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一代宗师》遗憾争议过多

2013年01月11日14:34  燕赵都市报
赵本山 赵本山

   谈戏份:遗憾补拍时我没能拍完

  赵本山[微博]在影片中的戏份前重后轻,似乎没有结局,显得角色设置有些模糊。赵本山回应:当时王家卫给我设计了很多戏,后来他让我去补几天戏,因为忙和身体的原因,我没能去拍,配音的时候看完全片,我才知道遗憾。我现在觉得很可惜,我也觉得很对不起他,我跟了这样一批国际大腕儿,还有像王导这种疯狂的导演,在一起魔魔怔怔地拍戏,后面坚持多拍点就好了。我相信这是在我所有的作品中尝试的一个新角色,我看了之后也瞅着不太像我。“和梁朝伟[微博]让烟试人的戏是较量内心的文戏,我非常喜欢。梁朝伟是非常好的一个人,没事也不吱声,总是笑。熬蛇羹那场戏拍了百八十条吧,我每次都尝一勺,那个锅老脏了,我也不知道熬出来的是啥。”赵本山说。

  谈导演:王家卫管我叫大哥

  对于与王家卫合作,赵本山讲述了最初的情景,“从见面的那一天他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来东北找我,我热情地招待了他,他是一个很深的人,他管我叫大哥。后来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戴眼镜,他说,主要是怕给家人带来麻烦。他说我看出你的眼睛里,你的眼睛跟其他演员的眼睛都不一样,从此我就觉得王家卫拍戏主要是要人家的眼睛,这是他所要的东西,眼睛是最传神的。”“在东北拍戏时,我帮他协调了很多事,比如那个旧火车站,他非常感激我,一个香港人,来到了东北,特别是冬天零下二三十度,他还穿那么单薄,冻得很可怜,但是还是拍完觉得不好再折腾,整个剧组都跟他熬着,但是剧组很有秩序。我跟小沈阳[微博]说,你得弯下腰学习,这么多大腕都在,咱们都挤进来拍戏就不错了,而我其实是被折腾得最少的,他把我当大哥,很尊重我。”

  谈宗师:王家卫才是一代宗师

  说到王家卫,赵本山表示敬佩,“他有一种精神,好似精神病,他对电影的追求,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他可以忘掉自己,忘掉血本。拍戏时我问过章子怡[微博]还有梁朝伟拍戏时间,他们也只是摇头,他们都是非常有成就的演员,但都听导演时间的安排,这也证明王家卫的个人魅力。拍戏时我感觉就像一群大腕儿被关进监狱,在尝试他那种磨难,关多长时间你不知道,当你出来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被释放的心理,那个时候你是非常美的,它的结果是非常美的。”

  但这种折磨,却是赵本山所享受的,“这趟修行课我觉得很值得,他就是在跟时间排这一场戏,这些折磨我觉得不是个问题,因为我什么苦都吃过,我喜欢让他折腾。这个过程其实很享受,我想如果拍续集,我宁愿一年不管公司和其他事,也要坚持拍。

  对比王家卫和张艺谋、陈凯歌[微博]的不同,赵本山说:“我跟他们都很熟悉,而且相处也都非常好,不同之处是跟王家卫拍戏感觉到这是个累活儿,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谁,他也没交流就给你演,到现场,就给你就一行字。我到现在还在那看,我演谁呢,原来我以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来发现不是。但是他有一点好,就是台词让演员转化成自己的语言,他说你把这话说舒服了,我写不出你的节奏。所以我尽量化成我的话,化成我对人物的理解。我觉得一代宗师,王家卫才算是一代宗师。

  谈春晚:不再有热情和渴望

  谈到春晚,赵本山说“我已经没有以前那种渴望和热情了,我已经把这个东西看得很淡。第一,我觉得不必再这么折腾,而且年轻人也会上不来,第二,老在这个场上厮杀,杀坏了就归于零,对于我来说,好了是应该,不好是挨骂。丁连山这种心态有点像此时此刻的我,就是隐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