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有爱研讨会 安战军突破英雄模式化

2013年03月03日22:32  新浪娱乐 微博
奶奶让李朔脱掉演出服 奶奶让李朔脱掉演出服
李朔在给奶奶剪指甲 李朔在给奶奶剪指甲

  新浪娱乐讯 3月3日,由安战军执导,娜仁花[微博]、孙敏主演的电影《一生有爱》在影协举行观摩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映后研讨,对于这部取材于宁波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延勤同志事迹的影片,电影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认为该片最特别的地方是在突破英雄人物模式化上作出了新的尝试。

  安战军突破瓶颈追求质朴

  该片的故事取材于宁波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延勤同志的事迹。王延勤是转业军人,几十年一直在基层做残疾人工作。2005年元宵,年仅52岁的王延勤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他的离开让宁波市的残疾人悲痛欲绝,大家自发为他守灵三天,他的事迹也因此迅速传遍宁波。

  导演安战军表示,在创作电影的过程中曾遇到一个特大的瓶颈——怎么拍一个让人感觉真实又信服的故事?“这是我们创作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做了很多采访,并去宁波走了一趟。我们发现宁波人对王延勤的事迹非常熟悉,所以后来就大胆放下包袱,想尽一切办法,首先做到故事要质朴,不要做作,不要把他身上罩上很多的光环,拍他多么过人,多么崇高,多么和别人不一样,我们要拍成普通人,他有家庭,他有工作,他是很基层的工作人员。”安战军说道:“这是一部塑造平凡英雄的正剧,但是千万不要认为一是主旋律就如何如何,我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把这部电影拍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专家赞影片突破英雄模式化

  中国电影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称赞影片反映了人性美好的东西,并展现了各种残疾人群体应有的尊严,“安导和主创人员放低了身段和视角,不是以居高临下怜悯的目光看残疾人,而是和他们一样。所以影片中不管是智障还是肢体残疾还是其他的人群,都能让人感觉到他们的生命质感,他们的尊严,而且我们艺术家通过电影特殊的表现手法去展示他们内心非常细腻的精神,我觉得非常难得。”

  电影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认为该片最特别的地方是尝试突破英雄人物的模式化,“所有的英雄人物都是带病坚持合作,都是对他人很好,惟独怠慢自己的家人,如果不解决这种模式化的问题,英雄题材就难以往前推进。安导在这次的创作上,给我们提供一个特别好的经验和有益的尝试,表现出英雄人物的质感,他有幸福又有无奈,有快乐又有忧伤,他有很多复杂的层面,不是单线条递进。”但赵葆华认为影片有一个遗憾的地方是——好人最终还是没有好报,“我特别希望他付出了那么多会有好的回报。不要老让老实人吃亏,否则谁要做好人?不要等到人死之后哭天抹泪给他送行,晚了。活着的时候给他一点温暖,希望这个作品总体风格,一方面展示民生疾苦,另一方面要传递人文温暖。”(覃覃/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