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动作场面升级拖累叙事(图)

2012年12月14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12月12日,《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在伦敦盛大首映,在片中扮演精灵女王的凯特·布兰切特身着白色露背长裙亮相。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剧照
导演杰克逊还是往《霍比特人》里装了不少新酒。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剧照

 

  继承《指环王》系列壮美景色

  备受期待的《指环王》前传《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正在全球举行轰轰烈烈的宣传,该片也在12月13日在北美、中国香港等地公映。该片传言将于2月份引进内地上映,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本报记者昨日来到香港打前哨,提前欣赏了这部电影。尽管影片被影评人诟病只是“老调重弹”、风格雷同,但凭借精良的制作,导演杰克逊还是往《指环王》旧瓶里装了不少新酒。

  本报记者王振国

  风格依旧,故事从头再叙

  《霍比特人》改编自同名小说,背景设定在《指环王》的60年前,从故事时间上看是《指环王》系列的前传。《指环王》的男主角霍比特人弗罗多这次只担任故事的讲述者,他的叔叔比尔博·巴金斯取而代之闪亮登场。故事讲述的是年轻时的比尔博和巫师甘道夫以及另外13个霍比特人的冒险经历。

  那时的中土世界享受了400年的和平之后,黑暗力量又现端倪:尽管索伦已经被击败,他的遗物魔窟剑却意外现身,多尔哥多堡垒出现了死灵法师。面对异象丛生,中土世界的守护者包括精灵王爱隆、罗瑞安精灵女王、白袍法师萨鲁曼等却选择了偏安。只有甘道夫居安思危,带着15人远征队向着孤山矮人国进发,寻找黑暗力量究竟意欲何为。他们历经了食人妖、半兽人的围捕,穿过幽暗密林,最后冲出半兽人地牢。不过,后半段开始,自从比尔博从咕噜姆手中得到了魔戒,这枚至尊魔戒依旧成为焦点。影片没有揭示这枚魔戒对15人远征队有什么影响,如同剧中人对他们的未来一样迷茫,只感觉到了一股黑暗未知力量的存在。

  作为一部大片,《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的演员阵容非常可观,“精灵女王”凯特·布兰切特和“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悉数回归,雨果·维文也出山扮演精灵王爱隆,影片主角、弗罗多的叔叔比尔博·巴金斯由马丁·弗里曼出演,另外还有13位演员扮演矮人。

  虽然故事重起炉灶,不过,《霍比特人》在画面镜头、节奏、场景上悉数沿袭了《指环王》的风格,讲述的依旧是一个英雄走遍无限风光、历尽艰险、揭露人性的故事。这让影片遭到了“老调重弹”的指责。尤其是在比尔博从咕噜姆手中得到了魔戒那一幕,观众熟悉的《指环王》主题音乐响起,令人幻觉回到了《指环王》那个幽暗的山洞。

  老王看片

  技术升级挑战观众习惯

  对于《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北美影评人的打分分布于高分低分两极,令该片平均下来最终只获得60分。动作场面与文戏的交替,每秒48帧画面新技术的运用,都为该片带来了不少争议。但影片中善良的凡人鼓起勇气走出家门、挑战死亡的英雄颂歌,依旧令人感动。

  《霍比特人》启用了3D技术,这令影片动作场面增加了不少现场感,展现了更加立体的黑暗世界,更契合影片末日般的沉重主题。但华彩集中在精彩的动作场面上,却反衬得影片叙述剧情的部分可有可无,甚至显得无比冗长。如影片开头甘道夫找来矮人们与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开会商议长征路程、劝说比尔博加入队伍的戏份就长达20分钟以上,充满了多人群议的絮絮叨叨。

  矮人王子索林负责了不少动作场面,他在高原上镇定指挥15人远征队摆脱半兽人的围捕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观众对于作战双方位置、阵形看得清清楚楚,却又无比紧张。影片最后15人远征队冲出由“狠毒大王”把持的半兽人地牢一幕,层层叠叠、乱石参差的战斗地形,更是显示出3D技术描绘立体战场的优势。

  过往的影片通常每秒钟只有24帧画面,但《霍比特人》采用了48帧的速率,这种新技术带来了更多的信息量,使画面更流畅,让运动场面没有了拖尾,也让3D视觉效果更加完美。但舆论对此新技术的应用也存在分歧,除了观众能否习惯与接受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些批评意见表示,这令影片画面变得像动画片一样失真,过于明亮瑰丽的影像让画面失去了明暗对比的质感,就像在房间里点亮了一盏大灯,让画面损失了部分人热爱的光影层次。

  《霍比特人》继承了《指环王》系列壮美景色,大部分外景拍摄于导演的家乡新西兰,让人们重新回到了《指环王》当年营造的充满梦幻质感的中土世界。在奇异生物方面,食人妖、石巨人、半兽人头领阿索格、刚达巴座狼的出现,为影片增加了不少惊悚效果,却大抢主角的风头。有观众戏称,《霍比特人》的15人远征队虽然在人数上比《指环王》中的远征队多了一倍,但没有了阿拉贡、没有了精灵王子,队伍中多了13个很挫的矮人,视觉上逊色不少。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