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着迷个性女人:与宫二一起成长

2013年01月16日09:56  北京青年报

  《一代宗师》评价两极 章子怡[微博]备受认可———

  “宫二有自己沉默坚强的时候;有独自唱戏的没落、孤寂;有对情感舍弃的坚硬;同时,她也有内心的柔软,我在她身上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我是在拍摄过程中一点一点地了解她、认识她、熟悉她的,如果演之前就发现这个人物蕴藏着如此惊人力量的话,我会觉得压力很大。”

  尽管口碑两极分化,王家卫的新作《一代宗师》首周仍收获了1.8亿的票房。章子怡在其中的表演也备受认可。在前晚举行的新浪微博盛典上,“宫二”为章子怡赚够了人气。当晚,章子怡获得“新浪微博年度风范人物奖”。谈及这部影片,她说:“因为《一代宗师》,我的电影履历表让我更加自豪。”

  一直特别着迷于有个性的女人

  在明星云集的《一代宗师》中,章子怡扮演的宫二颇为丰满,以至于有网友戏称这部影片应该叫《宫二小姐传》。宫二的台词也甚是流行,如“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要来找我,没消息就是消息”等等。

  章子怡认为宫二是一个能容人但不能受辱的一个人,在那个年代非常少有,“宫二不相信宿命,她是敢跟天作对的。她在戏里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就是她说:‘我就是天意’。我从影这么多年一直都特别着迷于有个性的女人,因为我觉得她们活得特别过瘾,活得很真实。”

  章子怡庆幸自己最初参与《一代宗师》的时候不知道宫二的“丰富”,“宫二有自己沉默坚强的时候;有独自唱戏的没落孤寂;有对情感舍弃的坚硬;同时,她也有内心的柔软,我在她身上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我是在拍摄过程中一点一点地了解她、熟悉她的,如果演之前就发现这个人物蕴藏着如此惊人力量的话,我会觉得压力很大。”

  对于王家卫拍片慢,章子怡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我可以跟着这个人物一起成长,这可能是我一辈子也碰不到的一个机会。我陪着我的人物或者她陪着我一起成长,这种感觉并不是单纯完成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跟王家卫拍戏像垒砖

  拍《一代宗师》,很多人都要从头学武术,章子怡也不例外,从基本功开始,“和我以往拍功夫片的区别就是,我是真的去学一门功夫,最开始的基础都是老师带着练,像刚入师门的学生一样开始学趟泥步、八卦掌,招式动作我也学了很多,每一招都很美。”

  除了武术,章子怡还要学习京剧和针灸,“我曾经学过一段老生,那是因为演《梅兰芳》中的孟小冬,但孟小冬生来就是唱戏的角儿;而宫二唱戏是自己喜欢的,她每次唱戏都是一种感情的抒发。王家卫导演真是大师级的导演,带动我在演绎的过程中也会对人物更加了解,这是一种相互的刺激。和王家卫导演拍戏像垒砖,他给我一块砖,我再给他摞一块砖,就会让人物越来越高大、人物的灵魂越来越丰满。”

  今年将与吴宇森导演合作

  此次获得“新浪微博年度风范人物奖”,章子怡表示是一种激励,希望自己能通过扮演的角色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一代宗师》讲的是人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人逐渐‘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这三个阶段,就是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认识到更多人对你的态度、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我现在所取得的一点成就用的都是笨办法,我在舞蹈学校时便学会了人要自立、自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只有不断地重复练习,才有可能获得所谓的成功,但成功的前提一定是不轻言放弃。

  谈及今年的电影计划,章子怡表示在完成自己监制、主演的《非常幸运》后,今年将与吴宇森导演合作。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文化旁白

  三段京戏读“宗师”

  王家卫《一代宗师》正式筹备和开拍一共用了八年,不独故事精到、结构完美、人物精彩、台词深沉,里面的几段京剧的运用也是恰到好处。

  十三年前,王家卫拍了《花样年华》,表现一九六二年香港的一对痴男怨女。片中背景出现了京剧、评弹和越剧。

  十三年后,王家卫拍《一代宗师》,场景转换包括东北、佛山、香港。背景音乐用了粤剧、京剧、南音。

  京剧是三段。一段是西皮慢板“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改成女老生李晶扮成堂子里的风尘女子在“金楼”唱现场。场景是宫宝森准备找一个人替自己南拳北传。那一声声,唱得是宗师的惆怅。

  一段是极悲的老生戏《洪洋洞》,王家卫用的一句唱是杨延昭重病中唱的二黄慢板“叹杨家投宋主心血用尽”。《洪洋洞》说的是杨六郎安排孟良去洪洋洞搬请杨令公的骸骨,不料焦赞悄悄跟在后面。孟良误做敌兵,用斧将其劈死,发现真相后哀痛不已,将骸骨送还后,在洞前自尽身亡。重病的杨延昭听闻消息,痛不欲生,与妻、母、众将诀别而殁。此戏又名《三星归位》。

  整段唱词更悲:“叹杨家投宋主心血用尽, 真可叹焦孟将命丧番营。宗保儿搀为父软榻靠枕,怕只怕熬不过尺寸光阴。”《一代宗师》里这一段唱腔出现在宫宝森病故时,何其恰当!

  第三段是余叔岩先生的唱片《四郎探母》“见娘”一折,杨延辉从番邦跑到宋营,见到佘太君时唱的一句导板“老娘亲请上受儿拜。”这段唱表现十五年后见到娘亲的杨延辉百感交集,又心酸又羞愧。所以后面唱词会有“千拜万拜也是折不过儿的罪来” 、“胡地衣冠懒穿戴, 每年间花开,儿的心不开”。场景是丁连山和叶问的会面。丁连山欲言又止,怅惘抑郁,负手而去。

  丁连山内心,也是有羞愧之情的吧?看背景资料,丁连山作为武林高手,和宫宝森约定,自己在暗处,宫宝森在明处。丁连山在暗处做了很多关乎民族大义的事情,但是都不能说与人听。一定要大隐隐于市。他能不百感交集吗?

  京剧唱腔里最具华彩的就是“西皮慢板”和“二黄慢板”,这两种板式也都是京戏表现戏中人复杂心情的常用板式。据说,王家卫还曾经想让片中的宫二小姐在身体不行了之后有一段唱,唱的还是《四郎探母》的杨延辉“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我好比潜水龙困在沙滩”。

  王家卫作为风格化的导演,并不浮躁,《一代宗师》的细节也值得一再推敲。

  文/张敞

  “墨镜侠”的后文艺时代

  新开的地铁9号线,有一站叫南锣鼓巷站,这是拥有内涵的一站,这里是首都文艺青年的集散地,又可以叫“文艺青年站”。在这小楼吹彻玉笙寒的冬日,从这一站涌出的文艺青年,他们清新的脸庞上分明闪烁着王家卫的美学符号——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走出地铁站,劈面就迎上肆虐的西北风,把刚刚在《一代宗师》里树立的美学观吹凌乱了,那些文艺的身影挣扎着渐行渐远,背影中仿佛留下一丝徐志摩式的叹息——我不知道风是往哪一个方向吹……

  于是乎北京起雾了,当年秦少游要面对这样的雾霾,是绝对没心情写出“雾失楼台”的。而在王家卫的电影迷雾中,文艺青年依旧伫立长街,在“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的弱弱期盼中,人生的长河忍不住抛出几丝涟漪,以示慰藉。寒凝大地时,灯火阑珊处,那些文艺的情怀四处飘荡,独上高楼,望断天涯,星空中闪耀着《一代宗师》幻美的画面,陡然一股文艺情结纠结而来——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不要管我了,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

  就这样,王家卫用象征和意象完成了对文艺青年的合围,用一种极端的美学结构击沉了一大片文艺心灵,并且迂回到人生深远的后方,穿插到意识和心理的节点,庄严出手。一出手,手上全是桃花,美好得不容幻灭。不要以为王家卫这位“一代宗师”是十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墨镜侠”是凌厉的,是出手如电的,在他的炫目手法中,许多人来不及反应就已中招。王家卫霸道地在人们的心灵秩序中建立了一个登陆场、一座桥头堡,借此来俯视大庭广众,以便用自己的三观随时克制众生。

  王家卫已走进后现代,并把文艺带入后现代——他用细致的、幻象的、无迹可寻的美学意识,拆分着人们对事物的整体认知。文艺不再是单一的情怀,后文艺现象是华丽的形式、魅人的技巧配合理念的错位,让人不知不觉中抛弃内容,在意境中忘乎所以。文/大仙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