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最后一课》上线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2013年01月10日14:31  新浪娱乐 微博
《最后一课》拍摄现场 《最后一课》拍摄现场
《最后一课》剧照 《最后一课》剧照
《最后一课》讲述小学教师的故事 《最后一课》讲述小学教师的故事
《最后一课》中的孩子 《最后一课》中的孩子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海口琼山区第三小学建校百年,纪实类微电影《最后一课》完成了紧张的后期制作日前上线,这部改编自真人真事的微电影以动人的情怀感动大批网友,出演主人公老教师的“妈妈专业户”王华国在拍摄中也多次感动落泪。

  动人情节感动无数网友

  《最后一课》讲述的是一个小学教师的故事,年近六旬的小学教师盛晓蓉已经到了癌症的晚期,经历过三次痛苦的手术及术后化疗之后,身体陷入到极度的虚弱当中。但盛老师始终割舍不下工作了42年的讲台,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给学生们讲课。在一次语文课上,她意外摔倒并住进医院,这次病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除了亲人朋友单位的同事,更多的是她教过的一届一届的学生。

  病痛几乎折磨得她奄奄一息,但是老师唯一的愿望就是讲完最后一课。“春蚕到死丝方尽”,当盛老师再次出现在讲台上的时候,看到座位上那些熟悉的面孔中有孩子、少年、青年还有壮年,她教过的各年龄段的学生都出现在教室里,大家认真的听老师讲课,学生们用“聆听”这种最特殊的方式来为她的教育生涯送别。

  《最后一课》上线后,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并大量转播、转发,这段温情故事让许多网友留下感动的眼泪,网友们说:“生活中谁都有老师,一部短短的微电影,唤起了我们温馨的记忆。”还有网友说:“当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的时候,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成长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老师?抽空去看看他们吧,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不应该被我们遗忘。”

  情节改编自百年名校的真实故事

  《最后一课》由阿朗担任导演,他表示影片由发生在海口琼山区第三小学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除了主人公的姓名,其他都是真人真事。

  据介绍,海口琼山区(旧称府城)是海口的老街区,也是过去琼崖一代的行政中心,以海瑞故居、五公祠、琼台书院、琼台福地、百年老巷等而闻名。1912年,这个地方有一个私塾,私塾延续着优良的教育传统,百年育人不断,历经变迁,薪火相传,先后培养了数十万乡民识文断字,并为全国各大学府输送人材无数。

  百年沧桑,私塾已演变成今天的琼山区第三小学,建校百年来,学校的教书育人宗旨未变,演绎了一幕又一幕尊师重教的事例,阿朗说:“曾有传闻,此处百步之内必有状元,悠久的历史,间杂当地崇文尊师的浓厚传统,因此酝酿出很多感人故事。那些默默育人的先生们,不应随着生老病死、肉身消亡而被遗忘,应该为我们每个人曾有过的先生们小书一笔。”

  “妈妈专业户”王华国出演催泪老教师

  在《最后一课》中出演老教师盛晓蓉的是老戏骨王华国,她曾经主演过石钟山《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姊妹篇《石光荣的战火青春》,以及微电影《重阳节为父母做些什么吧》等作品,因为饰演过很多温情妈妈被称为“妈妈专业户”。王华国说这次出演《最后一课》自己也经常被角色的经历感动落泪,“这个故事非常催泪,影片的结尾貌似是一个结束的故事,其实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这一节课对于所有经历过的人来说都意义深刻。”

  《最后一课》中的年轻女主人公由周芸饰演,周芸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电视舞蹈编导专业,曾担任旅游卫视、云南卫视、河北卫视、天津电视台等多档节目的主持人,因主持央视《挑战主持人》、《互动星期天》等节目更是为广大观众熟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