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何在:《西游-降魔篇》还差一点点

2013年02月28日17:15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西游·降魔篇》剧照 《西游·降魔篇》剧照

  又一部“神片”横空出世。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于2月10日上映至今票房轻松迈过8亿,正在向《泰囧》的纪录冲刺。在电影拍摄期间,因撰写《大话西游》而奠定宗师地位的周星驰找到因《悟空传》而成名的网络作家今何在,将电影的原创剧本改编为同名小说。一贯很“较真”的周星驰看到改编后的电影小说,反常地说:“一个字都不用改了!”

  回忆和周星驰的这次合作,今何在告诉《申》报记者,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了周星驰方面的邀约电话,结果两人在北京某胡同的一家小饭店里碰了头。

  接头暗号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文:《申》报记者 职烨 ◎照片提供:今何在

  和周星驰在小饭店见面

  《申》报:听说是周星驰主动找你写《西游:降魔篇》的电影小说?

  今何在:当时他需要一本电影小说,团队中就有人介绍了我。我们在北京某胡同里一家小饭店见的面(听起来有点像地下党接头),接头暗号就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电影海报的主题语,正巧也是我用了十年的QQ签名。然后我们就聊了很多关于西游和电影的话题。

  《申》报:他有没有谈你的《悟空传》?

  今何在:他说到他看了《悟空传》,这也是他愿意把电影小说交给我写的原因之一吧。他相信我能用小说体现出他想表达的西游故事。而且我觉得他并不是只为了这本书,他更主要的还是想找到更多帮手,能听到更多的意见和想法。

  《申》报:小说有没有限定跟电影的关系?有没有规定你的创作是怎样的?

  今何在:他几乎没提任何要求,只是说“完全按你的想法写吧”。不过电影和剧本我事先看过,我基本上还是按电影故事来写的,只是在细节上作了一些发挥,加了一些背景故事。

  离西游宝藏还差一点点

  《申》报:谈一谈你看过《西游:降魔篇》这个电影的观感吧。

  今何在:以五星为满分的话。喜感:四星。特效:四星。剧情:三星。人物:三星。已经相当不错,但作为西游这个题材,离挖到真正的宝藏还差一点点。幸好这只是西游中的一部分,相信还有续集。

  《申》报:我知道你很喜欢《大话西游》,你觉得《西游:降魔篇》跟它有什么情感上的联系吗?

  今何在:我认为我们喜欢《大话》,其实是对我们当初那段时光的怀念。但那是不可能回来的,所以我认为不可能有人重现《大话西游》,就像不可能有人再拍出一版83版《射雕》,因为你找不回翁美龄,找不回当年的那些人了。就算是周星驰,也不可能重现当年的自己,也再找不回朱茵[微博]。所以我从来就没指望有人能再现《大话西游》,我一直都是把《西游:降魔篇》当一部和《大话西游》毫无关系的电影来看的。心态放正才能用平常心去看待它。

  与大导演合作“痛并快乐着”

  《申》报:我看你的简历,跟许多导演合作过,帮他们写过电影的脚本。创作剧本或者像这一次的电影小说,跟一开始的创作有什么不同吗?

  今何在:以前我也写过几本电影小说《天下无双》、《东邪西毒》,和王家卫、刘镇伟[微博]导演合作,这次和周星驰合作。在电影小说方面,这些大导演都能很尊重你的创作自由,随便你怎么写,把主角全写死都没关系。如果和他们合作剧本,那就一定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快乐是你能和这些大导演合作,痛苦是他们都想榨干你所有的想法,把你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但最后电影拍出来可能还是和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样。

  《申》报:最开始写出来的和最后呈现的差别很大吗?

  今何在:区别当然很大,有时候电影导演自己就是编剧,他会找很多编剧和作家不停地讨论,但到头还是由他自己决定最后版本,在拍摄和剪辑时又会不断改。所以中国编剧是很难决定最后成品的样子的,除非这个编剧自己就是导演或制片。这和好莱坞或韩国编剧地位很高剧本不能随便乱改的模式还是有差距。结果就是在中国编剧只把电影当个工作,不会全心投入,反正最后也没人记住编剧是谁,所以很多电影剧情都很差。

  《申》报:之前你写过一些魔幻题材的作品。这一次的西游电影,很多人夸赞它的特技效果,你认为是否体现出了魔幻的色彩?

  今何在:我认为大家看电影当然就是想看到视觉效果的,不然没必要进电影院。国产电影在特技方面还和外国大片有很大差距,但从西游这样的电影上能看到正在进步。

  《申》报:你最喜欢这类题材中的哪部电影?

  今何在:《指环王》。

  从不看哲学思想人生指南

  《申》报:写剧本跟写小说,你更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今何在:小说更自由,完全是自己的作品。但我也喜欢剧本,因为有一天能参与一部好电影也是我的梦想。但剧本方面我只会和最尊重我想法的导演合作,或者以后找机会自己来制作电影吧。

  《申》报:如果撇去收入的问题,是不是会更倾向于写小说?

  今何在:我写小说比写剧本赚钱啊,我不靠写剧本挣钱,也很少接剧本,除非是有很好的合作机会。

  《申》报: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品走向影视化的道路,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今后网络作家的出路?

  今何在:影视需要好的故事,所以从文学中寻找是必然的,编剧现写出来的东西怎么可能同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的故事相比呢,所以你看《失恋33天》、《步步惊心》、《甄嬛传》这些由流行小说改编的影视效果都很好,以后好小说改影视会是一种最主流最正常的模式。小说不改影视也有自己的生命力,好的小说可以流传千百年,影视必须不停地出新版本,但小说还是那本小说。《西游》、《三国》这些都被改多少遍了。

  《申》报:你的创作中有很多金句、寓言式的台词被网友大量转载、引用。是不是刻意做过这方面的训练?受什么作品的影响多一些?

  今何在:灵感这种东西没法训练,因为思维最怕模式化和僵化,我是从来最讨厌死记硬背什么名人名言中心思想,甚至都很少看别人的小说,倒是看历史纪实的东西多一些。什么哲学思想人生指南的书就更不看了,人都是平等的,没谁比谁更聪明,你不需要别人去指导,只有你自己去体验得来的东西才是真的领悟,从课本励志书语录上抄来的都没用。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