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首日票房创贺岁档新高

2012年12月14日16:36  辽一网-华商晨报

  12日,一部投资额为3000万的小成本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首日即斩获3650万票房,刷新贺岁片新纪录。

  昨日,微博上很多观众的影评只有7个字“哈哈哈哈哈哈哈!”导演徐峥[微博]提醒:“不要剧透,让后面的人笑一下。”

  骄人成绩

  首日票房超《阿凡达》

  影片《泰囧》自12日零点全国公映以来,上映首日即斩获3650万票房,超越《阿凡达》《变形金刚2》《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成为目前为止贺岁片中首映日票房最高的影片。在国产影片的历史纪录里,目前首映日最高的成绩为投近2亿的《画皮2》创下的7100万,小成本影片《泰囧》位居第二,而它的投资,只有3000万。

  昨日,《泰囧》在全国排片量超过40%,本周末有望突破50%。纵观沈阳本地30家影院昨日的排片量,《泰囧》为450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226场,《一九四二》为182场,而《王的盛宴》仅为56场。

  《泰囧》在沈阳某影院VIP影厅的单张票价为120元一张,首映日黄金时间全场爆满。记者询问了几家影院今日的排片计划,《泰囧》的放映密度大约为每半个小时一场。昨日傍晚,记者在采访一位影院经理时,对方开玩笑说:“幸亏今儿天气差,不然真没座儿。黄金时间有的厅都得加凳子。”

  《泰囧》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首次当导演的徐峥将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了泰国。影片延续了《人在囧途》的人物架构,徐峥饰演高富帅,王宝强[微博]饰演草根。他们在泰国相遇,遇囧事一箩筐,徐峥饰演的成功商务男依旧对王宝强充满鄙视。黄渤[微博]饰演表情严肃的黑衣男,与两人纠缠不休。在草根王宝强的无意识捣乱中,徐峥的旅程倒了大霉。但高富帅的徐峥却也在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倒霉旅程里,获得了心灵的回归,明白了什么才是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经历了《一九四二》的沉重、《少年派》的反思以及《王的盛宴》的超级沉闷后,2012年的贺岁档终于迎来了一部真正的喜剧片。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泰囧》无比幸运地获得了天时、地利、人和,从而也获得了商业利益上的最大回报。对于投资方来说,与其投资几亿元拍摄一部让观众口诛笔伐的大片,不如投资一部性价比极高的小成本影片。看来,明年的国产影坛,小成本喜剧的份额将会大大增加。”

  导演专访

  徐峥:首当导演,感觉“很、开、心”!

  昨日,记者专访导演兼主演徐峥,谈及《泰囧》的成功,首次做导演的他感觉:“很、开、心!”

  华商晨报:第一次做导演,首日票房就刷新了一个纪录,是不是特有成就感?

  徐峥:为这部电影,我付出了很多,但更多的是收获了很多心得,还有——爱。说这个字一点不嫌肉麻,因为事实如此。到今天,我的创作工作完成了,接下来我会和观众一起享受这部喜剧带来的欢乐,真的“很、开、心”!一部电影,接地气,既没有山寨也没有恶搞,老老实实讲一个故事,这里面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我先看到这个剧本,然后自己做导演。我的感受就是很过瘾!我想要什么样的形态,都可以最直接地去实现。其实自导自演很辛苦,但是真快乐。

  华商晨报:你和黄渤开发布会的时候总恶搞王宝强,在片场也经常欺负他吗?

  徐峥:我相信在中国来说,王宝强真的是一个传奇,他的资质、悟性、全身的细胞、长相、身材……他的特质没有人能代替。而且往他身边一站,我这自信心,我这精英范儿马上就显出来了。王宝强已经不是傻根儿了,他已经能够通过高超的演技去塑造我想要的角色,他是全组最快乐的人。

  华商晨报:从长相上来说,黄渤实在不是帅哥,而且任何跟你在一起的公开场合都会损你。

  徐峥:从长相上来说,他对我羡慕嫉妒恨,哈哈。我拍过这个电影后明白,为什么管虎、宁浩[微博]都爱用黄渤来演男一号。他是万能的,什么都能演,化完了妆立刻灵魂附体,太好用了!

  华商晨报:片子上映之前,出来那个新闻,说你和陶虹[微博]的婚姻出现危机。曾经有人质疑过这个是为片子炒作。

  徐峥:这个片子前期想了很多方式造声势,比如剪得很特别的片花。所有的方案里,都不会有“炒绯闻”这一项,因为完全没必要。陶虹戏里戏外,都是我最默契的拍档。除了她是我妻子,她也是个非常有演技的演员。

  华商晨报:影片里有你们争吵的那场戏,争吵中提到孩子,有观众猜测,这个争吵很写实,来源于你的真实生活,是吗?

  徐峥:故事就是故事。我们生活当中的关系,其实要面临更多的日常琐碎,因为现在也有孩子了,会面临带孩子的问题,对待我们整个家庭的规划的问题,有更多实际的内容。那戏里面的部分就是,事实上我演的是一个出现中年危机的男人,他的感情到了一个快要崩溃的边缘,到最后,由于他妻子和孩子的努力,把他挽救过来了。我相信,每个人的婚姻里面,都会经历各种各样不同的起伏,我也希望这个故事,可以给大家一个启迪,婚姻里的幸福感其实是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共同经营来完成的。

  可以效仿

  小成本影片要逆天了!

  2006年,投资仅为300万元的《疯狂的石头》最终票房2300多万,成为典型的票房黑马。其后几乎每一年,电影市场都会出现小成本的“黑马”。

  这些影片投资小,演员不是国际巨星,前期缺乏市场预热,票房却能在上映之后以井喷式的状态一路上扬。

  去年投资不足900万的《失恋33天》取得了超过3个亿的票房。事后导演滕华涛总结,成功源于故事接地气,演员很适合。不请一线明星,首先就降低了投资成本,导演有更多的资金去运作一个精致的故事,滕华涛表示:“再炫目的特技,再大的腕儿,也比不上一个真实的小故事感动人。找一个特别和生活、时代有关系的故事,再找到适合这个故事的演员。这就是《失恋33天》的成功模式。”

  对于投资人来说,用5000万以下的成本制作一部电影,在大银幕数量激增的当下几乎是没有压力的。假设一部电影的拍摄周期为4个月,因为《泰囧》和去年《失恋33天》的成功,未来一年我们预计可以看到更多部类似的小成本精品。本报记者 关舒柳

  小成本影片有大收益

  片名              投资       票房

  《疯狂的石头》    300万      2300多万

  《十全九美》      400万      5300万元

  《人在囧途》      800万      3690万元

  《观音山》        1200万     7800万

  《孤岛惊魂》      约500万    9000万

  《失恋33天》      约900万    超3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