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回归成龙风格 观众好评度高

2012年12月21日14:34  新京报 微博
开场的轮滑追逐戏居然是整部影片中最受观众好评的一场戏,大哥的身手和幽默感又让人想起往昔。 开场的轮滑追逐戏居然是整部影片中最受观众好评的一场戏,大哥的身手和幽默感又让人想起往昔。
姚星彤 姚星彤

  前不久,由成龙[微博]自导自演的动作片《十二生肖》同时获得了“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和“特技最多的动作演员”等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而影片也确实是一部回归到“成龙作品”的作品——外在化的险象丛生的动作场面,以及穿插其中的主流思想意识,贯穿影片的始终,既带给观众惊险动作的刺激与快感,也寓教于乐。影片昨日在国瑞城百老汇举行的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后,观众给出了71分的平均评分(满分100分)。

  动作场面 高空下跳仿似《钢铁侠》

  众多周知的是,成龙电影,早已被烙上了“动作电影”的印,即使是在他试图转型爱情文艺片的《玻璃樽》中,也穿插了他与工作伙伴卢惠光的动作戏,更别说《A计划》、《警察故事》系列等影片的动作打斗场面了。

  而影片《十二生肖》穿插了多场动作戏,尽管中段时他跟侠盗伙伴在小岛上遭遇海盗后的动作戏,以及在酒庄时的两场动作戏,都比较中规中矩(小岛那一段也更侧重于喜剧效果),但开场与结尾的两段动作戏十分的精彩。后者高空下跳从视觉效果上看,尽管只有短短的几秒钟甚至一瞬间但也具有非常强大的冲击力,成龙不仅要与国际大盗团队在半空中抢夺对龙首的控制,并在龙首朝着火山口下坠时不顾一切地往下跳拦截,这段戏有点类似于好莱坞的科幻动作大片《钢铁侠》的感觉,但特效的痕迹没有《钢铁侠》那么严重(倒是高空打斗的那场戏,在NG镜头里带出了是蓝幕拍摄),就像成龙自己所期望的,“我希望人们看完电影后,这么想:‘成龙好样的’,而不是说:‘特技真不错’。”

  故事剧情 简单直接,寄寓爱国情怀

  成龙曾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自己的影片更注重于动作戏,剧情则主要是为了动作打斗场面服务,所以一般比较简单。而《十二生肖》也是如此,故事的主线是国际文物大盗JC接受了盗取流落世界各地的十二生肖的铜首的任务,于是展开了一段段冒险的盗取旅程,也就难免要跟各种势力展开搏斗抢夺……其实,故事简单并不一定就是缺点,重要的是编导往这个故事里增加了哪些内容、元素,而对于成龙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动作元素。

  与此同时,近几年的成龙又自觉不自觉地担当起主流意识形态代言人的角色,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健康写实的动作电影之外,我没有什么哲学,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只要我的电影有动作、不暴力,有笑料、不下流,老少咸宜,能包容很多环保、家庭、敬老,以及爱地球、爱社会、爱国家的一些讯息,并且是很无形地讲出来,但年轻人必须能领略得到”。所以在《十二生肖》里,成龙通过JC及文物鉴定专家Coco的台词,带出了不少爱国信息,不过显得过于直接单调,如果只是通过影像来传达会更好一些。

  龙女郎 张蓝心[微博]负责打,姚星彤[微博]负责文戏

  就像好莱坞的《007》系列电影作品中的“邦女郎”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警察故事》以来的成龙作品,几乎都有着一个或者两个“龙女郎”,典型的如《警察故事》系列中的张曼玉,而《十二生肖》中甚至有两位龙女郎——张蓝心负责动作戏,而姚星彤则主打文戏。

  影片一开场便是张蓝心扮演的团队伙伴借着上卫生间的机会偷取钥匙、施展身手,随后又有多场她的动作戏,如在酒庄中她与另一个文物大盗的女伴一度大打出手,与成龙式的硬汉动作相互映衬。

  而80后女演员姚星彤曾借《绽放》入围第二十七届金鸡百花奖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她在《十二生肖》中的角色Coco有点类似于过往成龙作品里的张曼玉式的角色,需要英雄成龙的保护。

  ■ 观众评语

  动作场面很好看,一开始的轮滑躲闪的动作戏就让我仿佛回到了看《警察故事》、《飞鹰计划》的时代,无愧是成龙大哥的动作片! 88分

  虽然最后的火山口动作戏是结合了蓝幕拍摄,但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成龙电影”!看完不得不佩服成龙大哥的身手。85分

  场面很炫,科技含量很多。 80分

  在小岛中的那段跟海盗的戏很搞笑,特别是那“多国语言部队”的海盗团伙。 77分

  成龙依然能够奉献很成龙的电影,这一点就值得看。 70分

  挺喜欢龙女郎姚星彤扮演的Coco这个角色,也是成龙电影里较少出现的独立型女知识分子。 75分

  如果成龙的台词更少些更好,毕竟他太喜欢说教了。 65分

  故事俗套,动作戏可以看到过往的《我是谁》、《警察故事》等成龙电影的影子。 60分

  一套一套的说教。爱国主义教育片。 60分

  扮演成龙助手的是“田震[微博]”? 50分

  ■ 观众票选

  1.因为什么来看《十二生肖》?

  A。因为是成龙的动作片 15票

  B。被预告片吸引 0票

  C。喜欢这类盗宝题材的影片 5票

  2.如果跟之前的几部成龙夺宝题材动作片相比,你觉得哪部更好看?

  A。《十二生肖》4票

  B。《飞鹰计划》 12票

  C。《龙兄虎弟》1票

  D。《神话》2票

  3.跟其他同类成龙影片相比,你觉得《十二生肖》最突出的是?

  A。动作 19票

  B。人物 1票

  C。剧情 0票

  D。台词 0票

  4.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动作戏?

  A。开场时成龙为了躲避而借助轮滑工具的躲闪动作戏 11票

  B。在酒庄里成龙与另一位国际文物大盗的比试 0票

  C。在酒庄里张蓝心与另一位女文物大盗的交手 0票

  D。最后的火山口附近的高潮戏 8票

  ■ 近年成龙电影内地票房

  片名 票房(万元)

  《辛亥革命》 6100

  《新少林寺》 21661

  《大兵小将》 16059

  《邻家特工》 6949

  《功夫梦》 4982

  《功夫之王》 18800

  《宝贝计划》 9400

  《神话》 9700

  《千机变2》 2300

  《新警察故事》 4300

  本版撰文/阿木

(责编: pp)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