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片退票制引热议 院线称烂片难界定

2013年03月14日15:2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两年前,曾有网友发起“烂片退票”倡议,呼吁“看了大烂片,影院应退票”,一时引起热议,但冯小刚导演一句“这个建议是狗屎”,加之影院经营者的强烈反对不了了之。出人意料的是,近日武汉某影城打出标语:“观众如果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全额退票”。在“3·15”即将到来之际,此种帮观众“维权之举”引发了不少热议,本报记者采访了大连部分观众和院线人士,发现大多数人并不认同,认为这一举动纯属个别影院炒作想博取眼球。

  3·15来维权,看了烂片可以退票钱?

  实际情况:只有一家影院,也只试行一天

  昨日,记者自武汉同行处获悉,当地一家影城近日在售票大厅摆出公告牌,上面写着:“3月15日当天购票观影的观众,如果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在开场20分钟以内退场,并全额退票。 ”这个举动,吸引不少前来观影的观众驻足热议。该影城经理李亚龙表示,网友要求“烂片退票”的呼声已久,虽然业界普遍不支持,认为内地影市尚无实行这一制度的“土壤”,但如果从了解观众需求、积攒影城人气的角度来看未尝不可。借着3·15,该影城决定尝试一次,看“烂片退票制”在武汉有无操作性及延续性。

  可是,从该影城贴出的公告来看,该退票制只在3·15当天有效,并非长期行为,难免令人质疑。影城则回应:“我们想先试行一天看看反响,再决定要不要坚持下去。 ”当被问及怕不怕遭遇恶意退票时,对方表示:“真正热爱电影的观众不会为了凑热闹而放弃观影。 ”而武汉方面的同行告诉记者,其他武汉本地的影院对此也并不看好,认为只是博眼球手段,“毕竟只有这一家影院,而这制度也只推行一天而已。 ”

  大连会不会推行“烂片退票制”?

  本地院线:烂片的标准谁来决定?

  这个举动在业内也引起了一定争议,大连的影院是否有效仿的打算呢?华臣影业方面回应说,认为武汉这家影城的举动纯属炒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文艺影像类产品,观众的审美标准不一样,感受也不可能一样。说是烂片退票,可是烂片的标准如何定?你认为是烂片,别人可能觉得是杰作,这个太难统一了。 ”

  华臣影业二七广场店经理任敏认为,影院只是作为一个电影产业终端,起到放映的作用,“一部电影涉及到制作、发行、放映各个方面,一张电影票的收入分配也不光是影院自己来承担,影院作为放映方,不能代表你的上游,不能决定影片的质量。所谓的‘烂片退票’实际上没有什么可操作性,也没有任何有效的意义在里面。”其它一些影院经理也认为,电影这种产品,不同于商场购物,实在没有固定的质量评判标准,只要拿到放映许可证,审查是通过的,就等于是合格的产品,可以上市。

  昨日记者还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有两位观众买了两张《悲惨世界》的电影票,但进场二十分钟便出来了,随后买了另一场《逆世界》的两张票,他们坦言:“《悲惨世界》电影拍得非常好,但就是从头唱到尾的音乐剧形式接受不了,我们还是选择看一个相对能接受的电影。”他们表示,看电影很多年了,当然不会因为自己接受不了就认为片子有问题,“当然我们得说,有些影片粗制滥造,看了确实让人生气,但有些片子明明质量很高,口碑也一样会两极分化。不过我们看电影之前都会查一下口碑,或是朋友推荐的才去看。如果看到影院凭空打出‘烂片退票’的口号,我们也不会觉得这就是替观众着想了。 ” 记者穆晨曦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