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解密 梁家辉郭富城皆非大Boss

2012年11月23日13: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随着《寒战》票房突破2亿大关,热心的网友仍在讨论影片暗藏的谜题。结尾暗示的终极大Boss到底是谁?是梁家辉饰演的李文彬,还是郭富城[微博]饰演的刘杰辉?到底金库主管是内鬼,还是钱嘉乐扮演的刘杰辉在背叛?昨日,导演陆剑青、梁乐民终于现身回应影迷热议,并解析了片中谜题。

  终极大BOSS是谁?

  网友:在片尾给郭富城打匿名电话,策划整起事件的幕后黑手究竟是谁?一时间,郭富城为贪污设局、梁家辉曲线夺权、彭于晏[微博]自导绑架迷局,甚至杨采妮[微博]为情嫁祸等网友猜测让人疑窦丛生。

  导演:我们看过网友们的分析,看上去李文彬的嫌疑最大,但我们原本设定的大Boss既不是李文彬,亦不是刘杰辉。李家俊于片尾时跟父亲说过,是连父亲都想象不到的人,一直在帮助他们,这暂可称为一个神秘组织,潜藏于警队内,为自己的信念跟制度周旋的一批侠盗。

  9千万赎金怎么算的?

  网友:歹徒索要赎金时并没有直接报出赎金数额,刘杰辉关于9200万的赎金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片中只是在纸上一直划拉划拉的,最后得出了这个数字,谜题谜面显得有些玄乎。

  导演:五个警员若不在事件中死去,由现在到退休期间的每月薪酬、房屋及子女医疗津贴、加上假设退休前的职位升迁,香港市民平均年龄以男79岁、女85.9岁的生存上限而计算的长俸,再加上冲锋车流动武器库内的价值、冲锋车本身的车价及保险等算出来的总值。

  天台枪战谁是内鬼?

  网友:天台烟花大战中,林家栋、安志杰[微博]、文峰[微博]三人言语蹊跷。安志杰全片出现时间很短,文峰刚说出“为什么出卖我”就被灭口,这三人到底是什么关系?究竟谁是内鬼?

  导演:文峰和林家栋都是李文彬的部属,文峰就是李治廷[微博]查出ND157的那帮前警员。当年李文彬主管O记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文峰就是得到南非国藉的更新人士,他们得知李文彬的鹰派一脉有可能不再被重视,经过严密的组织安排,加上李家俊的协助,制造了冲锋车失踪及旺角炸弹事件。但事后知悉有人要灭口,便主动联络他唯一相信的林家栋,想知道谁要置他们于死地。最后在天台上文峰问了三次 “你为什么出卖我?”到了最后一句他问“Michael,你为什么出卖我? ”出卖文峰的人就是安志杰。

  金库主管、钱嘉乐谁被收买?

  网友:金库老大和钱嘉乐到底谁被收买?其中金库老大的嫌疑最大,因为他被灭口。钱嘉乐涉赌的剧情安排只不过是利用点,虽然他欠下巨资,但应该不会背叛兄弟。

  导演:网友的理解是正确的,钱嘉乐并没出卖刘杰辉,只是刘杰辉也是凡人,在事件接踵而至、千头万绪之时,他曾经怀疑过钱嘉乐而已。

  彭于晏看书是否有所指?

  网友:彭于晏最后在牢房里看的书是日本的《影子武士》,这本书是否有什么寓意?

  导演:这本书只是同名,本书的作者是澳大利SAS特种部队成员,因澳洲政府紧缩开支而将他辞退,他拿了退休金四处游历,在亚洲其中一个小国认识了一批武装份子,因同情他们的侠盗精神,潜伏回国,以他军人的专业训练成功打劫数家银行,并将款项支助这些游击队购买军火。这名影子武士跟彭于晏的理念十分契合,所以他在羁押病房中也不忘拿着他的传记在翻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