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延续幽默风格 归于正道的贺岁片

2012年12月17日14:12  京华时报

  如果没有《泰囧》,这个贺岁档真的将成为有名无实的“时间”概念。像《一九四二》这样沉重的民族史诗和《王的盛宴》那般小众的艺术电影,其实都和在辞旧迎新之时让普通老百姓放松下神经、愉悦下心情的贺岁片初衷相去甚远。因此,成本远不如前两者的《泰囧》一上映便票房飘红,它就像一个没有丝毫包袱的孩子,玩得自在,耍得轻松,不求深度,只要好玩。  

  影片的最大催笑器是角色,特别是王宝强饰演的王宝,其各种意想不到的台词和反应令人捧腹。我们知道,当人物的反应有悖于观众的预期时,喜剧意味就产生了。人物王宝就像一个与这个时代和社会脱节的小人物,他对诸多事情的看法让徐峥饰演的商务精英徐朗感觉既无奈又好笑,徐朗的夺授权书计划也屡屡被王宝的无意之举耽搁和破坏,抓狂之时感慨“你这纯天然扫把星”“你是从哪儿捞出来的奇葩啊”,这些台词很可能成为观众的口头语。 

  《泰囧》毫无疑问是上一部《人在囧途》的升级版,在保留了喜剧性台词这一主要特点之外,还加多了动作元素和异域卖点。徐峥、王宝强和黄渤的公路追逐、丛林打斗,以及最后王宝强和泰拳高手的对决,这些动作元素作为相对静态的双人对白戏的调剂与补充,增加了不少视觉愉悦感。 

  影片的主题其实还是很传统的,“重利”如何被“重情”所感染、所转化,让一个低端的角色通过自己的思想和语言潜移默化地改造一个高端的角色。虽然在现实生活里有点不切实际,但在电影中,它还是能发挥造梦的功能。在追逐名利的社会中,我们总能保留一份人情之真、纯朴之美。 (古舟)

  尽管情节不离奇曲折,场面无惊人之处,但是三位男演员表演给力,情感真挚——《人再囧途之泰囧》真幽默。    

  该片是一部纯粹的男人戏,戏中三位各有看头,其中黄渤最有戏。黄渤一路演来,我们已见识到他的百变实力。在《泰囧》中,他的表演又一次带来惊喜,不是第一主角,胜似第一主角,是一个完全崭新的形象,与以往相比没有重复。徐峥和王宝强的表演,不能算作突破。徐峥仍旧沿用亦庄亦谐的戏路,严肃中透着无奈,被王宝强狠搞是这个角色令人发笑的根源。王宝强只有本色演出一条路,他的一根筋风格,集中了影片中大多数笑点。这个角色的语言和动作具有强烈的爆破性,往往最热烈的笑果都是由他引爆。 

  衡量一部作品的幽默程度,除表演之外,台词是重点。在情境与气氛营造恰当的时候,能否靠一句台词抖响包袱,是非常考验剧本的。《泰囧》剧本的搞笑功力深厚,影片中台词简单,但喜剧效果强烈。某些段落,通俗而经典,值得一笑。 

  三条好汉的泰国之旅,除了开怀大笑,其中也有温情、亲情。当兄弟戏、家庭戏上演,影片的情绪立即沉淀下来,观众真心被打动,这也是《泰囧》的宝贵之处——用没有爱情的故事,创造一片清新。《泰囧》是男人戏,电影拥有纯爷们胸怀,蹚出一条热烈幽默的文艺之道。(天贵)

  作为《人在囧途》的姊妹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延续了前作的幽默风格,且更进一步深化了人生主题,从故事内涵上做了一定的升华。按徐峥的话说,影片所追求的是打造一部像模像样的原创类型喜剧。不玩脑残的山寨,不抄滥俗的网络段子,不排斥三俗搞笑,但又不是一文不值的“屎尿屁”。

  值得肯定的是,徐峥虽为初执导筒,却已然有了一定的自我辨识度,创作规划上着力于打造品牌喜剧。此番借《泰囧》出手,便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影片中,徐峥与王宝强依然是那对囧态百出的活宝搭档,但这一次,他俩的囧途不再局限于中国版图,而是一路坎坷混迹到了泰国。借着泰国的异域风情,俩人的囧境也更显得花样百出。徐峥依然是光头造型,自导自演之余,已然衍生为一种标志性的徐峥式表演,喜态自然,拿捏有度。 

  作为喜剧界的一股中坚力量,他在《泰囧》中的表演,显然对王宝强和黄渤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王宝强与黄渤作为喜剧界的后起之秀,也已然从初生牛犊成长为笑坛猛将。在《泰囧》中,尤以王宝强的表现最让人大跌眼镜。他一改往日的憨态可掬,顶着一头非主流的黄发,表演像嗑了药一样猛,堪称囧神级别。黄渤的戏份虽不如王宝强多,却亮点十足。影片中,他饰演的黑衣严肃男,像一头拦路虎,将徐峥与王宝强耍得团团转。 

  好评如潮外,影片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剧本打磨上,虽照顾到了抖包袱的频率,但某些笑料还是有强抖之嫌,且三俗尺度的把握也有待改进。同时,比之于王宝强的爆笑演绎,黄渤的出色演技却没能得到充分发挥,戏份明显缩水。(陆支羽)

  徐峥自编自导自演的《泰囧》,是一部绝对符合类型片操作模式的电影,也为当前走势不佳的华语电影市场提振不少。影片开场便比上部《人在囧途》豪华和夸张,三人的诉求带有更多元化的目的性,碰撞出的效果更诙谐。     

  《泰囧》绝大多数桥段的发生具备必然性,徐峥执行到位,完成度极高,令观众仿佛看到许冠文、陈佩斯、周星驰巅峰时期的佳作。主人公从最初的符号、标签,到有血有肉的小人物悲喜,从人际关系的冷漠、隔阂到相互理解之后的同情,逐步打动观众。 

  影片中,徐峥放下成功欲望,王宝强实现与范冰冰在一起的绮梦,黄渤从恶性竞争到善良回归,这一切都构成了大众狂欢的理由。在严寒岁末,观众还是乐于看到正常的神经喜剧电影,贺岁档的本来面目也本该如此。 (房克升)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