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荐》首映 鲍国安:成语中蕴含正能量

2012年12月13日21: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主创合影
鲍国安
主创

  中新网邯郸12月13日电(马继前 马少博)数字电影《毛遂自荐》13日在河北邯郸举行首映式。参演此片的著名演员鲍国安表示,中国成语中蕴含着众多哲理,积极向上,应该把更多的以成语为主题的故事搬上荧幕。

  《毛遂自荐》由邯郸市委、鸡泽县委、河北影视集团、省广电局联合出品。影片中毛遂扮演者为青年演员田振崴,楚王扮演者为国家一级演员鲍国安,吕不韦的扮演者为马晓伟,平原君的扮演者是著名演员吕晓禾。

  《毛遂自荐》总投资400余万元,讲述了公元前257年,秦兵围赵国都城邯郸,平原君赵胜奉赵王之命到楚国求救,门客毛遂自动请缨随行。到了楚国,平原君跟楚王谈了一上午没有结果,形势十分危急,毛遂挺身而出,说服楚王答应派春申君带兵去救赵国,演绎出一段“三寸之舌,胜百万雄师”的传奇故事。

  首映式上,毛遂故乡河北鸡泽县县委书记刘文萍表示,电影的展映将提升毛遂故里鸡泽的知名度,电影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拼搏进取观念、英雄主义气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

  该片编剧张险峰从创作角度解读毛遂精神。他认为,写历史剧就是写当代剧,透过历史剧可以折射出现代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剖析毛遂精神,可以引起人们对现代用人制度的反思。毛遂这种敢于自荐,脱颖而出,勇于担当的胆魄也是现代各种人才应该学习和借鉴的精神。

  鲍国安表示,成语是中国的语言瑰宝,每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发人深省、蕴含哲理的故事,“毛遂自荐”就表现出要勇于担当的精神。如果能把更多激励人、鼓舞人、劝人向善的成语类题材搬上荧幕,应该会在观众心中增加正能量。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