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心志《铜雀台》解读三国时代“文艺青年”

2012年10月17日14:17  新浪娱乐 微博
曹丕《燕歌行》流传于世 曹丕《燕歌行》流传于世

  新浪娱乐讯 由赵林山执导,周润发、邱心志[微博]、刘亦菲、苏有朋[微博]、伊能静[微博]等主演的电影《铜雀台》上映以来,成功成为了新一轮的“票房新星”。“情色权谋”等重口味主题,让该片票房口碑双双赢。

  《铜雀台》中的灵魂人物曹操在三国的大背景下,被周润发用不同以往的方式诠释得更加立体丰满。曹操儿子曹丕的扮演者邱心志,也成功的俘获了观众的心。更有网友评价《铜雀台》邱心志柔情腹黑:瞧曹丕叔那小色样儿、小心机,那邪魅娟狂小眼神儿,还有动情时洒落的泪珠儿,都在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秒杀!甭管你是江南style还是湖南style,是萝莉御姐还是腐女,通通横扫片甲不留!末日之年,反派才是正路,大叔才是王道!

  在电影《铜雀台》中,周润发和邱心志饰演父子,在片中上演了一段亲情与权力的明争暗斗 。曹操(周润发)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作为儿子的曹丕(邱心志)更是对江山有着自己的谋划。两个一样阴狠的 角色之间有着父子的情感,有着帝王之间的角逐。

  三国时代的曹丕一开始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与争议。七步成诗成就了曹子建同学的千古才俊,但其实曹丕也是一个有才华洋溢的“文艺青年”。 曹丕逸才,广泛阅读古今经传、诸子百家之书。年仅八岁,即能为文。曹丕的一些措施体现了他在政治上的才能,然而在军事才华上他远不能和父亲曹操相比,率大军南下伐吴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但他的文学有相当高的成就。是中国三国时代第一位杰出的伟大诗人。其《燕歌行》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人七言诗;他的五言和乐府清绮动人;所著《典论·论文》,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篇专题论文,所论的“文”是广义上的文章,也包括文学作品在内,涉及了文学批评中几个很重要的问题,虽不免有些粗略,但在文学批评史上起了开风气的作用。

  所谓青年确实有其自身独特的魅力,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而广阔,他们大多行事低调,追求一种“低处生活”的自由状态,很多人有着天马行空的思想和过人的才华。很显然曹丕应该算是一个,虽然时代不同,十分不同,但他确实有着他对特的东西。他有着一颗绝对细腻敏感的心,不管是他的情感,他的事业,他的父王,他洞察所有人的思想,并且在浮浮沉沉中惊现的活着。

  电影《铜雀台》后半部分,曹操是知道自己儿子很厉害,他已经想要取代自己了。而且对于父亲也有了杀戮之心。作为父亲的曹操其实是希望自己有这个样的气魄的,至少这样的曹丕是一个很有勇气,很狠的儿子。连老子都敢杀的儿子肯定可以治理好一个国家。当曹操召集了所有臣子在大殿,当着他们的面来拷问自己儿子,是不是跟伏后有奸情?是不是对自己有了弑父之心?这个时候其实曹操心理早就有了答案。

  邱心志在聊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表示:“那一场戏,发哥站在大殿之上,背对着我,然后一挥手。我原本以为是要杀了我,随即我后面的门客们被射杀,当时其实是父亲在给我一个信号,告诉我,他什么都知道了,知道我跟伏后的奸情,知道我对父亲的弑父之心,知道我暗地里勾结门客。那一刻我被吓的尿裤子了,然后镜头拉开,整个地上都是我的尿。”

  “曹操最后其实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来对待自己的儿子。当时我站在大殿上是越来越害怕的,我不知道,原来自己所做的一切父亲原来都是知道的,当发哥来问我的时候,我其实知道父亲知道了我的事情,但是我必须还要回答不是。最后发哥选择了用很慈祥的方式来演,反而一反常态,前面在问的时候是很凶狠的。但曹操可能也是觉得这个儿子挺可怜的,为了要得到权力,再回想到自己曾经经历的那些权力斗争,那些政治舞台上的腥风血雨,再看看自己的亲身儿子,每个儿子都是他的宝贝,所以曹操最后用那种亲情的呼唤,希望儿子给他一个不同的答案。曹操在问,我是否有弑父之心时,其实他是希望我回答没有的,他是很怕我回答是的,如果我真的回答是,那在我们的父子情感中,曹操会很失望,会有挫败感。所以在这个场景中曹操是很矛盾,很复杂的。我们两个人在那样的时候,作为儿子跟父亲,心情都是很复杂的。最后发哥选择用很深情的一拥来诠释,真的很到位。很有张力。”

  影片剪辑凌厉,气魄甚佳,老戏骨对峙精彩复,周润发的表演依然给我们视觉的享受,刘亦菲的从小清新走出来,带来的那股扑鼻的成熟味道也给观众的一种新的感受,而邱心志这个曹丕,不管是从演技,还是导演设计个各种情节,让这个人物更是可圈可点。正是因为邱心志在《铜雀台》中的表演,也让曹丕这个人物和邱心志一起正当红!

(责编: Za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