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片票房调查:李安=冯小刚+3.49个陆川

2012年12月07日10:53  金羊网-新快报
影院实拍 影院实拍

  随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三部贺岁档大片的上映,前段时间稍显冷清的影院开始热闹起来,全年的总票房也到了冲刺阶段。不过这三部电影目前的上映情况却是完全不同。

  冯小刚不断转发对《一九四二》的好评,影迷“看着心酸”

  据凤凰娱乐报道,尽管《少年派》先于另外两部电影上映,但它在上映一周后口碑爆棚,引发无数观众解读讨论,在上映的第二个周末实现惊人的逆增长,在上座率和场均人次两项数据排名第一。根据电影票房贴吧的数据,截止到12月4日,《少年派》的累计票房为3.1亿,本周有望一举突破4亿关卡。

  《少年派》的火热趋势让院线从这周开始改变排片策略,对比12月1日与12月5日的“十五大城市电影排片统计”可知,《一九四二》依靠强势的发行力依旧占有排片第一的位置,而失去IMAX场的《少年派》则让影院压缩了《王的盛宴》的场次,紧跟在《一九四二》之后,本周仍有望凭借上座率和3D票价优势与《一九四二》形成竞争。

  随着《少年派》的异军突起,上映一周后口碑效应达到高潮,恰恰对刚上映的《一九四二》造成了冲击,先是零点票房被《少年派》IMAX告别场影响,仅收91万元(华谊的官方数据为300万元,是加上了预售的数字),首日票房也仅收2000余万元,不及《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后是在首周末被次周的《少年派》逆袭,这在冯小刚电影的上映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这时,一向自信的冯小刚导演在微博上不断转发对《一九四二》的好评,让影迷连称“看着心酸”。

  此外,原本在12月21日公映的喜剧片《泰囧》在近期的点映过程中收获好评,被赞“笑果非凡”,而它提档到12月12日的消息,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匹黑马同样会阻截《一九四二》的票房涨势。毕竟在贺岁档,沉重题材不如纯粹的喜剧来得讨巧。

  《王的盛宴》跌出第一梯队,自曝雇用水军维护口碑

  曾有网友在看完三部电影之后,评价“冯小刚与李安的差距是100个陆川[微博]”,影评人桃桃林林小淘淘则调侃称,“从票房数据可知,一个李安≈一个冯小刚+3.49个陆川。”目前来看,上映6日累积4800万元人民币的《王的盛宴》排片随之下降,已经跌出了票房竞争的第一梯队。

  不同于冯小刚转发好评的做法,《王的盛宴》片方面对票房和排片的严峻形势,在12月4日自曝在雇用水军维护网络口碑,并在采访中暗示有竞争对手在给自己的电影打低分,引发业内人士和网友的讨论。不过,最终影响票房成绩的,还得回归到影片自身的质量。

  同场加映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文请会员“自律”

  针对此次“水军”事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12月5日发表微博表态,呼吁会员自律:“反对任何导演参与领导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电影宣传。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官方微博全文如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反对任何导演参与领导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电影宣传。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与繁荣,关键在于内容与质量上不断提高。利用各种网络水军博取曝光率的做法将对整个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建议协会所有会员自律!”

  该表态引发业内电影人的各种呼吁和吐槽,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微博]认为雇用水军属于“要面子不要诚信”,他指出,“雇用水军是要有成本的,钱也应当是制片人或发行人出的,当然有些个人也是愿意出钱的,其实真没多少钱,根出在要面子。无论何种理由与处境下,职业人士都不应当参与、组织、纵容其中,这个底线一旦被逾越,观众对电影导演的基本诚信就会丧失信心。”李少红[微博]很明确地表示不赞成《王的盛宴》“雇用水军维护口碑”的做法,“好坏都水了”。

  有人用水军,也有人曾身受“水军”荼毒。高群书就表示“曾被水军祸害,从没用过水军”,也有业内人士吐槽,“水军弄疯过好几个片方的宣传总监”。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