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坚庭谢徐峥:《泰囧》让中小电影看到希望

2013年01月08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坚庭“不务正业”开餐厅 张坚庭“不务正业”开餐厅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摄影/魏辉

  昨日,被影迷称为“表哥”的香港电影人张坚庭[微博]来到广州,久未谋面的他竟然“不务正业”,做起了餐饮生意。不过张坚庭表示自己的心还是放在电影上,只是投资人都爱拍“大片”,直到最近《泰囧》的成功才让他看到了希望,“以前他们都要大片,还要大到‘顶唔顺’!现在徐峥[微博]成功了,让我们这些中小制作的电影人看到了希望!”

  【不务正业】

  “用戏剧理论培训员工”

  因为在《表姐你好嘢》中成功塑造了表哥形象,张坚庭在粤港两地被影迷称为“表哥”。张坚庭笑说自己在茶餐厅里找到了创作灵感,“香港电影人的剧本60%都是在茶餐厅里聊出来的。因为在那里谈事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对人物创作非常有帮助。比如想拍一场几个警察在一起吃饭的戏,他们什么时候会聚餐,聚餐会谈些什么?找一家茶餐厅坐坐就知道了。”张坚庭自称管理员工有一手“独门绝技”———用戏剧表演知识培训员工,“我把餐厅比喻成一个舞台,像培训演员一样去训练员工。”

  【难忘本职】

  “徐峥给了电影人希望”

  张坚庭很久没有电影作品,他称并非自己不想拍,而是没人对他的小成本电影感兴趣。张坚庭谈到几年前在北京寻找投资的经历:“我当时拿着一个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去找投资。对方看了我的剧本说,‘你这个不行,太小了,我们要做大片!’我问多大才算大?他们告诉我,‘投资要大,演员卡司要大,制作规模要大,总之要大到你顶唔顺!’”好在最近火爆的《泰囧》让他看到了一丝曙光,“我很感谢导演徐峥,他用一个千万级别的电影告诉了投资人,并不是大电影就一定好!《泰囧》最大的成功就是让中小成本电影看到了希望,比如前几年没人要的那个剧本,最近就有人来找我谈了。”

  目前张坚庭正在打造一部广式电视剧,讲述几个内地大学生在香港读书、恋爱的故事。提及最中意的男女演员,张坚庭说:“女演员都是内地的,汤唯、李冰冰[微博]、张静初[微博],她们都经过系统的表演培训,非常专业。但男演员我想用新人,现在的男星价格太贵了!”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