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汪天云:电影史百年才出一个成龙

2012年12月12日22:1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12日,电影《十二生肖》总策划,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汪天云对话新浪娱乐。汪天云表示,《十二生肖》是成龙[微博]的“倾情”之作,具有极高的观赏性,而且不流俗于说教。汪天云还认为,现在需要更多的电影找到最小公倍数,把很多人的情感需求共鸣都涵盖住,《十二生肖》做到了。

  成龙“倾情”完成《十二生肖》

  新浪娱乐:上影集团为什么想要投资《十二生肖》这个项目?

  汪天云:我们跟成龙公司合作了《辛亥革命》之后,就酝酿要拍一部大的商业片。原本《十二生肖》在《辛亥革命》之前,成龙大哥非常大气地推迟了这个计划,《辛亥革命》就变成了成龙的第100部电影,《十二生肖》是第101部。我们很感动大哥对《辛亥革命》的支持,于是在《十二生肖》上就努力支持他。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和任总(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微博])专门飞到北京怀柔拍摄景点探班,他们拍得很用功,可以用“搏命”两字来形容,大哥拍戏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十二生肖》可以说是成龙“倾情”的产物,他倾注了所有的热情,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去组织、宣传,他是用了最宝贵生命的一部分去完成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汪天云:这部电影有三个特点。第一、主题蕴含了爱国主义题材,讲述了十二生肖的兽首被抢掳强取,流落海外的故事。第二、电影拍得很美,成龙把全世界很多风土人情都拍进去了。第三、它有一个传奇的故事,保留了成龙武打、喜剧的风格。

  电影史百年才出一个成龙

  新浪娱乐:您对于票房有什么期待?

  汪天云:《十二生肖》的艺术追求和美学观比较成熟,老少咸宜。年轻人可以看到他的锐气和智慧,年长的人可以看到他以前的身影和风格。电影里有很多海外的景观,加上奇特的构思,比如滑轮侠,各种空间、各种场景里面不同的肢体表演。这个电影可看性、情趣性都非常强,我估计电影票房会非常好。而且12月20日上映的档期也不错,圣诞、元旦大家能够团体消费、集体观影,之后又是春节从龙年跨到蛇年,正是喜庆的时候,大家观影后会有一种欢乐的情感。这个戏比较轻松愉快,同时又悬念迭起,起伏跌宕感情充沛。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东方不败”成龙的辉煌,成龙这样的人物,在电影史上也就一百年出一个!

  新浪娱乐:您觉得《十二生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汪天云: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看着成龙的电影长大的,现在好莱坞影片讲究场面、画面、气势、大银幕、3D,这种技术上的冲击很大。但是现在也有人在谈电影还是要靠表演和故事,场面只是一时的观感和视觉上的享受,这种东西多了以后还是一种累赘。但电影里吸引观众的人物命运的纠结,《十二生肖》做到了。《十二生肖》比较大众化,海外接受度也很高。这次演员阵容也很强,最后客串的林凤娇很久都没露面,也是一大卖点。

  《十二生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新浪娱乐:《十二生肖》的主题有什么教育意义?

  汪天云:这个片子在宣传、推广、发行、放映上、探讨上有强烈的中国民族特色,它跟美国的打斗片不一样,它的内容大家都知道,还得感谢保利集团把兽首买回来,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中国强大并不只有政治经济,还有文化的传播。这次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实际上也是中国文化的一次突破。就像改革开放,广东富裕了,大家都学广东话。华语电影也是一样,背后是一个国力强盛的体现。《十二生肖》有多重意义,表现出我们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电影里没有直白地说教,是隐藏在后面的,前面是说强盗集团搜救兽首回国,似乎是一个有点异类的故事。但任何东西都要有传奇性的描写,比如雨果的《九三年》没有写法国大革命,《乱世佳人》也没写南北战争,但是把当时民族的生态和文化展示出来。

  新浪娱乐:您作为总策划,对于《十二生肖》有什么期待?

  汪天云:《十二生肖》是中国走向世界,在这样一种文化复兴的轨道上必然的折射。我们有没有可能把它做成一部国人看了很鼓舞,外国人看了很理解,同时年轻人看了以后也很欢心的一部好电影?它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看性三者能够统一起来,它的文化能够给国人很多提示,对昨天、今天、明天三点可以连接起来,《十二生肖》看起来不沉重。我们一讲过去就很沉重,一讲现实就批判,一讲未来就很渺茫。在这方面,成龙很聪明,他了解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心态。《十二生肖》不强行说教,成龙理论讲得不多,但这个电影有思考。《十二生肖》先后筹备了7年,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很不容易。这个片子在可看的同时,要有一个文化的保护,要有一点文化方面的引领。现在要找到一个最小公倍数,把很多人的情感需求共鸣都涵盖住,这个电影做到了。《十二生肖》是现当代题材,它把历史巧妙地结合起来,把文化的掠夺和归还、认可和指引结合起来,编织成一个很好看的故事。

  (王玉年/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