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伊健《忠烈杨家将》演大哥不比陈浩南

2013年03月20日21:2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伊健《忠烈杨家将》饰大郎 郑伊健《忠烈杨家将》饰大郎
“大哥”郑伊健 “大哥”郑伊健

  新浪娱乐讯 很多观众记住郑伊健[微博],是从《古惑仔》里有情有义的铜锣湾扛把子陈浩南开始的,那个经典的黑道大哥形象一红就是10多年。如今,在古装战争巨制《忠烈杨家将》中,郑伊健又出演了一个大哥——杨家七子之首大郎杨延平。都是大哥,但郑伊健直言两者没有可比性,“环境不一样,立场也不一样。”

  据悉,由河南影视、华谊兄弟[微博]、天马电影联合出品,曾执导过《霍元甲》、《白发魔女传》等片的国际导演于仁泰执导,徐帆、郑少秋、郑伊健、于波、周渝民[微博]、李晨[微博]、林峰、吴尊、付辛博[微博]、邵兵[微博]、安以轩[微博]等主演的的《忠烈杨家将》,将于4月4日上映。

  关键词:杨大郎

  做大哥很幸福,但是也有压力

  电影《忠烈杨家将》中,郑伊健饰演的大郎杨延平在出征前就从母亲那里得知“七子去六子回”的预言,于是当敌人迫近时,他选择牺牲自己掩护兄弟们撤退,最后被敌人钉在岩壁上惨死。这段情节在之前举行的多次内部看片会上,都令众多女观众留下眼泪。

  在郑伊健看来,杨大郎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英雄,“我是大哥,当然要把兄弟们的性命放在心上。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我是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兄弟的,当敌人追来了该怎么办?我必须站出来。”

  对于杨大郎这个角色,郑伊健入戏颇深,直到现在,他依然觉得自己就是杨大郎。至于角色特质,他讲的最多的是责任,“杨家所有人的眼光都放在他身上,他代表杨家——我就这个方向找大郎的性格。他为什么他有些话不肯告诉兄弟?因为他要把所有责任都放在自己身上。六郎、七郎都很年轻,我相信大郎年轻时没有机会去像他们那样任性做事,他是弟弟们学习的榜样。”

  有人拿杨大郎和郑伊健最经典的角色陈浩南作比较,但他觉得这两个“大哥”没有可比性,“古惑仔和杨家将是不一样的。杨家将的兄弟是一家人,古惑仔的兄弟只是好兄弟——环境不一样,立场也不一样。”对于演“大哥”这件事,郑伊健倒是颇有感慨,“做大哥很幸福,但人长大之后,就有压力了。”

  关键词:拍摄

  使用铁制真实兵器,重的要死

  古装战争电影少补了摔摔打打,郑伊健不是动作演员,自然苦也没少吃。

  《忠烈杨家将》正式拍摄前一个月,郑伊健就来到北京开始骑马训练。为了很自己的“专属坐骑”沟通感情,郑伊健给马准备了胡萝卜和方糖等“美食”,但尴尬的是,别人的马都肯吃,只有他自己的那匹死活不吃。等到拍摄的时候,杨家七子的演员每天都是骑马进[微博]入片场,而不是乘车到达。后来,郑伊健还尝试过就在自己的战马上睡觉。

  拍摄中的危险,郑伊健坦言不是没有,而是拍的时候太投入,顾不上,“就好像打仗一样,等拍完之后才感觉到有危险,通常都是这样。”有一场杨家七子率军冲锋的戏份让郑伊健至今难忘,“我带领很多人马冲锋,结果身体失去平衡,差一点掉下马来,好在我赶紧扶住缰绳。当时后面有很多马,如果我掉下去,我就死定了。”他坦言,自己当时真的没有害怕,甚至同意重新拍一次,“如果出现困难的话,你要立刻面对,如果不面对,后面就没法再面对了。”

  为了给观众带来真实的感觉,导演于仁泰要求大家使用真实兵器,郑伊健不仅要用杨家枪,还要用片中父亲的大关刀,这些兵器真的都是用铁制造的。“重,重得要死。”郑伊健说起这些还在苦笑,“以前拍这种打斗的戏,用的都是道具,很潇洒;但这次导演说不要我们很潇洒,要很真,所以大家都拿着真的兵器打。我最大的麻烦其实不是那杆铁枪,而是关刀——那把关刀实在太重了,真要劈下去的话,会死人的。”但他很理解导演这样要求的意义所在,“以前那种潇洒和现在这种用力,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键词:过去和未来

  想当导演,拍天马行空的故事

  什么时候谈起郑伊健,都绕不过《古惑仔》和陈浩南。现在10多年过去了,郑伊健回首这段往事时表示,这个系列的作品既给自己的影响好坏两方面都有,“很开心当演员,有很多人通过这个电影认识了我;不开心的是有人说我拍这个电影会教坏别人,有一些人还会骂我。”他说,自己拍摄《古惑仔》之前,作为艺人的形象非常正面,但拍摄之后,很多之前找他合作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都不再找他,因为他演了黑社会,“有一些老师对我说:‘求你了,不要再拍了,这对孩子影响很多。’”

  当初因为喜欢漫画才答应刘伟强[微博]的邀约出演《古惑仔》的郑伊健,对这个系列之后的多部续集并不满意,甚至坦言有几部“很难看”,而他一再出演并不是只为自己考虑,“当时香港电影的状况不是很好,如果我不拍了,那些摄影师、灯光师就会没有工作。他们是和你一起打拼出来的,如果你不拍了,他们怎么办?这个电影是比较卖钱的,所以我们就一直排下去了。在这件事上,我很矛盾。”

  如今已经结婚的郑伊健,对做导演或监制等幕后工作也很有兴趣,“我一直在找一个机会。我其实自己也在想剧本,平时拍戏也在导演身边看。我知道自己有什么事情要做,但今年的工作已经满了,所以希望明年能做。”说到自己主导作品的风格,他说,“我自己的电影世界是比较天马行空的,我不太喜欢太真实的故事。如果我做导演,就要把这种感觉拍出来,我要拍现实中不能发生的东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