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档电影票房紧 面临挑战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16:15  新京报微博

  十一档在7年的突飞猛进之后,今年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方面影片数量激增,另一方面今年长假高速免费势必减少观众进入影院消费的可能性。此外好莱坞电影今年配额增加后,国产片在面对好莱坞片的竞争中“底气”变得有些不足,加上电影票价居高不下、盗版、在线播放等渠道的竞争,也让今年十一档票房面临更多挑战。

  原因1

  高速免费走,开车出游多

  今年中秋、国庆形成了8天的双节长假,加之即将实施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等政策措施,公众旅游出行的愿望进一步增强。据相关机构预计,今年这个黄金周出游人数有望超过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出游成为十一黄金周的首选,很多人也会因此放弃电影院娱乐,毕竟免收高速路只有长假期间,而电影则可以在长假过后继续观看。其实除了国庆档,春节长假也存在这一状况,这也是为何很多影片能够在长假过后的第二周,票房依旧呈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原因2

  “好莱虎”余威在,

  国产片出头难

  在十一档到来之前,《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3》《普罗米修斯》《敢死队2》四部好莱坞大片虽已放映一个月,但依旧有可能吸引众多观众。2010年9月1日上映的《盗梦空间》在当年国庆档就拿下5000万票房,今年四部片加起来应该有超过这部影片的趋势。

  一方面这四部影片足够强势,另一方面今年十一档的四部主打华语片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因此“好莱虎”的余温仍不容小觑。此外,好莱坞大片往往比国产影片更能吸引观众。但今年的十一档,唯一一部好莱坞影片《环形使者》则因合拍片“身份未明”的原因被迫延后上映,最新消息是该片依旧有可能9月28日上映,虽布鲁斯·威利斯加高登·莱维特的组合号召力有限,但科幻题材的该片依旧有票房过亿的潜质。因此今年十一档,引进片可能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尤其是档期飘忽不定的“使者”随时随地可以对国产片造成“阻击”。

  原因3

  假期无优惠,好大一笔账

  周二半价日、会员打折票、团购促销……影院在平时推出的一系列优惠票价,都因为在黄金长假将有高票房产生的常识性意识,而采取临时性免优惠调整措施,多数影院认定的“惯例”即节假日维持原价,唯有一些上午的场次还能留有一定的打折空间。而自3D技术和IMAX技术推出以来,相比2D在票价上更是成倍的增长。

  以北京为例,多厅影城的2D票价基本是每张70元至80元,而3D影片的票价则可以达到每张100元至130元,IMAX 3D的票价更可高达每张170元至180元。

  例如,今年十一档主打华语片中《太极》便同时推出3D、IMAX 3D和2D版本,这也意味着,如果是两人一同观影,仅票价就有可能花费360元,再加上餐饮和交通费,对于年轻人这群电影消费主体来说,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而物价不断攀升,长假期间更是消费的时机,因此很多观众更愿意等到票价打折时再去观影,能省就省。

  原因4

  家中免费看,只需等一等

  好莱坞大片之所以容易引起观影热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观众喜爱享受视听上的感官刺激,但是对于制作相对落后的国产片,仍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更愿意等着视频网站、电影频道等发布后,坐在家中悠然欣赏。目前在这些渠道上,正版往往也只比影片上映晚近一个月左右。而且低价甚至免费观影会让大量中低收入市民选择在家中“看电影”。还有一个尴尬的事实是,除了选择2K上映的国产片外,同时发行1.3K数字版的国产片,还会面临盗版迅速出街,网络盗版迅速下载的威胁,这个威胁不只针对十一档,它是笼罩在国产电影市场上空的幽灵。

  ■ 电影“最大档”

  十一档、暑期档,还是贺岁档?

  国内电影市场档期一词算是外来词,最开始用来形容好莱坞暑期档。随着以成龙为代表的贺岁片进入内地市场,慢慢地贺岁档(内地一般指圣诞节到元旦,港台一般指春节期间)、春节档也成为电影业内人士、媒体谈论的热点。和好莱坞、港台电影市场不同,1999年起内地开始实行五一、十一两个长达7天假期。2006年电影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后,加上五一7天长假的取消,十一档越发显得重要。

  十一档优势

  和暑期以青少年消费为主不同,十一档近似贺岁档和春节档,属于全家老少都要消费,而且天气又不像暑假这么炎热、春节这么寒冷,对电影发行放映环节来说,这样的长假简直就是天然的促销平台。

  十一档劣势

  和春节档相比,很多家庭和青少年喜欢在这个假期出外旅游,电影院消费热度会受到影响。

  和贺岁档相比,贺岁档拥有电影消费券到期的恐慌消费效应,十一档则没有。和家用电器十一大促销不同,很多电影院十一档期不仅没有促销,甚至还维持在高位。

  和暑期档相比较,人群的消费冲动容易被旅游、商场促销转移。暑期档放给年轻人看的商业大片,贺岁、春节则放合家欢电影和大投资电影,发展了7年的十一档还是没有找到较为明晰的电影类型,需要电影界慢慢探索。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