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今后再不接拍功夫片

2013年01月07日11:3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三年来被外界戏称为“一代失踪”的王家卫心血之作《一代宗师》,即将正式于明日开映。昨日本报记者受出品方之邀,在北京提前观看了该片的媒体专场。下午首映发布会上,导演王家卫携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王庆祥、张震[微博]、张晋[微博]等主演及编剧邹静之[微博]、徐皓峰,武指袁和平及各大门派武术顾问一同出席,《一代宗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目前来看,该片以极为诗意化的功夫画面和字字珠玑的台词征服了各路媒体,王家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拍出中国人的美。 ”章子怡则当场宣布“金盆洗手”,从今往后将再不拍任何功夫电影。

  最沉迷 王家卫:要拍出中国人的美

  《一代宗师》对王家卫而言,是他从小的梦想,是一个陌生的旅程,也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旦走入这个世界,就很难走出去,有那么多动人的故事,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坚持。这种情怀我不熟悉,但我觉得必须把它记录下来。 ”

  从本来想拍叶问,到最终还原一个民国时代的武林群像,王家卫说,从一个人扩展到一个武林,是他起初没有预料到的。“许多人可能成为宗师,最后只有极少人走完自己的路。有些人是时代所迫,有些人则是个人的选择。能耐还是其次,很多事情都是时势使然。 ”他还开玩笑说,江湖中有一句话:“凡是练不好的,都是舍不得的。 ”但他就是舍不得,一拖再拖,试图将这个故事讲得更加可心。

  王家卫说,拍整部戏最大的感受,是片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先生的最后一句台词。“我看了很多叶问电影,他们都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叶问是个清朝人,于光绪年间出生,他一生经历了那么多大时代,经历那么多选择,造就了他这个人。所以台词中提到,梁朝伟走的是眼前路,章子怡走的是身后身。我呢,希望通过电影带给大家一个正能量,也想拍出独属于我们中国人的美,让世界看到我们是美的。 ”

  最惊艳 章子怡:从今再不拍功夫片

  整部电影中,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固然如想象中一般形神丰满,但章子怡的角色“宫二先生”更是令人惊艳,戏份重头不说,角色之完整,演绎之精准,被一致认为是其从艺以来的巅峰之作,几乎获得了百分之百的媒体好评。“一个角色很难用三言两语概括,尤其王家卫导演赋予我如此丰满,如此内外兼修的一个角色,我希望大家可以去品味她,这部电影也是需要细细品味的。 ”章子怡说,当被问及角色令人看到《卧虎藏龙》中的影子时,她表示:“1999年我拍第一部动作片,认识玉娇龙,如今已相隔了14年,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变化过程,需要时间去完成。后期的宫二内心世界非常孤独,她把所有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重要的东西,包括情感、婚姻、后代,甚至在武术上的追求,她全都放弃了。比起玉娇龙,宫二更加决绝。 ”

  5日晚,章子怡与其他主创一同看完全片。“我一夜都没睡,想了很多。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以后可能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这三年的训练拍摄,我的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状态下,本来就有一些陈年老伤,现在身体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我不是一时冲动做这个决定,因为我认为日后也一定再没有任何一部电影,可以让我超越今天《一代宗师》中的宫二先生,这部片在武学世界里达到了一个极致,我觉得未来再不可能遇见这样的角色。 ”

  最享受 梁朝伟:文戏轻松过 武戏进医院

  众所周知,梁朝伟为了《一代宗师》学习咏春多年,付出无数时间和心血。但他坦言:“对我来说,拍电影没有值得不值得。这几年是毕生难忘的,经历很多,学会很多。整个过程很享受很好玩。演形似可以,要演神的话,要花很多时间去感受。我也不觉得这是牺牲,反而有一种满足感。 ”

  谈及与王家卫的再度合作,伟仔笑称这次大不同。“从前演他的角色都是阴暗,忧郁,低沉的,但这次演的叶问很乐观,很正面,这个是从前没有在他的电影里感受过的。 ”他还笑言,以前拍王家卫的文戏动辄二十条不过,这次拍他的文戏一两条就能过,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变厉害了。“但是武戏很痛苦,开场雨中大战是整部电影的重头戏,我们拍了三十个通宵,第一天还没觉得冷,然后就开始降温。到第三个星期的时候,我跟导演说我顶不住了,后来就直接进医院躺了五天。 ” 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