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新片《浮城谜事》公映 解谜十大看点

2012年10月19日00:3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浮城谜事》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今日(19日),导演娄烨[微博]近十年来首部国内公映作品《浮城谜事》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这也是自2006年《颐和园》之后禁拍五年期满的娄烨回归国内影坛给出的第一份答卷。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二审风波”使影片成为关注焦点,最终因娄烨的坚持使影片“一镜未删”保持全貌。今天片方解谜影片十大看点。

  一、根据天涯网贴真实小三事件改编

  与娄烨此前的作品不同,《浮城谜事》改编自天涯论坛网友“看着月亮离开”的网络直播贴“看我如何收拾贱男与小三”。在这个贴子里,女主人公意外发现自己的老公有另外一个“老婆”和“儿子”,并且这个“老婆”还在费尽心计让自己卷入到一场有关新的“外遇”的阴谋当中。影片在改编上延续了人物脉络之外,又加入了悬疑性和社会隐喻。

  二、娄烨领衔国际金奖团队倾力打造

  2006年,因为《颐和园》“违规参赛”,娄烨和制片人耐安双双被“禁拍五年”,此次作为解禁回归国内影坛的第一部作品,除了娄烨与耐安的搭档外,更力邀了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得主梅峰担纲编剧、金马奖最佳剪辑得主曾剑掌镜、配乐师裴曼·雅茨达尼安创作音乐,从制作班底上确保了影片本身的优秀品质;音乐上更融入了李志、沼泽乐队、惘闻乐队、尧十三[微博]等独立乐队和音乐人的作品。

  三、旧将保驾护航新人添砖加瓦

  《浮城谜事》依旧与当年引发热议的电影《颐和园》中的女主角郝蕾[微博],以及《春风沉醉的夜晚》中的男主角秦昊[微博]合作。娄烨表示,看重他们“都在最好的状态”。同时,与郝蕾同样演绎孟京辉[微博]话剧出身的“犀牛女”齐溪[微博]饰演的小三也有不俗表现。

  四、娄氏电影特有的“真实激烈重口味”

  从《苏州河》、《颐和园》、《春风沉醉的夜晚》到《花》,娄氏电影对于“真实激烈”的直接大胆呈现已成了符号化的象征。而在《浮城谜事》中,秦昊与郝蕾、齐溪和常方源之间都有院线电影中相对大胆并且含义不同的“激烈戏份”,并且令看过片的观众咂舌“大尺度重口味”。而这也成了“二审风波”里面的一个争议点,但最后得到了保留。

  五、四进戛纳电影节成华语片独苗

  对于戛纳电影节来说,娄烨是一个“老朋友”。《紫蝴蝶》和《颐和园》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9年,娄烨再度凭借《春风沉醉的夜晚》入围,并斩获“最佳编剧”大奖。《浮城谜事》作为2012年唯一一部华语影片正式入围了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并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该单元开幕的华语电影,正也是娄烨导演10年来第四次入围戛纳。

  六、金马奖7项提名领跑

  在10月份刚刚公布的第49届金马奖提名中,《浮城谜事》不负众望,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剪辑、最佳原创剧本、最佳配乐等共七项提名领跑,成为本年度金马奖的大热门。

  七、“二审风波”之下坚持“一镜不删”

  《浮城谜事》在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竞赛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龙标。但在上映前的“技术审查”关口,却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有关部门对于某些在“内容审查”上已经通过的问题再次提出了“删减”的要求,使影片原定的上映档期和宣发部署面临严重的影响;对此,娄烨一再坚持,片方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坦诚交涉,最后达成了“不作删减”的要求,只在打死拾荒者最后的3秒23格画面上做淡出处理,确保影片能够如期上映。

  八、“讲故事”的娄烨获赞“接地气”

  与娄烨以往的电影侧重于展现人物在社会环境下的情绪和状态不同,《浮城谜事》从片名上就体现出了故事的悬疑性与可看性。影片从“一出命案”开始,引出了一个男人的“双重生活”,以及埋藏多年的“三角奇情”。最后解开“情谜”的过程与警察侦察“命案凶手”的过程交叉在了一起,悬念始终悬而未解,有人评价这次娄烨“从天空回到了大地”,是一部令人中途不敢上厕所的娄烨电影。

  九、不仅仅是小三小四那点事儿

  影片中除了真实改编的“小三小四”故事外,还包含了更多的社会现实元素。影片中“富二代”的嚣张和处理事件态度、警察的受贿嫌疑与无奈、死者母亲接受赔款私了、参与事件当事人的选择性“遗忘”、最后只有死者母亲还记得自己的女儿,但也只能是烧烧纸来祭奠、象征全知视角的死者灵魂的出现等,使这部影片不仅仅是“小三小四那点事儿”,而有广泛的社会性。

  十、“如何面对生活”才是最大的“谜”

  “这是一次意外,但命中注定,这是一段爱情,但在阴谋里,这是一次谋杀,但没有凶手。而我们没有人能逃脱关系,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日常生活。”这句娄烨亲笔的题语,可以说是影片最好的注解。在《浮城谜事》里爱情并不只是单纯的相爱,而更是有着私心已欲的精心谋划,每个人都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对于“小四”蚊子的死,表面上是一出车祸,但其实是一次共谋,每个人都是帮凶,却没有真正的凶手。(tg/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