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吓哭孩子 分级制再引热议

2013年02月19日05:19  扬子晚报
  
《西游降魔篇》海报

  《西游降魔篇》上映以来,在不断刷新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的同时,也引发了影片相关的大范围争论。面对片中的恐怖惊悚场景,大多数观众的意见趋于统一:“少儿不宜”,吓哭小孩的报道,时时见诸报端——家长抱着看“大话西游”的心,带孩子围观了一场“异形”。由此,电影分级制也又一次成为热议话题,人们再一次呼唤:内地电影,是时候提醒什么不适合孩子观看了。

  每天都有孩子哭着出电影院,五年级女孩不敢住校

  昨天傍晚,南京新街口某影城售票处,市民王女士带着两外甥女买了三张《西游降魔篇》的电影票,两位女孩都是9岁在南师附小上三年级,记者咨询可曾知道这部电影有些血腥不适合年龄偏小的孩子观看。王女士显得有些不以为然“说的是西游记的故事啊,小孩怎么不能看呢?”两位小姑娘则说她们就是来看“西游记”的!在等候买票的队伍中,记者还看到了四个孩子的身影。而在记者走访南京数家影城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看“西游”。

  但从网友们发布的各种遭遇看来,带着孩子看这部电影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西游》的电影票是买了,可带着宝宝只看了十分钟,宝宝给吓哭了,只好改看喜羊羊了。”“这么多大人带小孩来看西游记,结果放映厅里哭成一片。”……只要在微博中检索“西游 孩子”两个关键词,能搜到十多万网友发布的各种孩子被吓哭的案例。

  南京市民杨女士2月14日带上五年级的女儿李欣到电影院看的《西游降魔篇》,没想到看完电影后,一直一人睡觉的女儿再也不敢一个人睡,一闭眼脑海就会出现鱼妖吃人时通红的血水,白天也不愿和父母分开。明天就要开学,需要住校学习的李欣怎么也不肯上学,因为她害怕如果妈妈不在身边妖怪会随时来吃了她,晚上在宿舍要一个人睡更是让李欣感到恐惧。“也怪我,以为周星驰导演的应该是喜剧片,真没想到是部恐怖片!”杨女士说,她准备和女儿班主任沟通一下,开学前几天每天下课后先把女儿接回家住,等她帮女儿排解了心中的恐惧后再恢复正常的住校生活。昨天,杨女士把自己女儿的事和同事一说才发现,几位带孩子看《西游降魔篇》的同事也有类似遭遇。一位同事的儿子看完电影后就不敢吃烤鸭、烤鸡、烤鱼等所有烤肉,因为孩子说电影里看到烤猪里放了人尸。

  家长也有责任,带孩子看电影前不做功课

  记者在1月底《西游降魔篇》首次看片会后,就报道过该片前20分钟血腥残酷,绝对少儿不宜。而不少家长观影后的抱怨在微博上不绝于耳,网络上也有几个业内人士发出“儿童不宜”善意提醒,但当然不可能是解决之道。

  没有强制性的标准,在商业利益面前,片方和院线亦不可能做这方面的引导和提醒:甚至在前期大规模的宣传营销中,这部分恰恰被淡化、被一笔带过。《西游》的营销人士甚至在微博上反对“少儿不宜”这种说法,称经过调查,10个孩子观众吓哭的只有两个,其余都在嘻嘻笑,因此不算“少儿不宜”。而长久以来,我们的家长在带孩子看电影时,很少去想“是否适合孩子看”的问题,在有些家长眼中,所谓“儿童不宜”指的是情爱场景,血腥残酷暴力都不算,甚至在看到类似“少儿不宜”的报道时,也只当作是炒作而不愿意相信。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马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