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和成家班买保险没人敢受理

2012年12月22日15:2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成龙在《十二生肖》中 成龙在《十二生肖》中

  12月20日,今年58岁的成龙[微博]带来了自己全新功夫电影《十二生肖》。这是他从影五十多年来的第101部作品,用他的话说,这是他“最后一部这么大动作的电影”——因为他不想为了拍片断手断脚,在轮椅上度过后半生;更不想一把年纪还在电影中打,让观众“视觉疲劳”。

  成龙对于《十二生肖》一番“最后一搏”的预告,让这部贺岁档上演的功夫喜剧多了一重特别含义。这或许预示着“龙氏”功夫喜剧的一个终结点。对于喜欢功夫电影、看着成龙电影长大的许多人而言,成龙“不打”或说“打得收敛了”,都是不过瘾、不够好笑的事情。所以这一次,当这位国际功夫巨星接受采访时,聊的话题更多是关于功夫、关于华语动作片、关于他的“最后一搏”。当然,那些你我感兴趣的争议话题以及他私下生活的一面,我们也没有遗漏。

  大玩家的争议

  “现在我不缺钱,我拍什么东西都是玩”

  有真功夫、很能打,时常被围追堵截,挨打还击时常会痛得甩手、捂脸、连滚带爬……这是我们在电影世界里惯常见到的那个成龙;提倡爱国,热衷慈善,投身环保公益,这是我们在公众场合里时常看到的那个成龙。而这次,记者先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起——那个“不耍功夫”的成龙,那个带着一定“争议”的成龙。

  记者:回顾这些年,你在2007年接拍了尔冬升导演的 《新宿事件》(2009年上映)。这是你首演文戏,角色带着以往少有的黑暗凝重。你怎么评价那次突破?

  成龙:其实我一直在突破,一直在变。包括《神话》、《大兵小将》、《宝贝计划》、《功夫梦》、《新宿事件》……你看,每一个(角色)都不同。在《新宿事件》里,我做一个很黑暗、很消极的角色;而到了《功夫梦》,我是一个老头、染白发留胡子(注:成龙饰演一个痛失妻儿的失意自闭症患者)。我要让观众知道,我是个演员,因为动作演员生命力很短。

  记者:有人说“成龙不耍功夫就不是成龙”,这种评价你介意吗?

  成龙:是的!所以,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是一个演员,我一直在进步。但我也是个会动作的演员,马上就拍个《十二生肖》给大家看。

  记者:如果把《新宿事件》看作一个转折的话,之后感觉你又回归到动作喜剧的行列了,题材也都在“保险”的范畴里,也没有更文艺的尝试。这部作品有给你带来什么影响吗?

  成龙:没有。现在我不缺钱,我现在是玩。我拍什么东西都是玩,我挑剧本首先是喜不喜欢。我喜欢什么,我就拍什么。我不会因为现在这个市场要(什么题材)就去拍,要是这样我就拍《画皮2》、《画皮3》了。

  功夫巨星的思考

  “我们只能靠功夫加道具来创新”

  7岁那年,成龙被父亲送进“中国戏剧研究学院”学习。8岁时,他正式触电,之后历经奋斗,自成一家的“谐趣功夫”戏路开辟了华语动作片的新风向。国际功夫巨星,是成龙用了半个多世纪换取来的称誉。所以对于功夫电影,他有绝对的发言权。

  记者:你曾说,我们和好莱坞比,特技太差,所以动作片要靠真景真打这样的笨方法。现在还这么认为吗?

  成龙:是的。国内到今天为止,有什么电影在故事或科技上可以赢过好莱坞、让美国人看了之后可以“哇”?只有美国片来了,我们会“哇”!《蝙蝠侠》他们一看就说,“哇,特技很好! ”

  记者:这几年,华语动作片仍是大家爱拍爱看的题材,也有不同类型。你怎么看?

  成龙:现在中国很多电影需要懂电影、肯花钱的电影投资人。我们有很多好导演、好武术指导、好演员,但往往凑不到一起。好导演碰不到好武术指导,好武术指导碰不到好导演。两个都好了,但演员可能又有毛病,耍大牌、忙、不想拼。今天我们看不到几部好的华语片,都是草草了事。要怎么去拍一些可以和国际媲美的电影?我觉得要想想怎么把本土化特色拍好。

  记者:你是觉得我们的功夫电影既然在技术上比不过别人,还是要回归到本土化特色?

  成龙:我觉得是这样。要么就是我们不要和别人比——你要和别人比,就拍些不同的东西,要么就去拍一些本土化特色的,如《失恋33天》。但糟糕了,一部好了以后,《失恋44天》、《失恋55天》可能都来了。我们自己把一部电影拍死了。

  记者:你觉得现在华语功夫电影的劣势在哪?

  成龙:观众已经被宠坏了。再走以前的路,什么《醉拳》、《少林五祖》,观众可能不会看。他们喜欢看那些飞来飞去的,被美国(电影)影响得很厉害。讲真正的武术,外国不会比我们好,但说到表演,一定赢我们。(那我们的优势呢?)没有了。我们只能靠功夫加一些道具、再加一些不同的环境来创新。

  吉尼斯纪录创造者的拼搏

  “相框忽然断了,插在我腰上,戳中我的骨头”

  成龙说,他和他的班底向来是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的。《十二生肖》耗资3亿元人民币,从开始构思到推出耗时8年多,场景跨越五大洲,在8座不同城市拍摄。为了自己在大动作片上的“最后一搏”,成龙一人上演了飞檐走壁、森林探险、高空打斗等多场惊险动作戏,还在片尾安插了一个特大彩蛋。当然,这次还是没有人敢受理他的保险。

  记者:感觉挺逗的,2005年,你在《神话》里扮演考古学家斥责别人盗取考古文物,这次你变成了偷盗文物的侠盗,轮到别人来训斥你。为什么会拍这个题材?

  成龙:2005年我和朋友吃饭,他们刚去买铜首(指圆明园十二生肖国宝铜铸),那天整个饭桌上都是讲文物,怎么买这个头,还有几个头在哪里。突然有一个人说,“大哥你可以拍一部这样的电影吧! ”

  记者:你还特地去学习圆明园等历史知识吗?

  成龙:对。我还帮圆明园做了“文物回归大使”,更多地了解圆明园的东西。

  记者:拍摄一贯拼命,是不是又积累了一身伤?

  成龙:对。拍结尾那场相框摔下来的戏的时候,相框忽然断了,插在我腰上,戳中我的骨头,每天都痛。

  记者:因为这个片子,你拿了两项吉尼斯纪录——“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员”、“一部影片中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为什么要独揽这么多事?

  成龙:我不是为了要拿吉尼斯纪录才做,我是这么多年来在现场亲力亲为习惯了。

  记者:说回年底贺岁档,电影这么多,担心票房吗?

  成龙:不会,我对自己的电影一直以来都很有信心,有竞争才会上进。我不光有国内市场,我还有国际市场,我现在要和国际去拼。

  本报综合报道

  《十二生肖》首日票房超《泰囧》

  《十二生肖》于12月20日以2D、3D、IMAX 3D全线上映,截至目前,影片零点场票房260万,拿下今年贺岁档零点场票房冠军,也创下零点场上座率最高纪录。《十二生肖》首日票房4350万元,创下历年华语贺岁片首日票房最高纪录,也刷新了刚由《泰囧》创下的今年贺岁档首日票房最高。不少观众在爆笑欢乐之余,也心疼成龙大哥如此搏命演出。大哥的终极一击——跳火山更让无数中年影迷喊出了“大哥,你的搏命让我们心疼”的口号。大哥也表示,“还有几天,就是我入行的53周年! ”

  记者了解到,本片观众年龄层覆盖面极广,也证实了大哥五十几年如一日的超强人气,无数观众被大哥的搏命动作和幽默细胞所征服。

  记者穆晨曦

   伤痕累累

  1978年

  拍摄《醉拳》眉骨受伤,眼角被踢爆。同年拍摄《蛇形刁手》,被踢掉一颗牙齿。

  1980年

  拍摄《师弟出马》鼻骨撞裂。

  1982年

  拍摄《龙少爷》下颚撞伤。

  1983年

  拍摄《A计划》颈骨重伤,鼻骨再次撞裂。

  1985年

  拍摄《警察故事》脊椎骨第6-8节及骨盆撞到移位。

  1986年

  拍摄《龙兄虎弟》脑出血,左耳头骨凹陷,碎骨内移。

  1990年

  拍摄《飞鹰计划》胸骨被打裂。

  1992年

  拍摄《超级警察》面颊骨撞至移位。

  1993年

  拍摄《城市猎人》被撞伤膝部,右肩扭伤、关节脱臼。

  1994年

  拍摄《重案组》扭伤大腿。同年拍摄《红番区》时,脚部骨折。

  1995年

  拍摄《霹雳火》脚骨撞裂。

  1997年

  拍摄《一个好人》跳桥撞伤鼻骨,高空坠下伤颈骨。

  1998年

  拍摄《我是谁》肋骨和脚踝受伤。

  2001年

  拍摄《特务迷城》尾椎软骨受伤。

  大哥侧面

  多动

  这绝对是一次声情并茂外加各种动作演绎的采访。在和记者对谈的四五十分钟时间里,成龙就像是一个“大小孩”,活泼好动至极——现场作扫地状,爬凳子模拟扶正灯罩、摆正墙上画框,坐在凳子上也不能安分,活生生将一把四脚椅子变成两个支点。

  洁癖

  走进会议室开始访谈前,记者先向成龙大哥递上名片,并将录音笔和电话放在访谈的桌上。他接过名片并将其叠放整齐放在桌面上,然后又将散放的录音笔和电话摆成同一方向。他指了指会议长桌上那些散乱的杯子物件等说:“我等会就把那些收拾好。 ”

  采访中,成龙说自己有洁癖,还有强迫症,家里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都会自己打扫干净,别人用吸尘器主要是清洁地面,但他连天花板都要吸。“没有一个人会比自己打扫得好。我永远是细节决定成败。 ” 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