这种“似有若无”的存在感。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