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梁朝伟:叶问改变我的人生观

2013年01月12日13:25  京华时报
《一代宗师》梁朝伟剧照 《一代宗师》梁朝伟剧照
章子怡聆听各方影评。本报记者张沫摄 章子怡聆听各方影评。本报记者张沫摄

  王家卫八年磨一剑的作品《一代宗师》1月8日上映。影片上映后票房不俗,前3日轻松突破7000万元,预计本周可破亿。但在口碑方面,影片呈现两极化,一边是“2013年最好华语片”的赞誉,一边是部分影迷“看睡着”的尴尬。宁财神、彭浩翔等影人也加入了口水仗的行列,引发的关注不容置疑。近日,几位主演分别接受本报专访,他们每个人都表达了对影片的热爱。梁朝伟甚至说,出演叶问改变了他的人生观。    

  □梁朝伟 随着年龄增长想告别忧郁

  梁朝伟与王家卫的合作已有20多年,《一代宗师》是他们的第八次合作。梁朝伟称,他喜欢演王家卫电影的最大原因是“好玩”,“如果一件事情不好玩,我是不会去做的。”谈起这位老搭档最大的变化,他坦言,“正能量”的东西在他的电影里表现得更多了。 

  “我从前在他的电影里,没演过乐观、正面、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以前都是忧郁、低沉的,这次很舒服。”这种转变也非常符合梁朝伟本人目前接戏的标准。过去的一年,加上《一代宗师》,梁朝伟共有三部电影上映,前两部分别是《大魔术师》和《听风者》。在这几部电影中,他一反过去阴郁的形象,饰演的不是喜剧角色就是街头混混。他说,这样的选择是有意为之,因为自己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想告别忧郁,多拍一些开心的戏。这种转变并非因为结婚,更多的是来自于年龄的增长。

  “我今年50岁了,开始能够慢慢地看透人生。过去发生不好的事情,我可能会从比较消极的方面去看待,但现在我知道了,事情本身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改变。”     他说,出演叶问的经历,促成了他心灵上的转变,“叶问一生大起大落,40岁前很富有,后来家财散尽,两个女儿也先后去世,人生很坎坷。但是你看他晚年的照片,神色非常淡然,我就想,他是怎么能够做到这样的?”在琢磨角色的过程中,他感到叶问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即使面对生活环境突变,仍能乐观面对。梁朝伟从中得到很大的启示,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觉得世界是有希望的。

  □章子怡

  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个宫二

  章子怡说,与第一次在《2046》中与王家卫合作时相比,《一代宗师》时两人已经有些亦师亦友的感情。这一次,章子怡对王家卫是“百分之一万”的信任,不在乎他让自己做什么,需要做多长时间,但令她没想到的是,王家卫让她练八卦掌,一练就是三四年,还要打好基本功,有一段时间,练功房外听到最多的就是她被师傅“修理”时的惨叫声。 

  但看完电影后,章子怡坦言一切都值了。她说,每一个女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宫二,她代表的是一种不轻易退让的人格,对现代女性来说,这样的个性更加典型。

  说到男女情感,章子怡认为,每一个女人都有宫二那样的情怀,“宫二是一个典型的不相信宿命的人,她跟天作对。她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非常深:‘我就是天意。’当然那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境下,她忍受着失去父亲的巨大痛苦。这说明她是一个个性很强、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轻易放弃追求的女人”。     章子怡坦言,从影这么多年以来,她一直都特别着迷于有个性的女人,“我觉得她们活得特别过瘾,因为她们活得很真实。宫二是一个在那个年代特别少有的女人,但她和玉娇龙又不同,她有沉默的时候,有独自唱戏、好像很没落、没有人能理解她的时候。她既有舍弃情感的坚硬,也有怀念情感的柔软,但同时她又是那么强大的一个女人,你在她身上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

  □张震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早在《一代宗师》上映之前,张震苦练八极拳4年,并夺得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的消息就广泛传播开来。问到此事时,他把手一挥,爽朗又谦虚地说:“其实参赛人员都是业余的,我也是,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比赛的。”拍完后,张震一直没有机会看到全片,他说最期待的一场戏是和梁朝伟雨中对打,“一线天和叶问就像是两条线,用电影里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是里子,一个是面子。”

  但影片公映后,他说的这场戏却被剪掉了,由于时长问题,他所扮演的“一线天”最后只剩下3场戏,出场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从男二号一下子变成了配角。因此,每逢采访,张震都变成了大家关心的对象。但他本人却对此处之泰然:“我会觉得可惜,因为最期待的对打戏没有呈现在公映版本里。但是人有时候只要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够了,我比较看重那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张震说,他从八极拳中学到的不仅是功夫,更是一种和自己相处的方式,“现在这么忙碌,很少能抽时间出来跟自己对话、相处,这也是我从这部电影中学到的。片子拍完了,但我还是会把八极拳当做一种运动坚持下去”。

  □赵本山

  遗憾没能多演点儿

  《一代宗师》中,赵本山出演的“关东之鬼”丁连山出场次数虽然不多,台词也只有寥寥几句,却成为观众热议的对象之一。 

  接受采访时,赵本山称,《一代宗师》对他来说是一次表演上的突破,“我从来没有这么演过,我后面要是能多演点就好了。”他说,早在出演《一代宗师》之前,王家卫这个名字就在他心中放了很久,“他去东北找我的时候,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戴眼镜?’他说因为怕他的工作给家人带来麻烦。他还说,他看出我的眼睛跟其他演员的眼睛不一样。我就觉得王家卫拍戏主要是看重人家的眼睛,就答应了他。”

  对于引起争议的台词“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赵本山认为,这句话来自当下,“意思是说,本身有多大能耐就办多大的事。这能表现出丁连山这样的高人已经把人生道理都读懂了,沉淀了。还有他劝师弟的那番话,用熬羹做比喻,那场戏我挺喜欢的。”    □自由谈

  戴锦华:不看三遍没发言权

  1月10日,由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一代宗师》主创及专家自由谈活动在北大举行,章子怡、编剧徐皓峰出席。 

  会上,专家试图解释影迷在观影过程中产生的诸多疑问。针对不少影迷表示“看不懂”的片段式叙事结构,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分析说:“该片以空间来统辖,而非传统的线性时间性。电影模块叙事方式在当今国际影坛非常流行。”国内著名剪辑师钱泠泠则认为,传统功夫片为表现中国武术的特点,剪辑时都要加快速度以体现力量感,《一代宗师》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武打场面的速度无限放慢,让观众看清细节。北大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直言:“这部电影不看三遍没有发言权。” 

  现场,章子怡讲述了一些幕后花絮。对于专家们的观点,她一直仔细聆听,但并无过多回应。聂宽冕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