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1月10日):《一代宗师》出手不凡

2013年01月13日22:20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代宗师》第一 《一代宗师》第一
《海啸奇迹》第二 《海啸奇迹》第二
《悲惨世界)》第三 《悲惨世界)》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的开画日票房揭晓,王家卫导演、梁朝伟[微博]与章子怡[微博]等主演的、制作数年的《一代宗师》终于正式上映,首日票房便以约133万港元的成绩登上了榜首,是亚军《海啸奇迹》的两倍多,且是同日上映的另一部新片《古惑仔:江湖新秩序》的三倍多;而汤姆·霍伯导演的音乐剧《悲惨世界》累计2577万港元,不日突破3000万。

视频:《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票房要点:

  1.一再改期、推迟的“一代失踪”的《一代宗师》,终于在本周四时正式登陆影院,首日在46块银幕同时上映,而票房约133万港元,是2012年以来周四开画的、首日成绩第二高的华语片(低于《寒战》,而《桃姐》是周五开画),加上本片的较好的口碑,首周四天预计在700万港元左右,而最终有望过1500万。

  2.同日上映的华语新片《古惑仔:江湖新秩序》,则是王晶[微博]监制、陈诩恒执导的黑帮题材作品,影片试图重现当年“最佳拍档”的名作《古惑仔》系列的辉煌而建立一个“江湖新秩序”,只是野心的大小与实际成绩的高低不一定能成正比,影片首日仅以42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四;而王晶、文隽[微博]及刘伟强[微博]这“最佳拍档”重新聚首的《大上海》,目前累计417万港元,最终预计在600万左右。另外,成龙[微博]自编自导自演的《十二生肖》已经累计1136万港元。

  由西班牙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执导、伊万·麦克格雷格与诺奥米·沃茨携手主演、根据印度海啸的真实事件改编的剧情片《海啸奇迹》也在本周四时登陆香港市场,影片首日以55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二,再加上日前刚公布的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上诺奥米·沃茨入围最佳女主角奖,有望在周末时更上一层楼;而汤姆·霍伯导演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也入围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女配角等奖项,以目前的累计2577万港元来看,不日将会突破3000万;《无敌破坏王》与《暮光之城4(下)》也预计在最近几天里突破2000万港元。不过,带有浓烈的文艺片色彩的《安娜·卡列尼娜》显然沦为了陪衬,首日票房还不足10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3年1月10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一代宗师》 1329424 46 1 133
2 《海啸奇迹》 551139 30 1 81
3 《悲惨世界》 503666 36 17 2577
4 《古惑仔:江湖新秩序》 422428 39 1 42
5 《大上海》 170700 34 8 415
6 《无敌破坏王》 95248 20 22 1979
7 《安娜·卡列尼娜》 68675 10 1 7
8 《勾魂3点终》 50668 17 8 148
9 《暮光之城4:破晓(下)》 45594 16 22 1971
10 《霍比特人》 44796 15 29 3687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3年1月10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4329
2 《寒战》 4278
3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 3776
4 《霍比特人》 3687
5 《悲惨世界》 2577
6 《无敌破坏王》 1979
7 《暮光之城4:破晓(下)》 1971
8 《一路向西》 1925
9 《十二生肖》 1136
10 《我老公不靠谱》 1074

 

  华语片:《一代宗师》出手不凡,《古惑仔:江湖新秩序》难成新秩序

  去年下半年时王晶曾经发微博提到希望年底时可以在电影市场上与周星驰、王家卫、成龙相角逐,毕竟当时有传闻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及周星驰监制的《西游·除魔》都将在12月18日左右上映,不过这两部作品相继退出了12月档,倒是王晶监制的另一部新片《古惑仔:江湖新秩序》与《一代宗师》在香港同日上映,而市场表现上有着很大的差别——《一代宗师》以首日133万港元的票房成绩成为2012年来的华语片香港周四开画票房第二名,而后者仅约42万港元,难以建立“江湖新秩序”。

  筹备、创作数年的《一代宗师》,也由早期的《叶问传》变成《一代宗师·叶问》再到《一代宗师》——确实,影片里的叶问变成了一代江湖的见证者(有如那个写武侠小说的周慕云),就如王家卫自己所说的他想拍的已经是这个“武林”。

  影片是以中华武士会会长宫羽田的退位开始,当时老一辈的宗师的时代已经逐渐落幕,新一辈的叶问等逐渐展露头脚,但是在时代发展下,已经不仅仅拳脚便可以解决一切的时代,整个江湖与武林都在整个大时代的洪流下与老一辈的拳师们一起渐行渐远,何况血肉之躯难以抵抗时代的洪流,刀枪拳脚已经不能跟上枪炮,数十年所习的一身武艺,甚至还落得食不得温饱,护不得家人,于是叶问南下香港避难,再次遇到故人宫二小姐,还有宫羽田的师兄丁连山,可惜时不我与……影片很明显已经不在于书写叶问的英雄壮举或者神话,反而是以一种悲凉、落寞的方式讲述武林中人的逝去,且整体上充满着王家卫一贯的风格:碎片化的叙事(影片将传统的线性叙事打乱,而且也将一些不是很要紧的故事穿插其中,如张震[微博]扮演的一线天的后面两场戏,便显得很碎片化)、疏离的爱情(叶问与宫二小姐之间的暧昧的情感)、呢喃的配乐等。

  影片在香港地区也是评价较为两极化,如既有观众赞“为何武术电影一定要用硬桥硬马的拍法,不可以用另一形式展现和探讨呢?这套电影不像甄子丹[微博]的《叶问》着重拳来招往,而是想探究武术精神比较内在的东西,同王大导之前的电影讯息其实是一脉相承的。章子怡在电影中真的演得很好,光芒盖过梁朝伟了。佩服各演员为一套戏长期练了那么久的武功,练到不只有形且神兼备。值得一赞!”也有观众诟病,“武学与人格的关系未能表达出来。那些似有所言的对白,尽其量探讨了武学人格的修为,但导演并未能把它融入武学的使用当中,纯粹武打画面的夺目,遮掩不了导演在这方面的肤浅,即由人格到内心到悟到招式到对打到总是的描述欠奉”。不过整体上影片的水准还是不错的,尽管这其中省略了不少东西(比如赵本山[微博]扮演的师兄丁连山的循入“鬼道”的故事),也有一些很仓促(比如就上映版来看张震最后的两场戏完全应该删掉),而就影片的首日票房133万来看,首周四天票房预计在700万港元左右,而最终也有望突破1500万。

  王晶监制、新导演陈诩恒执导的《古惑仔:江湖新秩序》的表现就比较惨淡。影片根据当年的流行港漫及“最佳拍档”(即王晶、刘伟强与文隽合办的电影公司)的招牌作品《古惑仔》系列改编,由罗仲谦[微博]、伍允龙[微博]、梁烈唯[微博]、何浩文等主演,宣称“比当年的《古惑仔》更具‘江湖气势’。片中耳熟能详、街知巷闻的角色及震撼情节将一一重现,随原著加入更多新元素重新塑造,每个角色都更具型格、内容,话题更贴近于本地观众的口味”,只是主观意识与客观存在往往存在一些偏差,当年流行的港漫及电影版毕竟深入人心,这使得既难以讨好当年的拥趸者,同时也缺乏对年轻一代的影像、共鸣,以目前的首日票房42万港元、口碑不佳及第二天周五时的表现来看,恐怕只能是以500万为目标了。

  至于王晶、刘伟强及文隽再聚首的《大上海》,本周四时以17万港元的票房排名第五,预计最终在600万左右。

  外语片:《海啸奇迹》排名第二,《悲惨世界》冲刺3000万

  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是新世纪的一次大灾难,仅是事过数年,便有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根据当时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的这部《海啸奇迹》,影片夹杂着恐惧、神秘及正能量的灾难剧情片,讲述一对原本在泰国共渡圣诞假期的夫妻因为灾难的突然来临而失散,他们竭尽所能的要在灾难过后寻找对方,同时也帮助别人而见证新生……

  影片上映后在香港赢得了不少的好评,如一位观众赞“说白一点,灾难特技场面对这部电影来说不过是一道令人亮眼的前菜,描写灾后的情况才是让观众品尝细味的主菜。与《唐山大地震》不同,编导没有为故事加入大量凄惨煽情的情节去逼使观众感动,反而是把灾后周边的人与事以一种很写实的手法描写出来,顺其自然的让观众自行体会”,影片首日票房约55万港元,加上优先场后则突破了80万,在口碑的推动下有望冲击700万。

  同日上映的另一部外语新片《安娜·卡列尼娜》就表现比较平淡。影片根据托尔斯泰的世界名著改编,并由唯美主义的乔·怀特执导,但这类影片较偏向于文艺味,对普通观众的吸引力度不大,而首日票房还不足7万港元,沦为了陪衬。

  至于圣诞档上映的其它几部外语新片,汤姆·霍伯的《悲惨世界》依然以50万港元的成绩坚挺在第三名,加上日前公布的第85届奥斯卡提名中本片入围了最佳剧情片等奖项,以目前的累计2577万港元来看,本周日时便将累计在2800万港元左右,不日则会突破3000万;而动画片《无敌破坏王》则已经以8万港元的差距反胜了《暮光之城4(下)》,两者都会不日突破2000万,《霍比特人》也将于本周末超越3700万吧。

  下周新片:《背水一战》PK《被解放的迪亚戈》

  下周时的香港电影市场又是一次比较热闹的混战,从州长职位退休的阿诺·施瓦辛格复出之作便是这部由韩国导演金知云执导的西部动作片《背水一战》(The Last Stand),阿诺·施瓦辛格如何大展身手让人期待,毕竟此前的《未来战士》系列等作品里他已经成为了好莱坞动作英雄的代表之一,而前阵子客串的《敢死队2》让人觉得不够过瘾。而同日上映的另一部作品,即昆汀·塔伦蒂诺导演,杰米·福克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主演的《被解放的迪亚戈》(Django Unchained)也是一部西部片,只不过这片的时代背景在于十九世纪时。

  而华纳兄弟公司制作发行的黑帮枭雄片《匪帮传奇》(Gangster Squad)也会同日上映,影片由鲁本·弗雷斯彻执导,瑞恩·高斯林、西恩·潘、乔什·布洛林及艾玛·斯通等主演,再现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的洛杉矶黑帮风云故事。同日还有两部新片上映,即乔什·拉德诺自编自导自演的小清新爱情作品《文科恋曲》(Liberal Arts)与金基德的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电影《圣殉》(Pieta)。

  (阿木)

 

(责编: Zane)
《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一代宗师》最新预告群星争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