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星彤谈《十二生肖》:意外成为龙女郎

2012年12月25日14:59  北京晚报

  正在热映的《十二生肖》被成龙[微博]视为自己最后一部搏命的大动作片,片中密集刺激的打斗戏可谓“5分钟一小打,10分钟一恶斗”,各种高难度动作场面令人咋舌。

  跟黄圣依、王珞丹[微博]是同班同学

  新任“龙女郎”姚星彤[微博]在片中饰演一位留学法国的考古学女博士Coco,没想到这样一个知性角色依然逃不过动作戏的考验,这令一向胆小的姚星彤吃尽苦头。自曝有恐高症的她在片中不得不亲身挑战从悬崖跳下的戏码,“我当时站在悬崖边上,因为害怕,哭得脑子一片空白”,最后,还是成龙一脚把姚星彤踹下了悬崖。拍完《十二生肖》,姚星彤的胆子也变大了,还特意去美国学习冲浪,她对这次的拍摄经历非常难忘,“经历了影片中的冒险,生活中也敢去尝试新的东西,拍《十二生肖》是一次对我极限的挑战。”

  顶着新任“龙女郎”的光环,姚星彤被很多人误认为是赶上了好运气甚至可能会一夜蹿红的新人。其实,她不仅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科班出身,出道也已经近10年了。虽然每年都有作品,但姚星彤的星运并不如同班同学黄圣依、王珞丹,始终是默默无闻地打拼着。2008年,姚星彤凭借一部残奥会献礼片《绽放》获得了金鸡奖影后的提名,但这也没能给她带来更多的好运。姚星彤坦言:“我没有想过因为这个片子再跨前一步,但是我确实因为这个提名坚定了我走下去的信心,至少还可以再坚持一段时间。”

  意外成为“龙女郎”

  “再坚持一段时间”的姚星彤终于等来了《十二生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谈到成为“龙女郎”的过程,姚星彤自认为是“机缘巧合”:“当时《十二生肖》在寻找演员,第一次试镜问了很多问题,回答完了以后合了个影就回去了,也没有抱任何希望。没想到通知了第二次试镜,当时因为我在另一部戏上,所以只能是拿DV来录了一段试戏的内容,再传给大哥看,又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快把这件事忘记的时候,没想到他们就有人过来谈合同了,所以我蛮幸运的。”后来,姚星彤也追问过工作人员为什么选了她,“他们说,一开始要选一个中法混血,后来觉得‘中国留学生’这个背景会更好,我那时候正好在学法语,有了一定的法语基础,而且他们也说我长得稍微有一点混血的感觉,所以才最后定了我。”

  选角的过程堪称幸运,但拍戏的过程却让姚星彤吃尽苦头。片中的动作戏虽说是成龙挑大梁,但大部分戏份都是由他带着全班人马一齐出动,姚星彤饰演的女博士尽管不会功夫,少不了也得跟着大哥一起跋山涉水。让姚星彤最害怕的是一场“跳海”戏,因为恐高加上怕水,光是站在船顶就让她吓得直打哆嗦,说什么也跳不下去,这也令成龙大呼“被骗”。原来,早在选角阶段,成龙就问过姚星彤怕不怕高,会不会水,当时姚星彤如实回答:“会浅水。”没想到,成龙听成了“会潜水”,才放心地选她入组。后来,那场戏成龙不得不为姚星彤改戏,原本的船顶跳海改成了从甲板跳海,还加了很多保护带,才最终完成。姚星彤回忆说:“那是我第一次在那么深的海里潜水,不过现在我可以在泳池的深水区游泳,这次去了美国我也去海里学了浪板。”因为胆小,姚星彤在组里还有一个雅号,叫做“尖叫女王”,所有片中遇到惊险场面时的害怕几乎都是她本色出演,“从悬崖上跳下去,尖叫就是一种本能反应,还好这种本能其实也帮了我演戏,因为片子里就是需要这种最真实的反应。”

  成龙大哥像个大小孩

  《十二生肖》是部夺宝影片,成龙扮演的杰克起初是为一己私利而盗宝,而在寻宝过程中,他被姚星彤饰演的文物专家Coco的爱国情怀所感动,一向惜金如命的杰克在最后关头放弃了金钱,转而全力挽救国宝。影片中,姚星彤饰演的Coco可谓是成龙的“精神导师”,在关键时刻用“三个巴掌”扇醒了成龙。姚星彤回忆,“比起跳悬崖、跳水等危险动作,扇成龙大哥巴掌的戏拍得才最艰难。”原来,姚星彤起初因为不敢用力扇成龙巴掌而不断NG,急得成龙抓着姚星彤的手往自己脸上“噼里啪啦”扇了一通,并对姚星彤下令“使劲扇”。最后,姚星彤克服了心理障碍,扇巴掌的戏才顺利拍完。

  谈到对成龙的印象,姚星彤直言:“他真的是一个大哥,你在片场遇到的困难,只要你跟他讲他都会帮你,是很平易近人的。尤其一点不一样的感受是,之前总觉得成龙是个国际巨星,现在觉得他其实是个大小孩儿,调节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关系啦,是大家的开心果。”

  拍完《十二生肖》之后,收获了不少关注的姚星彤一直在挑剧本。作为成龙最后一部大动作片的女主角,她坦言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主空间,但接戏的标准并没有太大变化,“戏本身的质量如何,角色是不是匹配,是不是与很棒的导演和演员合作,这些是最重视的。”J203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