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吃大鱼》主题曲唱白领心声

2012年11月15日11:00  新浪娱乐 微博
《小鱼吃大鱼》剧情创意海报 《小鱼吃大鱼》剧情创意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荷意影业、万程影业联合摄制的职场功夫片《小鱼吃大鱼》即将于12月7日上映,该片由查传谊导演,郭京飞、齐溪[微博]、孔维、宋宁主演。近日,电影的主题曲《小倔强》抢先曝光,将一个略带慵懒而又为梦想执著的都市职场小鱼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主题曲《小倔强》由曾为张学友、王力宏[微博]、莫文蔚、杨丞琳等当红歌手创作歌曲的新晋音乐创作人彭海桐[微博]创作并演唱,轻松调皮的曲调朗朗上口,而歌词的内容更是“神来之笔”,以最简单的文字勾勒出了影片《小鱼吃大鱼》中的职场小鱼形象,也是现在很多都市职场“傻女孩”的真实写照。

  为自己而活的理想“自己”

  在《小鱼吃大鱼》主题曲中,“你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小小宇宙;你每天努力实现理想,我只会天天梦游”正是片中男主角夏密(郭京飞 饰)的写照:夏密是一个从法国获奖归国的设计师,却因为不想让生命陷入无端的忙碌和身不由己的拘谨中而选择了自由恬淡的生活,甚至隐居于市井当起了小摊贩,后来更是自创了街头服装品牌“小鱼吃虾米”。这样的生活方式虽然有点太过理想化,但却是很多当代年轻人内心的最真实、最渴望的“自己”,可以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而奔波。

  梦想吃大鱼的大胃口

  如果说歌曲的前半部分,是描述了影片中传递的“为自己而活”的价值观,那么后半部分则是影片故事主线“小鱼吃大鱼”的可爱再现。“天生是小鱼,天生小倔强”,影片中的夏密和白小羽都是职场“小鱼”,和大部分的职场人士一样,无背景无资金无权无势,但却很真心地对待身边的人事物,而且带着一点小小的倔强,不屈服于社会上传说的各类“潜规则”,敢于横冲直撞、不怕风浪不低头。

  虽然如此,并不代表职场小鱼只能永远是小鱼,这样的“小倔强”的背后恰恰是小鱼的大梦想:“小鱼吃大鱼”。在影片中,夏密和白小羽面临着想夺权的公司元老沙微微和正牌公司老板的竞争,被各自拉拢利用,但也最终都看透了真相,上演了一出“吃掉大鱼”的好戏。影像世界正是来源于现实,只要有自己的小倔强和大梦想,所有的职场小鱼都不只是小角色。(文:苏鹏亮)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