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宗师》编剧:章子怡是刀梁朝伟是鞘

2013年01月11日11: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剧照 剧照

  南都讯 记者徐词 《一代宗师》自元月8日在内地公映以来,迅速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喜欢的人不吝赞美之词,不爱的也有自己千百种理由。各取一瓢饮,谁也难说服谁。昨日,《一代宗师》编剧之一、武术顾问徐皓峰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对一些热点争议回应一二。尤其对于“这是《一代宗师》还是《宫二传》”的疑问,徐皓峰给出他的意见:宫二是一把刀,叶问是刀鞘。不光要看出刀,也要看怎么收刀。

  “1994年《东邪西毒》在香港开画,评论分了两极,香港影评人于是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阐明各自观点,讨论成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影评佳话。”影评人妖灵妖昨日在微博上发言说,《一代宗师》目前如此分裂的评价,是否也应该由媒体牵头、来一次再续佳话的讨论呢?他呼吁“有理有据、共同进步”的讨论。

  讨论,仍将继续……

  编剧回应质疑

  质疑1

  王家卫需要什么样的观众?依然是王氏风格,观众反应两极

  徐皓峰:与王家卫导演合作———当然我也总结出一些规律,一开始是耗神,要去想得很多。其实为他写的时候已经有心理准备,等于是在找感觉的一部分,而不是常规的剧作。给他写剧本,就像画油画的感觉。先画呗,顺了之后突然出来一笔,刷得特别流畅,这一笔就保留下来,类似于这种感觉。完成之后,看到成片,才能真正理解他。他的剧作跟影像高度结合,但凡影像能表达的,就不拿情节去啰嗦观众。我觉得他所需要的观众是,一批“亲近”的人。这些人以一种亲近的态度看待他的片,以关心他的方式进入他编织的世界。一旦入了境,是那么的舒服。全世界高明的剧作都是这样:说一个点,让人明白两三个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有一些观众需要的快乐是直接的,像西方男女那样说我爱你你爱我。我们很久没有意会的快乐。

  质疑2

  《宫二传》、《一代师娘》……章子怡太过抢眼,梁朝伟不够出彩?

  徐皓峰:包括前天在香港举行了首映礼之后,我的朋友圈里没有这个言论,都觉得他俩的表演非常珠联璧合,完美的表演,缺一不可。一个光芒,一个收敛,是这样的关系。他们不是两把刀,宫二如同一把刀,而叶问是刀鞘。他有一个宽厚的等待,所以梁朝伟在演技上是面对章子怡的锋芒毕露。其实理解了这个版本是“一个男人装下了一个女人的一生”这个(取舍)标准,也就理解了梁朝伟的表演是怎么一回事。你得看他的演技,还有他身上展示的中国有教养的男性的风度、韵味,十年来少见。看着他怎么收刀,这是高明之处。

  质疑3

  说好的张震呢?事先张扬的人物,戏份被删了很多

  徐皓峰:张震的戏少而精,非常惊艳,甚至有时候让我感觉有点李小龙的感觉,李小龙很多时候并没有做出什么复杂的动作。张震的戏份很少,导演如何取舍?其实目前只是在这个版本中的取舍。每个时长的版本都有自己的特色,导演在不同的时长会采取不同的结构,主题不一样。这个版本是“一个男人装下了一个女人的一生”———当然这不是这个电影的主题,它只是以此为标准,来进行取舍。

  质疑4

  前后风格不一?前半部分功夫为主,后半部分感情戏吃重

  徐皓峰:即便是成功的好莱坞电影,它的结尾也不一定是一个大的场面。如果能传达一个深邃的情感———情感就是高潮,事件的高潮都是假高潮———那就很好。其实按传统的方式,章子怡向梁朝伟辞路的时候,两个人会有一次交手,完全展示了六十四手,是一个放大,把两人掉下楼梯的那场戏放大。这次两人真的像探戈舞者紧紧地挨在一起游走。那个戏出来我们都很激动,因为两个人交手很激烈,有强有力的情感外在形态,是最后一场大戏。但是并没有选择它,而是选择一个更高级的东西。现在大家看到章子怡最后的时候是一张苍白的脸,眼皮沉重,极度疲劳。眼神是神,是一个人的内心。她那时已经形神俱散,靠意志维持。她演得好。是平凡的中景镜头,但这种状态一出来,冲击力最强。在这样一个镜头面前,如果再强调动作性,反而是一种自我伤害。由繁入简,最有强度。

  质疑5

  两场重量级打戏同一场景 梁朝伟在雨中,张震也在雨中

  徐皓峰:谁规定不能在同一部电影里出现两场雨中打戏呢?我觉得一部电影最有趣的时候,往往不单是在场景,在剧情处理上也重复一个动作,就好像一个男的送女的礼物,相同送两次,送的方式不一样,他们的情感是有变化的。其实,两场雨中的打戏无论是拍摄方法、还是叶问与一线天两个人的武打形态,都是不一样的。不单我,很多朋友也没有觉得都有雨就相同了。

  徐皓峰专访

  首先是一部电影,其次才是武打电影

  与王家卫合作:按《教父》的规模建大厦

  南方都市报:与王家卫导演合作,他的创作方式与你想象的是一样的吗?

  徐皓峰:王家卫有一种造繁的热情,寻找一切,追求特别结实的故事性,一环扣一环。我们等于是按照《教父》一、二的规模在做,把这个大厦建立起来了。他不是抖机灵,所以付出很大代价。这种方式是做苦工,让我想起日本80年代棋圣赵治勋,别的天才选手决定下一步是凭直觉,往最容易成功的那步去想。赵治勋却会放弃自己最舒服、最直觉的想法,从最不可思议的地方想起。他最后总结出来的下一步选点,可能与直觉差得并不多,但差一点点就不一样,比直觉更精准。所以,面对一个普通的应对会消耗很长时间,最后一分钟赢。

  南都:文艺片导演拍武侠功夫,往往会带来新意,比如李安拍《卧虎藏龙》。在你看来,《一代宗师》带来了哪些新的面貌?

  徐皓峰:王家卫的理念加上袁和平的特质,让打戏有了一个升华。无论画面感还是意象上,都是中国式的。你看看梁朝伟打斗时草帽甩出水滴的那一场;还有叶问的一场打斗,就像港片里都有的一样,人的身体会破窗而出,但王家卫用的是大特写慢镜,铁窗的螺丝崩开,改变了这场戏的性质;梁朝伟与章子怡在金楼的打戏,就是脚踏实地的打斗,近距离实战,没有翻跟头,依然会获得华丽的感觉……都是在武打片里安装上中国式诗化的点睛之笔。

  南都:味道正不正,是不是正宗功夫片,有无评判标准?或者说你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徐皓峰:很多时候,咱们的功夫片不是一个电影,只是一个武打的盛宴。《一代宗师》有强大的剧作系统,强大的人物关系组合,强大的背景内涵理念。所以它首先是一部电影,其次才是武打电影。因为风格的统一,武打所呈现的美感跟文戏场面能接得上。正是因为有了那种美感的打斗,叶问与宫二的夜景漫步才会顺理成章。光追求谁的功夫更正宗,谁接近真实,显然不是这部电影想做的事。

  观影心态:最好的电影观众,其实是一些敏感的人

  南都:之前《花样年华》与当时的“上海热”、上海香港“双城记”互相呼应,《一代宗师》出来,网友们又在说“民国范”。你怎么看?

  徐皓峰:选择一个题材,懂得向时代借势,这是一个导演基本的素质,但我觉得放在王家卫身上不合适。之前他的市场在欧洲,在内地、香港不太卖钱,没有必要太多照顾你。《花样年华》与“上海热”其实是一次天作之合。更多是他内心的需要,他是上海人。《一代宗师》与“民国热”,我的看法是:一个东西能热,不在于炒作方式,而在于暗暗了契合了当代大众的潜在心理。现在中国人钱有了,信心有了,还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事吗?但发现失去了面目,我们是难以识别的一群人,精神背后没有强大智慧来支撑。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种需求更大,也更痛苦。比如梁朝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进入中年,一定要寻找一个脉络更长、更有力的东西。所以大家一拍即合。

  《一代宗师》在北京首映时,我坐在一堆媒体当中,有几个女孩子基本是喷泪而出。当时我也觉得很难过。都有难过之处,也都有一个欣慰。不管得到的情感是什么,起码在生理记忆里留下来了。不是存在于资料馆里,而是在生命里存在了。所以对电影的感受能力特别重要,最好的电影观众,其实是一些敏感的人。

  [台词金句]

  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 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

  南粤子弟火气旺,知荣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 见天地,见众生。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不要找我,没有消息 就是消息。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