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调查:对话冯绍峰范冰冰 演员的多次曝光(3)

2012年10月09日18:0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对话范冰冰新浪娱乐对话范冰冰

  范冰冰:不同寻常的角色来了,你敢不敢接?

  “我是那种不工作会死的人。”在某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范冰冰这么形容自己。也确实有那么一段时间,她是非常典型的工作狂,拍电影电视剧,还当制片人,有媒体形容她“像个陀螺”。

  她坦言最开始有段时间缺乏安全感,所以拼命接戏密集工作,非常忙碌的时候,她从一个发布会赶到另一个发布会,从一个城市又折腾到下一个城市,只能在车里换衣服。“我14岁就离开家拍戏了,那个时候真是怕自己没戏可演,不知道明天的晚餐在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等得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你只有不停的去试,不敢放掉任何一个可能;但也正是这个很密集接戏的阶段,让我逐渐开始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价值,也更坚定对表演这件事本身的热爱。”她说。

  但近两年来,范冰冰却推掉了多部商业大片的邀约,只接下了李玉的这部《二次曝光》,在里面演一个身陷“双重谋杀奇案”的女护士宋其,幻觉、大段的情绪表达、或痛苦游离或犹豫怀疑的表情特写、歇斯底里的争吵跟丧心病狂的扼杀,都实实在在的挑战着女演员的表演极限。

  导演李玉说起范冰冰,说她很令人吃惊,她可以一年接几部戏,也可以几年只接一部。她很随性,也更注重剧本给她带来的冲击力和激情。

在李玉新片《二次曝光》里,范冰冰出演幻觉症患者在李玉新片《二次曝光》里,范冰冰出演幻觉症患者

  谈李玉——她甚至比我还要相信我

  李玉带给我的东西很多,我觉得归根到底一种对电影的热爱。她的视角很独特,有很多女性的符号和态度在里面,关于女性在不同时代、社会所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关注,愿意和观众分享、探讨的,这也促成了我们一直的合作。

  我很感谢李玉,《苹果》她找我演一个社会底层的洗脚妹,所有人都觉得范冰冰只能演漂亮姑娘,但是李玉觉得范冰冰可以,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难得的肯定,难得的机会,她甚至比我还要相信我。我们创作的初衷非常纯粹,奖来的时候,都是莫大的惊喜,对我来说,高兴之后还是要回到地面,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情,做好同样的事情。电影是一个集体创作,好的剧本、好的导演、好的演员往往都很有个性,能严丝合缝地凑到一起不是那么容易,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遇上李玉这样一个最懂我的导演。

  我们彼此了解,懂得彼此,三次的合作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整也很特别的创作模式。在一个相对自由的拍摄流程中间,总能找到大家都最舒服的表达方式,也能不断的创造出一些不同,这个非常难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从市场来看其实是我们俩一起进步的过程,是一加一大于二的。

  我的一个导演朋友说过“李玉就是能把范冰冰拍得有一种在泥巴中闪闪发光的感觉。”确实,她让我有一些完全不同的存在和呈现。

《观音山》中范冰冰扮演十几岁的少女,对于她来讲是个挑战《观音山》中范冰冰扮演十几岁的少女,对于她来讲是个挑战

  谈表演——当有一个不寻常的角色出现,敢不敢接

  对于演员来讲,一是机会,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角色找到你;二是心态,当有一个不寻常的角色出现,敢不敢接。《观音山》给我最大的突破是在这儿。我演的“南风”在片子里只有十几岁,当时我已经28了,“南风”是一个叛逆期的女孩儿,是一段飘荡的青春,这本身在我的成长经历里是缺失的。接这个戏的时候同事给了很多阻力,我坚持,因为想如果现在不演,可能以后都演不了了,能让观众认可这个人物,对我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如果说要演的角色,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本身还是追寻一种多元化吧,人性的复杂、善变,模棱两可,是比较吸引我的元素,我不排斥任何一种所谓的类型,我想拍更好的作品,无论它是大片还是小成本。

  对于奖项我是特别随缘的想法,没有期待。网上有句话是说小范不去的电影节,统统都拿奖,李玉也说,《苹果》、《观音山》两片子拿奖,却都没有我上台领奖的照片,是个遗憾,所以你看这事儿,拿奖我们当然高兴,不拿也没什么,本身创作的初衷就很纯粹,但我很在意观众的看法,观众的接受,不论好的坏的,我都很想知道,这是对一个演员最好的奖赏。

  谈生活——也网购,也遛狗,也马路边上吃烤串

  年轻人不好强我会认为那是懒散,生活可以懒散,事业上懒懒散散就真的散了。我的性格是这样,任何事情要不别做,要做我都会尽最大努力把它做好。

  我对工作其实没有很具体的计划,比如一定要完成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这两年放慢脚步,是因为前几年太满,满到很难有时间去感受和思考,一根弦绷得太紧会有断的一天,当下就想多划分一些时间给生活,真的就是这么简单。这个改变是不知不觉的,也许是因为之前超负荷的工作,潜意识就开始有要放慢的指示。不过也有不好,就是我上半年太享受,下半年又要连着干活儿了。

  平时生活里就和大家一样啊,也去公司上班开会,也网购,也遛狗,也马路边上吃烤串,没事在家死宅死宅的,我挺喜欢自己呆着,捣鼓点什么都好。

  至于那些传闻,我相信真实,存在就存在,没有就没有,是公众人物,被人们茶余饭后拿来消遣,在我现在看来,已经很接受了。因为你本身得到的就很多,也理应去承担更多,别波及我的家人,朋友,别波及无辜的人,我自己是真的很少会因为那些伤心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