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北上拍公安:挑战底线你就没了(图)

2013年03月21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杜琪峰 杜琪峰
古天乐 古天乐
杜琪峰到内地研究拍摄警匪片的方法,要磨合,要妥协,但整体心平气和,而且出品不俗。 杜琪峰到内地研究拍摄警匪片的方法,要磨合,要妥协,但整体心平气和,而且出品不俗。
杜琪峰在首映礼前细述琢磨这部内地背景警匪片的技巧、方法。 杜琪峰在首映礼前细述琢磨这部内地背景警匪片的技巧、方法。

  《毒战》前日在香港电影节首映后,有许多内地记者睡不着觉,熬夜在微博上交流观感,因为太High了。“依然杜琪峰,越往后越是杜琪峰,重口味得高级,酷到死,荒诞到死”,“我写《毒战》的稿写到凌晨快4点,我太爱了写也写不完”。在看到电影之前,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心:被内地一些条条框框束缚手脚的杜琪峰,还是《枪火》、《P T U》、《暗战》的那个杜琪峰吗?他的这次尝试,在接地气、保持风格、商业考虑之间的平衡会做得怎么样?从首批反响来看,他这部内地首部警匪片已获得认可。    

  前日下午,杜琪峰在发布后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述说创作这部公安题材合拍片的心得:在他看来,内地警察与香港警察有何不同?要遵循什么样的规矩?规矩之外,他尝试做了什么?

  南都记者 陆欣 发自香港

  首映直击

  最赞:古天乐、孙红雷飙戏

  过瘾:重口味、枪战够火爆

  南都记者 陆欣 发自香港 前日晚间,杜琪峰新作《毒战》在香港电影节举行隆重首映,4月2日全国公映。对于杜琪峰导演在内地拍摄的第一部警匪片,外界最为关心的是:面对内地不小的限制,老杜会交出怎样一部作品?“过瘾!”“好劲啊!”入场观影的多位记者称赞不已:“这是目前为止香港导演拍出的最优质的合拍片,有所有你想不到的大尺度和重口味”。放映结束后,观众致以热烈掌声。

  双雄 孙红雷VS古天乐,斗智斗勇

  两大男主角孙红雷与古天乐的表现,最受观众称赞,抓捕、审讯、施诱,斗智斗勇,二人上演的猫鼠游戏,看点一个接一个,各自将“戏中戏”演绎得引人入胜。比如,毒贩古天乐在配合公安孙红雷破案的过程中,举止亦真亦假,老谋深算得让人击掌。又比如孙红雷与毒贩周旋时,在短短几分钟内转换截然不同的性格,亦让人叫绝。但亦有观众认为孙红雷让人出戏。

  枪战火力全开+戏中有戏,精彩火爆

  枪战,是警匪片不可或缺的。《毒战》里的枪战场次不多,但场场精彩。严格来说,片中只有两场枪战戏,一场是警察抓捕“哑巴二人组”郭涛与李菁,火力全开;另外一场是结尾部分的对决,成为全片最高潮。结尾这场枪战不仅仅是开枪那么简单,警察与毒贩在火光、分秒之中斗智斗勇,让人大呼过瘾:“第一部内地警匪制作,集银河映像各种经典风格于一身,尤其枪战,《PT U》+《枪火》!”不过在观众群中亦有不同的意见出现,有观众会觉得“这场戏太赶了,节奏快,有点晕”。

  配角 配角出彩,惊喜非常

  杜琪峰戏中的配角时常出彩,《毒战》也不例外。比如,“哑巴二人组”郭涛与李菁,相貌平平,但每每出场都有惊喜,比如拿出真钱当纸币祭奠亲人,穿着防弹衣洗澡等。这个组合的耀眼程度险些盖过林雪和卢海鹏领衔的“银河组”。

  “银河组”当然也不是吃素的,卢海鹏、林雪、叶璇、林家栋等组成的香港毒贩团伙,每个人戏份不多但个个性格鲜明,其中尤以林雪抢眼,他在片中台词不多,却是一个“金句王”,冷不丁冒出“H igh risk,H ighreturn……H ighreturn,H ighrisk”(高风险,高投入),“笑”果非凡。

  看清尺度

  “一下子挑战底线的话,先死的一定是你”

  南都:导演,两年前你与韦家辉选择《单身男女》试水内地,当时你说你们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现在拍《毒战》,你们认为这个时机适合在内地尝试拍警匪片?

  杜琪峰:那时我们觉得,香港电影的趋势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合拍,所以决定做。拍警匪片的话,我们很熟悉香港的,但不熟悉内地,那时连送审都不知道怎么送。我们在内地拍摄的经验少,于是我们用《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2》作为(合拍片的)开始。其实,在这两部戏进行之前,我们就开始做《毒战》的资料搜集,开始酝酿这部电影。很幸运的是,刘总(海润电影公司老板刘燕铭)做过很多公安题材的电视剧,他懂得送审的尺度是怎么样的,就算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有问题,他也会鼓励“先拍了,先做了”,到时再谈。他给了我们很多意见,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很陌生的,大家聊起来就很合拍。听说去年也批了几部公安电影,以前就很难批。目前确实是时机成熟,可以做到这部电影。

  南都:警匪片比爱情片对社会的思考程度肯定更深一些,在片子的调查过程中,你觉得有加深对内地的了解吗?

  杜琪峰:其实我了解了很多,但很多都没有写进去。因为一定通过不了的,所以我们不写那些,而是写一个使命,一个公安的精神。调查过程中知道的就算了(笑),你摆出那些东西来,问题就会很多,你一下子挑战底线的话,先死的一定是你。不应该一开始就那么激烈,慢慢地来。我们拍完,有人跟着去拍,很多人再去拍,慢慢地改变会比较好,一下子很难做。

  南都:片子上映之后可能很多人会把它当成标杆来看,看尺度。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杜琪峰:这部电影是从商业角度去写剧本的,也是目前公安题材电影里开枪最多的。可能十年后内地会出现很多警匪电影,可能这个电影就是一个参考。我们之前要找一些公安电影来看来参考,看看以前别人是怎么拍的,都找不到,只有电视剧,电影几乎没有一部可以拿来看,有些一看就知道不好,整个都太主旋律了。所以这部电影也是一个开始。

  南都:关于尺度,你之前心里有没有过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杜琪峰:最好就是不要剪太多啦。最坏就是他认为整个剧本、整个电影都有大问题。因为小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像枪战不要太多太长啊这些,都容易解决,但是整个方向有问题那就很难改。我们希望告诉大家,真正的警察是什么样的。至于这些是不是真的发生,可能不一定。当时真的怕会剪很多,但最后他们都说算了。

  讲点方法

  内地警察抓毒贩“不能打,只能用头去撞”

  南都:在电影资料搜集过程中,你发现内地警察和香港警察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样的规矩是不能在电影中涉及的?

  杜琪峰:在香港,警察是不理你拍什么的。香港的警察形象很好,不管电影怎么拍,人们都不会说警察不好。所以我们在拍电影的时候,你说警察贪污也行,说警察强奸也行,警察杀人也行,在内地就一定不行。可能他们担心会影响到警察的形象,也可能是市场不够开放。所有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写剧本,你就不可以写那么多正反面的人物在里面,但这也不代表没得做。

  警察最重要的是维护法律,保护所有人的财产,捉拿罪犯,这里边的东西也足够写一些公安题材的电影了。当然,如果可以让范围更广一点,创作上就会有更多不同的层面。但不可能让这种情况一下子、马上就改变。今天已经让你们拍了,有可能以后会再放一点一点,再放一点点,我当然希望向好的方向发展啦。全球不同的国家都有很多警匪片,为什么中国内地那么少?我想,内地的观众也很喜欢看警匪片,这也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其中一个方向。

  南都:具体来说,内地警察做事方法、工作方式或者想法跟香港警察有什么区别?

  杜琪峰:香港警察很讲法律,不可以乱抓人去打,不能使用暴力,除非罪犯对人有生命影响或者攻击他人或者拒捕,你才可以动他。警察只是拘捕你去警察局,落案控诉你,审判的人是法官。香港警察的纪律性很好,你看他们穿衣服、走路、每天时间安排都很有规矩,几点钟在哪里吃饭、在哪个地方休息,这些都要上报给总部说清楚。你在香港看不到警察抽烟,我们在内地看到很多公安都抽烟。像这些规矩、纪律以及训练等各方面,香港和内地警察有很大差别。你写剧本的时候把内地公安写得太好,好像有点不像。(笑)

  南都:片中有个镜头是毒贩用百元大钞祭奠亲人,警察就只有几十块钱,你相信吗?

  杜琪峰:那你信吗?(笑)其实我们很希望给公安一个正面的形象,希望电影可以用一个正面的角度,让警队、让公安明白他们职位的神圣。就像电影里,钟汉良他们从粤北一路跟踪罪犯,没日没夜,很累,连钱都快没了,还是追。这些人是值得尊重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东西告诉观众,告诉公安,真正的警察是什么样的。至于这些是不是真的发生?可能不一定。(笑)但我很想说,真正的警察就是这样的,他会牺牲,为了正义牺牲,是英雄。你看美国片里也常是为了一个真理和正义而牺牲。我们的民族也是有质素的,不能空讲反贪污反腐败,而是要去做。像烧钱这个镜头,可能大家会不太相信,或者觉得可笑,但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是希望借这部警匪片告诉警察,你们是有使命的,维护正义是天职。

  南都:像孙红雷、黄奕这些演警察的内地演员有没有给你提出一些建议?你们的看法有无不同?

  杜琪峰:演员没有什么意见。他们(审查部门)说公安不能打人的,其实很讽刺的,其实都有的嘛。所以黄奕去抓毒贩的时候,绝对不可以叫她用拳头去打,只能用抓的方式。孙红雷也不能打他,只能用头去撞,尽量做一些其实是不正常的东西。这个你必须要听他们讲,你不听他们的意见可能将来就剪掉了,警察要打人可能是他们不希望看见的。

  留有个性

  “黑社会七十年前已经搞选举”

  南都:香港“七人帮”的设计很有趣,他们做决定还投票。这个设计初衷是什么?

  杜琪峰:其实在《黑社会》里面已经是这样的了,黑社会七十年前就已经用选举这种方式。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个人认为,人权是最重要的,权利是最重要的。在某种情形下,自由的选举是重要的,可以有一点这样的东西,也是我自己想讲的。

  南都:你在发布会上说,只要政治正确就一定能过审,是不是能理解成只要大方向正确,放这种小细节进去完全没问题?

  杜琪峰:我觉得这是一种方法来的。要是你连做都没得做,你就什么都没啦。如果你能容忍到某些程度的限制,你就在那里发挥。但你开宗明义,你就不可能去挑战人家,因为你一去挑战他,他就一样不给你挑战,那你就没了。话题要清晰,你的目的要清楚,还有你要相信自己,你相信自己这样做也行的。

  南都:香港版和罗马版相比,有改动吗?

  杜琪峰:没改。当时我们真的怕他们剪很多,但是最后他们都说算了。像我们第一版的时候,枪战太多的时候,他们也希望不要太多,没有可能开枪开成这样。后来是我们自己修剪的,主要是长短的问题,现在的短一点,之前的长一点。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