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富开创网络文学改编权收购最快速度

2013年02月28日15:55  新民晚报

  从今年1月20日起,一位豆瓣网友便开始发表名为《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直播帖,立即被无数网友所追捧。导演陈国富在该帖出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以15万元买下了它的电影、电视剧以及小说的版权,创下网络文学影视改编权被收购的最快速度。

  近两年,因为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的火爆,被业界称为“文学改编影视的第二次浪潮”,与上世纪90年代传统文学改编影视剧的热潮相提并论。《甄嬛传》《失恋33天》等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的大热,让网络写手的底价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此次,陈国富的闪电出手,有业内人士评论:出手快才有白菜价。

  网络一红 迅速买断

  《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的故事发生在江苏省如皋市,讲述了一对恋人吕钦扬和凌一尧,从高中时代的一封情书开始,两人经历了快乐和痛苦的十年。由于女方父母的压力,最后两个人还是没有在一起。直至今年大年初五,也就是故事中女主角的结婚当日,该网友删除了这篇直播帖。整个故事洋洋洒洒3万余字,短时间内在各大贴吧、微博及网站得到了超高的点击率,被网友们评价为虽然“死长死长”却又“欲罢不能”,更有人称此文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失恋33天》”的组合升级版。

  据陈国富的制片人陶昆表示,工作室在直播贴出现第一日就做了一个提纲讨论。“1月28日陈导也看到了这个帖子,随即我们就决定联系作者。”陶昆说,陈国富之所以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它涉及到整整一代人在面对社会困境时的选择,让人很有共鸣。在与作者进行了几次沟通后,2月初陈国富就将小说的电影、电视、小说的版权全都拿下。

  拼抢激烈 底价飙升

  根据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虽然出现的年头很短,但获得成功的例子却相当多,除了《甄嬛传》《失恋33天》这样的“神片”外,陈凯歌[微博]导演的《搜索》、湖南卫视[微博]收视率第一的《步步惊心》、江苏卫视[微博]收视率第一的《裸婚时代》、林心如[微博]主演的《美人心计》、何润东[微博]等主演的《我的美女老板》、姚晨[微博]等主演的《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央视热播大戏《我是特种兵》等都是非常受到观众关注、认可的“热片”。这些成功范例在形成网络文学改编热的同时,也将网络写手的身价抬升起来。

  有市场需求,就会形成竞争。某影视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告诉记者,给个“地板价”就能拿到当红网络作品影视改编权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以上个月万达影视要拍知名网络小说《鬼吹灯》改编的电影为例,由于这部小说成名已久,知名度极高,因此万达影视从盛大文学购买小说版权花的并非是小钱。

  这位朋友表示,“如今唯一还有可能淘到便宜货的方法就是像陈国富那样,在一部作品刚走红阶段就下手买断,还是可能拿到白菜价的。若等到作品写完,获得读者的高度好评,那时再谈改编权的价格,就得翻几番了。”不过,出手快同样有风险,一是无法保证未来全篇的质量,二是作品对读者的持续吸引力无法得到检验。

  提前布局 另类炒作

  对于陈国富火速购买版权一事,除了认为网络文学将继续火爆影视改编市场外,也有评论认为是一次提前布局的另类炒作手法。有网友指出,“火速买版权”本身太过蹊跷:直播帖在一夜之间爆红,小说作者太过神秘,版权购买又十分高调,一切都显得那么“刻意的巧合”,斧凿痕迹太明显。网友“小茉莉”甚至猜测,这是原本就计划好的一次“电影宣传”,“其实剧本早就写好了,这么做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

  对于网上的传言,陶昆表示不做评价,不过他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影片在年底就能完成。本报记者 罗震光 张艺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