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2012电影人 徐峥:我不是黑马

2013年02月01日11:14  新京报 微博
徐峥和王宝强在《泰囧》前期宣传的发布会上。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徐峥和王宝强在《泰囧》前期宣传的发布会上。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春光灿烂猪八戒》《李卫当官》《夜店》《人在囧途》等是徐峥[微博]作为演员的代表作,2012年,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从创12月影市最高开画纪录、首日票房最高的国产喜剧片纪录,到超越3D《泰坦尼克号》成为年度票房冠军,再到获得史上国产片最高票房,《泰囧》一路刷新了12项中国影史票房新纪录,目前12.56亿的票房成绩让所有人咋舌。各界热议这部“神片”期间,徐峥倒是理智清醒得很,他带着一脸的蔫笑说:“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有点过分。我就是想拍一部正常的电影,期待它有一个正常的结果,可是现在是超出正常了,变成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但我觉得,变成事件这个事儿跟我没关系。”

  作品

  《泰囧》

  成绩

  目前累计票房12.56亿元

  (仍在上映)

  转型顺畅

  首次执导,但已不算是新人

  徐峥从小就在做演员。很多演员把“人戏合一”视为最高境界,徐峥却一直做不到这一点,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思考观众是否觉得这个故事好看、怎么演才是观众最爱看的这些问题上。实际上,在《泰囧》之前,徐峥已经在从一个导演,或者监制、制片人的角度去考虑创作了。

  身在幕前,想的都是幕后的事儿。在当演员时,徐峥总喜欢参与剧本讨论,甚至有时会亲手改写剧本,再加上天天在片场滚,对拍摄和现场调度这一套已是门儿清。他在后来的表演作品中越来越多地参与了幕后创作工作,《人在囧途》《夜店》《搞定岳父大人[微博]》以及还没上映的《摩登年代》等片里,都有徐峥的导演理念。

  徐峥说,自己虽然是首次当导演,但也不算是一个新导演。当他用“水到渠成”来描述自己成为导演的过程时,会让人觉得,这个词儿用在他身上很合适。

  当然,一个演员“过分地”参与创作,也是一件不太妥的事,因此他也只能做一个“被低估的演员”。《人在囧途》当年上映时实现了以小搏大,徐峥觉得这个故事是可以被延续和复制的,他萌发了当导演的念头,但因为最终与片方创作理念不同而作罢。在一次泰国之行后,他的脑子里冒出了《泰囧》的故事,在一切越来越清晰之后,他决定正式当一个导演。

  定位明确

  非常严格地按类型片模式创作

  《泰囧》开机的第一天,徐峥又做了件“不该是导演做的事情”——开机的第一个镜头,他拍的是影片的预告片镜头!而且他当时就很明确,这个镜头不会用在影片里,这其实正是制片人的思维。

  徐峥说,这次所有的事情的确是自己亲力亲为,但有些纯属误打误撞。“我跟光线的营销团队沟通的时候,很多人就说,导演,这个事儿你也管啊?我说,啊?难道其他导演不这样做吗?他们说,不。我说,啊?连预告片都不管?他们说,是的,都是交给别人剪的。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以为这些事情都应该是导演做的,结果我却是误打误撞,一个导演做了一个制片人的事儿。”

  对于《泰囧》的市场定位,徐峥非常清楚,他在非常严格地按照一个类型电影的模式进行创作,“接地气”是创作时的根本元素之一,而“接地气”也就代表了定会吸引观众。徐峥说,自己特别不愿意让大家辛辛苦苦拍完一部戏,然后票房很不好,“这会让我觉得特对不起大家。”

  《泰囧》的主创团队里,有不少人参与过电影《杀生》,拍《泰囧》期间,《杀生》正在上映,徐峥注意到,他们每天都在刷微博、看反馈。徐峥觉得《杀生》是一部水准很上乘的电影,但最终的票房、口碑和关注度,与主创们的付出并没有成正比。“我看在眼里,心里就在想,我的电影做完,我绝对不会让它变成这个样子,我一定要尽最大的能力,把我们这个产品做好、推广好。”所以在影片映前的几场发布会上,徐峥曾多次表达:“大家都说我们是黑马,我说不是,因为我们是有备而来。”

  头脑冷静

  火爆的票房绝对是一把双刃剑

  票房刚开始火爆时,徐峥很兴奋,也并没停下去各地宣传的脚步。当票房过5亿之后,他开始躲了。当大家期待票房过10亿时,徐峥调侃“怎么听着像是‘失忆’一样”。接受新京报专访时,他的言论让业内和观众惊讶于他的清醒和冷静。

  出席完《泰囧》庆功会后,徐峥带着老婆孩子出国度假了,他选择了一个更冷静的态度。最值得一提的表现是,当周立波[微博]在微博上怒斥徐峥对自己不够尊重时,网上讨论得热闹,徐峥的粉丝甚至与周立波发生了口水仗,而身为当事人之一,徐峥一直不作任何回应。

  每一个人都想知道,徐峥这次到底赚了多少钱,对此他笑言:“我能赚多少,要看老板给多少”。随后,光线影业[微博]总裁王长田[微博]对外公布说,按照之前的协议,徐峥可以拿到影片10%的利润。

  现在,媒体和观众都在问,徐导下部戏什么时候拍、拍什么?徐峥则是一副“没准备好就不会有什么动作”的姿态,暂时没像很多其他导演那样选择乘胜追击,“现在所有人都会问我下部电影什么时候拍,好像你突然开始有一种责任感了,但我现在还没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被这个事情绑架。”

  徐峥说,《泰囧》火爆的票房绝对是一把双刃剑,“本来一正常的事儿变得不正常了,这样也会导致别人看你的心态变得不正常。对于下一部,有可能我拍得比这部好,但票房没这部好,那马上就会有很多声音出来,等于又变成不正常了,都是一种拧巴。”

(责编: 小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