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起波澜 五大发行公司联手向院线施压

2012年11月16日17:0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注定不平静的贺岁档已兴波澜,记者获悉,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将联合向院线提出,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提高到45%,涉及到贺岁档的9部电影。

  11月14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发行方与院线已经对分账比例之争开始了暗中博弈,此微博提供的欲言又止的“线索”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随后,媒体证实,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五大发行方已经给各大院线发出通知,通知中写道:“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为繁荣国产影片的创作生产,提升国产影片的制作质量,逐步理顺制片、发行、放映环节的经济关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经协商,达成共识: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五家公司发行国产影片所签署的《国产影片票房分账发行放映合同》中,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

  发行方与院线之间的“利益分配”比例在去年就经历过一番拉锯战,《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提出要求将发行方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并且提高了最低票价,此举引起了院线方面的抵触,并且十大院线在北京联合发起拒绝张伟平要求的事件。最终双方各退一步,以票房5亿为界,在5亿票房之内,新画面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5%:55%;超过5亿,新画面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则将调整为41%:59%,这场票房分账比例之争最终告一段落。

  今年的贺岁档,已经不再是张伟平一个人在战斗了,五大发行方联合起来对抗院线,不过,院线方面对此并没有表态,有院线人士认为,分成比例确实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突然袭击”的方式并不可取,“大家可以好好地协商一下,其实,无论是发行方还是院线,现在运营成本都很大”,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片成本高,回收资金压力大,提高一定分账比例合情合理。但对于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给他们45%的分账比例,他们可能还不愿意要。因为这些影片场次不足,发行方可能宁愿让点分账比例,让院线帮忙提高场次。双方可以根据情况在一个基准线上下浮动,而不是强硬地一刀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