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再曝纪录片 项庄舞剑杀机重重

2012年11月18日21:0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刺客项庄 刺客项庄
范增和刘烨 范增和刘烨
舞剑 舞剑
项伯与项庄 项伯与项庄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意在沛公

  新浪娱乐讯 将于11月29日上映的电影《王的盛宴》在上周推出首款纪录片《生存者游戏》之后,今日片方再度推出第二款纪录片《杀·宴》,对电影里的重头戏“鸿门宴”进行了台前幕后的全方位揭秘。通过这款纪录片可以看出,陆川[微博]这次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很酷的视觉画面,还拍出了极具个性的暗黑风格。

  虽然在《王的盛宴》中,鸿门宴的段落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依然得到了陆川的极大重视,“我们号称我们是忠实原著的,是严格按照《史记》中的描写来进行还原的,因为鸿门宴不仅是刘邦一生的十字路口,更是中国政治和历史的一个分水岭,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戏。”而在电影中饰演项庄的聂远[微博]也表示,“导演要在‘项庄舞剑’中融入更多的思想,表现当时每个人的心态,人和人之间的斗争,因此难度非常大。”为此,他在剧组里苦练剑舞,常常连身上穿的牛皮制作的盔甲都被汗水浸透。

  鸿门宴一场拍2月呈现只8分钟

  电影《王的盛宴》以刘邦的视角讲述了它从秦末起义到汉初平叛的一段大历史,展现了刘邦(刘烨 饰)、项羽(吴彦祖[微博] 饰)、韩信(张震[微博]饰)、吕雉(秦岚[微博]饰)等十余位历史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堪称一场“王者”的“盛宴”,而作为刘邦命运转折点的“鸿门宴”自然也是片中需要浓墨重彩去表现的一个段落。这款名为《杀·宴》的纪录片就以“项庄舞剑”为切入点,独家揭秘了剧组在拍摄“鸿门宴”时台前幕后的故事。

  “这是(严格按照史料描述的)鸿门宴第一次被搬上银幕。”在纪录片中,导演陆川在拍摄现场的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他对这段戏的重视程度。《王的盛宴》开机后,陆川在京郊搭景拍摄的第一场戏就是鸿门宴。这个题材还能怎么拍?这不仅仅是看多了古装大片的观众心中的疑问,也是导演陆川在拍摄过程中一直想要突破的瓶颈。为此他反复琢磨,严格要求,以《史记》中的相关记载为蓝本,不仅对现场的环境布局、餐饮礼仪、人员走位甚至上菜路线都进行了规划和反复演练,更复制了数十件汉代出土的文物作为席间摆设的食用器皿。虽然“鸿门宴”这场戏在《王的盛宴》中仅占到了8分钟左右的长度,但剧组花了近2个月的时代才完成拍摄。陆川总结这场戏,“鸿门宴不仅是刘邦一生的十字路口,更是中国政治和历史的一个分水岭。”

  “剑舞”设计费心思 聂远舞坏锅盖

  在历史上,军队中举行的宴饮活动多以军士表演“剑舞”作为娱乐活动。鸿门宴上的“项庄舞剑”正是打着为宴席助兴的名义而来。片中饰演项庄的聂远坦言:“项庄舞剑是一个核心,如果不成立或者说不成功,我想在鸿门宴整个饭局上,人跟人之间的斗争可能会缺少很多色彩。”为此导演陆川特意邀请青年舞蹈家李倩来编排这段“剑舞”,在他看来,“这应该是质朴的、不着痕迹的、有陌生感的,就有点像是楚国的孩子在成年的都要学会的一种仪式”。

  基于这样的概念,李倩将强烈的杀机包裹在舞蹈动作的编排中,强调动作的力度与刚烈。剧组成员爆料,为了找到这种感觉,聂远在练习中手里拿着用来模拟盾牌的锅盖都先后被他弄坏了三个。而在实际拍摄中,聂远手中的剑与盾都是按照史料中描述的图案与材质打造的,分别都有二十多斤的重量,一天戏拍下来,就连身上穿着的牛皮制作的盔甲都被汗水浸透了。经历了如此耗费心思与体力的设计与排练,最终这段杀机四伏的“项庄舞剑”终于按照陆川的设想完美呈现出来,成为了“鸿门宴”上的点睛一笔。(TG/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