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陈国富用《太极》重塑大众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09:34  三联生活周刊微博
陈国富 陈国富
电玩元素风格颠覆 电玩元素风格颠覆
亚洲最大道具“特洛伊”打太极 亚洲最大道具“特洛伊”打太极

  (文/李东然)

  前言:在陈国富看来,所谓商业大片,从创作者出发,中心不该只是所谓的商业算计,而更偏重于精神意涵,也就是塑造大众神话的过程。“电影都是现代人和现代人的交流 视频:《太极1:从零开始》终极预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因此我想用杨露禅的故事跟中国人100多年来的情结做一次对话。” 

  《太极》确像是一场赌博。斥资2.2亿元,两集连拍连映的罕有制片模式,启用完全新人的演员担当核心角色。虽然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仍能笑说“因为故事太精彩,实际上想连拍十部”,而把这个案子从无到有最有力的推手,影片的故事作者、总监制陈国富则不讳言:“永远是事情做了以后才开始后怕,但仍是一路赌到今天,因为自己确实是挺麻烦的人,想法太多,一不小心就有把投资人拉入赌局里的感觉,这从商业运作来说,可能不是好事。”

  而《太极》恰在商业运作上收获了罕有的顺畅,2011年度的美国电影交易市场(AFM)中,尚在拍摄中的“太极”之首部《太极1从零开始》已经成功预售出英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印度、中东地区等共计31个国家的海外版权,用陈国富自己的话说:“其实就给人家拿了一张纸写写,还加了几张图而已,倒是拳脚功夫片是老祖宗留给中国电影的秘方儿,托福于此。”

  陈国富从最初以影评人身份入行,创办金马国际影展,与侯孝贤、杨德昌创立电影合作社,90年代开始独自摸索拍电影。自2006年转战内地,至2011年,他所监制的电影已创造了近30亿元的票房成绩,更是为华语电影市场挖掘并扶植了比如曹保平(《李米的猜想》,2007)、高群书(《风声》,2009)、杜家毅(《转山》,2011)、林书宇(微博)(《星空》,2011)、乌尔善(《画皮2》,2012)在内的诸多主流商业电影导演。

  陈国富说自己赌运好,因为赌的不是运气,而是因为他坚信的某一种更负责任的、更精致的、更言之成理的电影生产方式。“但这是没办法光说成道理然后希冀别人来实现,我只能一步一步去做。”

  用正面价值重塑大众神话

  这部电影的案子最早开始于一次对太极故乡“陈家沟”的实地采风,陈国富是半推半就接下这个案子,一方面他深知自己从来没有拍过功夫电影,作品里也少了这么一部,另一方面也明白传说中的“每个中国导演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陈国富说:“与很多男性观众一样,我也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各式各类的动作武侠,沉醉在英雄人物的传奇里,但我自己的个性比较安静,对武术更没什么研究,因为不喜欢做我不拿手的题材,所以我一直避着动作片。一直到《太极》这个题材找上来,才有那种不得不咬牙面对的感觉。”

  他愿意花更多的精力挑战现有的格式和价值观,合作的编剧程孝泽刚刚到北京时,就面临令他傻眼的命题,怎么翻过这一页?“国富老师的翻页,也不是纯形式的翻页,更不是学一学《福尔摩斯》,抄一抄《不可能的任务》,他要求是回到这个题材,回到这个人物,去想他当时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和挑战,然后我们想跟现在的观众说什么,也就是重新去找寻故事的源头。”

  倒是面对诸如“毁掉村子建铁路,机器怪兽要进村子拆房子”,这些或与客观史实存在出入,或离奇万状主意出现时,陈国富最是惊喜万分,甚至坚持得有些一意孤行。他说:“其实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我就着力解决想象力的问题,幸运的是唐朝离现在很远,较劲的人不多,但这一次肯定是要担全部的风险,因为历史上真的有杨露禅这个人,人物所处的年代和铁路进中国的时间确有些出入,更不要说机械怪兽、飞行器,好多都是聊飞起来之后的主意,但我不想轻易放弃,虽然中国电影其实没有真的脱离写实主义的美学传统,叛逆和颠覆必须得承受它可能导致的质疑、鄙夷或不适应,但总得有人先去试着这么做,商业电影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真的回到历史,或通过考据把真相挖出来,同时这也不是每一部商业电影所能承担的,想象力是唯一的出路。”

  而想象力也不该是肆意而为的想象力,在陈国富看来,所谓商业大片,从创作者出发,中心不该是所谓的商业算计,而更偏重于精神意涵,也就是塑造大众神话的过程。

  “想象力也是该围绕究竟想在杨露禅的故事里建立什么样的神话服务的。关于那段真实的历史,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历史课本上不断提醒和教育我的内容,中国曾经是多么羸弱,怎么被西方欺负,有多少的国耻,就连我印象里的传统功夫片也有抛不开自卑又想要把自己放大的欲望和情结,并将其潜藏在叙事之中,其实是点‘义和团式’的,也是我想翻篇儿走出的。在我看来所有的电影都是现代人和现代人的交流,因此我想用杨露禅的故事跟中国人100多年来的情结做一次对话——当西方已经发展到那个程度,在这还信奉着本家拳不能外传的村庄里,该怎么处理这个现代洪流呢。”

  影片里,高度的现实抽离从故事一开头杨露禅这一史实真名便被一个新新人类语汇“怪咖”取而代之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很快,一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便过山车般展开,动漫游戏般通关快感的高速叙事节奏,以及充满潮流感又无厘头混搭的搞怪元素使人目不暇接,克服不适的最好方法就是索性彻底放松,任自己沉浸在一个游乐场般的观影氛围中,尽情体会其中的喜怒哀乐。

  “铺张想象力并不代表可以信马由缰地讲故事,大众神话和主流电影,首先不是看完以后对人和世界失望,让人离开电影院心情不好的电影。”在陈国富看来,商业电影和大众神话恰是最需要审慎和负责的说故事态度贯穿始终,“这个游乐场必须是精心搭建的,小心排除那些传递负面价值的情节,比如《太极》中虽然用了很多不同的打法和武器,但不会随便杀死一个人,也绝对不会随手一开枪就血肉横飞。任何血腥暴力我们都很小心使用,叙事是隐藏价值观的,尤其主流商业电影面对塑造大众神话的功能,我们就更应该尽量传达人文精神,不违背诸如尊重生命等一些基本的价值取向。”

  起初导演冯德伦(微博)挑了贝多芬的《悲怆交响曲》作为村民和军队对峙段落的背景音乐,而陈国富则建议换成了如今的《新世界》交响曲,这是捷克作曲家安东·德沃夏克经典代表作之一。“这首交响乐其实也写在影片故事中那个时代稍晚一点的时候,其实同样是不应该出现,但我挣扎之后仍旧选了它,因为它可以作为电影整个主题的发酵,交响曲叫新世界,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面对一幕幕民族战争,相当于面对新世界的进逼,早不是简单的悲怆而已。”

  推陈出新

  “演了30多年,第一次拍这样的电影,而且还是上下两部一起拍!”说起《太极》,梁家辉便如是感慨。《太极》里他演了陈家拳掌门人陈长兴,概因史说此人“立身中正,形若木鸡”,梁家辉索性就给这角色加了那么一点点癫痴的作料,中正成了沉默大义,木鸡反衬了大智,有一代宗师的威严,也有不拘陈规的气魄,破了祖先的训诫收下了异姓年轻人杨露禅为徒。

  梁家辉所感慨的第一次,当然不是针对出演武侠动作片而言,20年前他所饰演的周淮安,儒雅而沉稳,侠骨且柔情,至今仍是中国武侠动作片中最经典的角色之一,或许导演冯德伦所总结的那些《太极》之最,更适合来理解这所谓的第一次:“284个工作日的拍摄,300小时的素材,1000个特技镜头,还有功夫电影最多的动作招式、最大的机器怪物、最夸张的西洋炮,飞得最高的武器。”

  陈国富则爽快地把自己和梁家辉都归入为新人服务的位置,而无论是新晋的银幕功夫小子袁晓超,还是初次担当大片重任的冯德伦,“今后都会是中国功夫动作片的后备力量,几十年过去,看来看去还是那三四个人,这个局面必须改改”。

  陈国富对人才选择,当然有自己的标准。比如当时看中了演而优则导的“半专业”导演冯德伦,也不是因为看中他过往作品中的优秀灵光。“事实上我也只是看了他的《精武家庭》和《跳出去》。《跳出去》还没有看完,定下他为导演主要是因为他对人的态度我是接受的,也就是他的价值观我是接受的,这个很重要,他不会把角色物化,他把人当人,哪怕可能过程中表现得不是那么刺激,不是那么极致,但不会偏离这个出发点,这一点决定我选择了他。”

  事实上第一次和陈国富见面时,冯德伦是默默做足了功课,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的iPad展示自己搜集搭建起来的参考素材,大都是一些游戏、动漫作品中来的示例。陈国富回忆说:“我当时心里已经觉得就是他了,但是当时我没有说话,甚至冯德伦后来还几次说起,那天我起身就走了,搞得他还很是忐忑,搞不清楚这是什么状况。当时的情形我自己确实忘了,很可能是当时我已经在自己的(思考)状态里了,他的那些想法对我也是蛮大的刺激,与我想要的全新的武侠动作美学体系有相当部分的契合。”

  于是在《太极1从零开始》中,陈国富给出足够的空间让冯德伦把他所擅长的游戏、动漫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叙事节奏、镜头语言无不以游戏、动漫的质感为中心,似真似幻之间,不仅有钢铁怪兽特洛伊的视觉刺激,还有憨傻的“怪咖”上演的搞怪闹剧,整体风格年轻而愉悦。

  而第二部《太极2英雄崛起》较之前一部作品则变调明显,国仇家恨的戏剧冲突达到顶点,舒展的人物情感和沉稳的故事节奏反而成为主调,“怪咖”从鲁莽少年成长为保卫家园的大丈夫,主演崛起英雄的袁晓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武术长拳项目冠军,最早是被陈国富在新闻里看到照片,带着运动员的身份参演了电影,真材实料的“练家子”耍起拳脚,招招式式都扎实稳健。

  “与其说我们在刻意为作品寻找与太极二字达成形式照应的方式,不如说这个作品是自己长成如今的模样,我们是要完成对过往功夫片的颠覆,但也面对既有的现实,比如中国人的情感状态几千年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我们渴望跟自己所爱的人和解,想要打败外来侵入,建立自己的尊严,保卫自己的家园,这一些根本主题都需要尊重。”陈国富说。

  历史叙事中的杨露禅离开陈家沟进京后,便开始接受各大门派的挑战,擂台摆了几天几夜,其中最轰动武林的便是与八卦拳掌门人董海川的对决,也是杨露禅人生掌故的高潮所在。坊间传说也各式各样,按照既往的拳脚功夫片模式,这样一场擂台,只要打得淋漓酣畅,足以给功夫电影一个圆满的高潮结局。

  而陈国富自言不依不饶的怪癖发作,不甘心于用简单的暴力高潮结局故事。尤其是当他查证到这位八卦拳掌门的真实职业是王爷府里的厨子,便突发奇想地决定把“擂台”放进“厨房”之中。

  如何在同一空间内,使得擂台比武和御膳烹饪交相辉映又互不干扰,如何在狭小空间内,尽可能展现太极动作之行云流水,以及中华民族食文化之博大精深,电影的美术设计叶锦添(微博)和动作导演洪金宝,因此多了许多预料之外的课题。

  最终,厨房里富有节奏韵律的切削雕琢,煎炒烹炸,和凌驾在房间围栏之上的高手相逢的流畅舒展的拳脚功夫,平行剪辑出意涵厚重的华彩段落,不仅跳脱出唯暴力做看点的贫乏常规,甚至颇有点题之意。“不过很难说我给观众点出了怎样的太极况味,这算不上是形而上的思考,我更想呈现的是纯粹的世间的情感,比如王爷和掌厨之间这种亦主仆亦师徒的情感关系,有真正高手对胜利的渴望和对失败的坦荡,事实上这些都是至今我眼里的所谓太极,我老实地说给我的观众。”陈国富告诉本刊。

  (实习生林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