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上映13天狂收7.6亿 华语新票房冠军诞生

2012年12月27日11:1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泰囧》成票房黑马 《泰囧》成票房黑马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和生  

  20天前,徐峥[微博]在北京聊起自己首次担任导演的处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是用“忐忑”来形容他的心情的。昨天有数据表明,《人再囧途之泰囧》以累计7.62亿元的票房成为目前为止最卖座的华语片。一部小成本的电影现在正让它的投资方光线传媒的股票大涨。从12月12日“泰囧”首映以来,光线传媒近两周股票涨幅已高达32.37%。这个结果让不少人的脸变成了“囧”字。其实,不单单是股民,许多大导演也是如此啊。

  “泰囧”一点也不囧

  昨天凌晨,投资300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累计7.62亿元,这意味着它赶超了《画皮2》成为目前为止最卖座的华语片。更“过分”的是,12月12日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打破纪录仅仅用了13天的时间。《画皮2》的票房是上映39天的累计数据。

  真可谓,跨过大山走过水。一路飘红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不仅创下了华语片的票房纪录,两天前还以一周3.776亿元的票房刷新由《变形金刚3》保持的内地票房周纪录。对《人再囧途之泰囧》来说,现在需要刷新的只剩《泰坦尼克号(3D版)》的9.35亿元和《阿凡达》的13.8亿元国内票房了。

  从院线方面传来的消息称,《人再囧途之泰囧》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总排片占三成以上,居排片场次的首位。这也意味着,《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还有上升空间。

  网友期待“荷囧”、“美囧”、“韩囧”

  与其他导演一样,徐峥也是带着《人再囧途之泰囧》跑城市见观众,目的只有一个——想有个好收成。现在收成好了,观众关心的多是他“下一年的耕种计划”。

  徐峥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到影院里跟观众见面,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时候拍下一部片子。有观众说你们下一部去荷兰拍吧,拍一个“荷囧”,请何炅[微博]来主演吧。

  这个故事,听上去像一则冷笑话。其实,这正是《人再囧途之泰囧》火爆之后延伸的话题——续集,抑或是跟风之作。《人再囧途之泰囧》大成功无疑会赢来众多的投资者,把国家的名称变一下,完全有可能出现“美囧”、“韩囧”、“法囧”等。

  成功往往很难被复制,影视界的“跟风”终成一场空的例子还少吗?《失恋33天》成为当年的“黑马”之后,紧随其后出现了一群想成为“黑马”的“瞎马”。用徐峥的话说,现在还考虑不到续集的事,有了好故事才会去拍续集。

  网友“不二”说,“跟风无所谓,有本事再拍一个这样的出来,再拿到一个这样的成绩!不管是谁,不管是不是徐峥,有本事就继续做啊!我们期待越来越好就行了。”

  一旦形成现象,好与不好已经不重要了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人再囧途之泰囧》同样如此,观众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有人说,这部片子能把人笑得肚子疼,太欢乐了;也有人颇为不屑,称它是烂片一个。

  有影评人在博客上写道,“客观地说,《人再囧途之泰囧》并不是那种完美的佳作,也无法成为喜剧的经典。它的情节有些生硬,它的煽情也过于刻意,它的故事还有提升空间,但它很有诚意,严肃和憨傻的搭配,性格反差引发的笑果,误解、悬念以及错位制造出的戏剧冲突,都让人印象深刻。在当前的华语电影市场,像这样的合格喜剧实在太少了。”

  网友“顿河”说,很好,意外的好。好爆了!好久没这么好过了!

  好久没有这样的喜剧出现了,观众像一群饿坏了的孩子,对于这碗美味的“速食面”喜爱无比,至于不够营养、不够健康等问题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正如资深电影人高军所说,“《人再囧途之泰囧》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但它一旦形成现象,好与不好已经不重要了。”

  黄渤[微博]:“泰囧”的成功

  不能代表徐峥的以后

  单从票房数字和观众人气来看,《人再囧途之泰囧》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贺岁档的一匹“黑马”。在口碑效应下,《人再囧途之泰囧》给其他同档期的大制作影片,只留下一个“伟岸”的背影。

  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最终票房定格在3.5亿元,这是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虽然冯小刚一出手,成功的几率非常大。因此,大家习惯拿《人再囧途之泰囧》和《一九四二》做比较。甚至有人总结出一整套《人再囧途之泰囧》成功的经验,诸如市场啊、题材啊、类型啊、诚意啊。总之,所谓的“马后炮”专家们讲得头头是道。

  影视传播研究者尹鸿认为,“《一九四二》没达到票房预期,诚然值得探讨,但是,票房与电影品质并非完全成正比。这不等于失了态度。电影还是好电影,就是缺少了让观众透气的‘气口’。”

  诚如人民日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表评论称,“面对深入饥饿历史、体味蚀骨之痛,观影者更多地选择了踏上冒险传奇体会轻松欢愉。极简主义的当代喜剧放松身心,融入反思的民族史诗升华灵魂,我们需要爆米花,也需要苦口良药。”

  黄渤说,一个导演不只是一个片子,冯小刚的成功也不是一个片子带来的,他前面还拍了那么多好电影。包括李安、陆川[微博],他们之前都有很精彩的作品,而且他们每个人都在做不同的尝试,既然是尝试,肯定要面临风险。对徐峥而言,这一部电影的成功也不能代表他以后的全部。

  2012年度票房榜TOP10

  1.《泰坦尼克号(3D版)》  9.35亿

  2.《人再囧途之泰囧》    7.6亿(仍在上映中)

  3.《画皮2》             7.26亿

  4.《碟中谍4》           6.79亿

  5.《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5.67亿

  6.《复仇者联盟》        5.64亿

  7.《黑衣人3》           5亿

  8.《冰川时代4》         4.47亿

  9.《地心历险记2》       3.87亿

  10.《一九四二》         3.5亿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