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资委颁票房补贴政策 影院方:治标不治本

2012年11月23日14:38  新浪娱乐 微博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一(资料图片)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一(资料图片)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二(资料图片)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二(资料图片)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三(资料图片) 专资委票房补贴文件三(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电影专资委”)颁发了《关于返还放映国产影片上缴电影专项资金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将按照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多少,返还不同比例的电影专项资金。不过,对于这一新政,不少院线经理却表示有点“治标不治本”,担忧可能会出现偷票房的情况。

  专资委颁新政补贴国产片票房

  据《关于返还放映国产影片上缴电影专项资金的通知》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50%(含)以上者,返还10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国产片票房份额在45%(含)-50%之间者,返还8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国产片票房份额不到45%,但国产片票房较上年有增长者,返还5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

  近年来,虽然全国电影票房节节攀升,但国产片票房增长有限。《关于返还放映国产影片上缴电影专项资金的通知》的出台,对于国产片无疑是个利好政策。

  影院:补贴政策“治标不治本”

  不过对于影院来说,这个政策却有一些隐忧。不少影院经理表示,目前在各大影院显然还是进口片更卖座,一般影院进口片票房份额在30%-40%。如果想最大程度获得返还的电影专项资金,必定要提高国产电影排片比例,但现阶段来说,国产电影上座率还是比较有限。

  UME影城副总刘晖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表示,电影专资委出台这个政策对于国产电影确实是个好事,但多少有点“治标不治本”。

  现在这个政策主要是对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有所规定,比如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达到50%以上,电影专资委就返还影院全部的电影专项资金。

  “举个例子,如果国产片和进口片同时上映,即使把二者的排片比例设为各50%。可能进口片场次还不够,但国产片上座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有影院为了返还的电影专项资金,变相地偷进口片的票房。”刘晖表示,其实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提高国产影片的质量,质量高了,观众自然愿意买账。嘉阳/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