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承认雇水军引关注 口碑票房都可刷

2012年12月06日14: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任磊磊

  大片PK看“水军”。这几年只要有大片上映,就会有传说中的“网络水军”兴风作浪,不过,从没人出来承认过,对“网络水军”的存在,大多只是一种猜测。近日导演陆川公开承认雇用了“水军”维护电影票房,让处于地下的“网络水军”浮出水面。神秘的“网络水军”在毁誉一部电影时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

  ●功效惊人

  《一九四二》

  60%网友曾给1分

  自11月29日《王的盛宴》公映以来,口碑一直呈一边倒的趋势,大批网友在网上吐槽,电影很烂,故事没有讲清楚。也有人直指影片可以叫做“王的女人”,几乎是导演陆川为女友秦岚量身定做的,吴彦祖等男星的戏份太少。总而言之,批评声一大片,当然这里面有普通网友的自发微博,也有一些ID极其可疑的网友。在这些微博和网帖中,有关影片的差评以及对陆川人身攻击式的谩骂,大多来自于该片上映前后新注册的网络ID。这些ID发布的微博大部分都是针对该影片的,而且言语激烈。

  不过从2日开始,陆川所带领的《王的盛宴》(简称“陆军”)大军开始绝地反击,与“水军”展开正面交锋,“陆军”们一律对影片给予正面评价,《王的盛宴》的好评一下子多了起来。比如,“网友”差评认为“电影叙事太过跳跃,很不舒服”,“陆军”就回应“经典的故事通过时空穿插的叙述方式演绎新的精彩”;“网友”认为陆川女友秦岚的戏份太多,“陆军”就评论“演员无可挑剔(这一次肯定了秦岚的演技,调和了张震、吴彦祖,戏化了沙溢)”等等诸如此类。但是,“陆军”的反击并没有淹没差评,在网友的评论里,该片的口碑还是不甚乐观。

  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也遭遇了“网络水军”的攻击,该片目前在豆瓣网的分数是6.8分(10分满分),在此之前甚至一度有60%的网友给了该片最低分1分。

  ●收入惊人

  一晚发帖5000,

  收入2000元

  记者在网上输入了“网络水军”,竟然有几十页的招聘信息,可兼职可全职。而在贴吧里,一些“联系网络水军”的帖子下面大部分都是网络水军的推广消息,而且都有自己的联系QQ。

  “《某某网络》专注于网络推广,有着优秀的推广团队,对于论坛、微博推广,微博粉丝的增加,网络投票,论坛帖子置顶加精都有着多年的操作经验。包括汽车、手机、招聘、旅游、明星、娱乐营销等等,可根据产品性能制定推广计划。”一广告如是写道。

  记者根据“水军”公布的QQ,加其为好友,以影视宣传的名义进行了暗访。据该名“水军”介绍,只要客户有要求,发帖、回帖、微博都不是问题。价钱方面,发帖不限制论坛,纯文字4毛,加一图片加一毛,顶帖4毛,但天涯除外。如果要发天涯,则8毛一条。微博则不论评论、转发都是5毛一条,如果量大可以降为4毛。发布的内容,可以给用户量身定做,保证不重样,而且可以按照要求对其他影片进行负面攻击。据调查,“水军”的收入很惊人,一个人一晚上回复5000个帖子,那收入就是2000元。

  ●延伸调查 钻法律空子监管困难

  作为一个高收益的新行当,“水军”们并不担心被追责。“每天都有有关网络水军的新闻,其实都是在帮我们做广告,我们又没有犯法,有什么好怕的!”

  据悉,对于“网络水军”在监管方面还有一些难题。据律师介绍,“水军”本身人数众多,而且其中还有普通的网友,因此首先要界定是不是有组织的。一般“水军”在网络上对某一明星或者影视作品进行毁谤或实施侵权活动,最终只能追究策划者、组织者的刑事或民事责任,而对于大部分发帖者则无法进行追责。而且“网络水军”在营销中起到的只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其行为究竟是网络营销还是网络侵权,现阶段无法定论。另外,网络上各种信息泛滥,取证非常困难。再加上目前我国在计算机网络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少,仅有几部行政法规,无法有效应对目前飞速发展的网络社会。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