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电影年终盘点:惊悚片之热聚力不容小觑

2012年12月25日16:0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二、惊悚片之热:

  2012年上映的近300部电影中,有20部电影不能忽视,这20部电影票房合计25492万,比年度华语冠军《画皮2》首周票房还差4000万,虽然每部电影平均1274.6万元,大部分都在票房榜中处于中下游,但已经形成独特小股力量,不容小觑。由韩国惊悚片大师安兵基执导、梅婷主演的《笔仙》消息一传出就变成业界争议的焦点,《笔仙惊魂》基于《笔仙》的“寄生营销”引发不小口水战,《绣花鞋》依靠民间积累的惊悚口碑配搭高质量宣传物料,和林心如、莫小棋、惠英红、景岗山等惊悚片中不多见的明星阵容获得了4439万元的不菲票房。

  2012年6月,国内专注于惊悚片制片、发行的福建恒业在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推出“H18”计划:即从8月份起,在18个月内,每个月18日面向全国院线重金打造固定推出一部惊悚恐怖类型电影,一共将推出18部惊悚类型电影。

  由于大多数惊悚片制片成本不高,市场已经形成固定的观众群,国内已经有众多电影制片、发行公司已经瞄准了这块高利润区域。2012年已上映的一百万票房以上的惊悚电影已经达20部,很多惊悚片在院线上映之前已经能通过各种渠道回收制片成本,2013年《孤岛惊魂2》等惊悚片已经箭在弦上,“惊魂”招牌已经成为国内惊悚片的代名词,不知道2013年还是否能延续《笔仙》、《绣花鞋》的奇迹。

  创意型惊悚:此类型在惊悚片中票房成绩和观众期待、口碑较好,有一部分利用了广为人知的惊悚元素(比如《笔仙》、《绣花鞋》)植入电影中,再利用各种宣传、发行物料将此元素不断放大,最终获得不俗成绩。另外一部分,通过宣传、发行手段将惊悚和爱情、文艺糅杂在一起,起到了相互补充、呼应的作用。

  示例:《笔仙》、《绣花鞋》、《情谜》、《诡爱》

《笔仙》海报《笔仙》海报

  噱头型惊悚:如果说上一部分的惊悚片属于创意先行的话,那么这部分就要算噱头开道了,《笔仙》还未上映,《笔仙惊魂》用山寨抢走了2331万的票房。《十二星座离奇事件》、《半夜不要照镜子》、《夜店诡谈》都依靠电影片名忽悠了不少观众入场。

  示例:《笔仙惊魂》、《十二星座离奇事件》、《半夜不要照镜子》、《夜店诡谈》

《十二星座离奇事件》海报《十二星座离奇事件》海报

  平庸型惊悚:除了创意型和噱头型,剩下的惊悚片质量就不敢恭维了,不求好口碑只要上映之后有钱赚。最大的亮点,基本只是片名。

  12月14日,青春惊悚电影《碟仙诡谭》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笔仙》的复制大潮已经开始。

  附:2012年惊悚片内地票房榜

  笔仙 6032

  绣花鞋 4439

  笔仙惊魂 2331

  情谜 2018

  十二星座离奇事件 1943

  普罗旺斯惊魂记 1400

  恐怖旅馆 1361

  诡爱 1230

  半夜不要照镜子 1160

  青魇 770

  魅妆 690

  夜店诡谈 646

  守诛人 254

  惊魂游戏 253

  茱莉亚的眼睛 180

  查无此人 164

  绝录求生 160

  死亡迷局 160

  致命替身 156

  地狱无门 145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