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2日公映 重口味加警匪大火拼

2013年04月01日22:4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为电影《毒战》打分

  新浪娱乐讯 由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微博]、古天乐[微博]领衔的华语警匪电影《毒战》今日(4月2日)起在内地正式公映。该片出现了许多此前国产片未出现过的场面,例如直白表现吸毒、“直播”注射死刑全程等,可谓是一部突破内地警匪片尺度的电影。新浪娱乐在公映之日率先为网友盘点片中八大“high点”,看一下杜琪峰这次玩得到底有多“尽”。

  一、“重口味”high点

  影片近期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多场试映,谈到电影观后感,媒体和影评人用的最多的一句话,莫过于是“重口味”及“这居然都能过审?”。有记者评价说,影片不但保留了银河映像的黑暗风格,而人体藏毒、注射死刑等真实画面,几乎是内地警匪片的一个新的标杆。

  1. 人体藏毒

  影片刚一开始,在片中饰演缉毒大队长的孙红雷,就以卧底身份打入了一个体内带毒的团队。这批人被抓获后,被警方关进医院,他们一个个先要照X光,再去厕所里将毒品排泄出体外——这个场景相当令人反胃。后面从排泄物中找毒品的画面,更让有些观众直呼“让人恶心得啥都吃不下”。

  2. 缉毒者吸毒

  孙红雷伪装成毒品走私贩哈哈哥,与毒贩昌哥谈生意时被逼吸毒,镜头写实地记录了他从吸毒到毒瘾发作的整个过程:孙红雷先是全身发抖,继而狂吐不止,最后倒在浴缸中,同事连忙将冰块堆满他的全身来克制。有观众看了后说:“吸毒原来会这样,打死我都不会碰的。”

  3. “直播”死刑

  根据中国内地法律,制毒50克即可判处死刑,古天乐饰演角色制的毒则是以吨算,而他还犯有故意杀人等罪,于是被判决执行注射死亡,这也是国产片首次在大银幕呈现注射死刑全程。在这一幕中,尽管古天乐的角色已经死到临头,但仍然喋喋不休地讲他知道哪些地方有毒贩,想以此来换取活命的机会。当针头插进他的血管,液体被注射进去,古天乐的声音越来越低、最后无声,整个死刑过程结束。

  二、动作high点

  作为一部警匪电影,动作、枪战场面自然是必不可少,杜琪峰这次也没有让观众失望。只是,这部电影没有打不死的小强,人人最后都是血肉弹靶,一命呜呼,这大概也是杜琪峰写实风格的体现吧。

  1. 大战制毒厂

  在鄂州的制毒工厂,杜琪峰不止展现制毒过程,还安排了一场相当规模的枪战。郭涛[微博]等饰演的大聋小聋毒贩,徒手搞定一支前来围剿的武装部队,双枪扫射不眨眼。冷冽的枪战风格,加上所有角色基本全体死光光的结局,杜琪峰确实够“狠”。

  2. 警匪大火拼

  片尾一段长达20分钟的枪战场面,无疑是影片的最高潮。在这一段枪战戏里,古天乐用计造成了“七人帮”和警方枪战的局面,以求趁机逃离;但恰逢这时,要找古天乐报出卖之仇的大聋小聋也杀到,于是四方人马在街头大火拼。

  3. 死亡很悲壮

  杜琪峰曾透露,审查要求“不能死太多公安”,但片尾,几乎所有露脸的公安,都难逃一死。钟汉良[微博]被一枪打死的镜头,可谓是片中最“温柔”的死法,黄奕[微博]更是被车从身上压过碾死。男主角孙红雷的死,尤其悲壮,死不瞑目,并用尽最后力气将自己和古天乐铐在一起,应了他那句“死,我也陪你”的台词。

  三、喜剧high点

  虽然重口味、动作场面很多,但影片也有不少调剂情绪的喜剧笑点,例如孙红雷上演的“一秒钟变哈哈哥”,以及一场“烧人民币祭灵”的戏份,都让人印象深刻。

  1. 一秒钟变哈哈哥

  在电影中有一段,孙红雷需要同时扮演两位毒枭,这便需要他迅速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之间,迅速完成从形象到性格上的转换。上一秒还是寡言少语的铁面神,下一面变成笑比哭难看的哈哈哥。表演难度不小,呈献的喜剧效果也相当不错。

  2. 烧人民币祭灵

  古天乐妻子在爆炸中丧生,在鄂州工厂,由于临时买不到纸钱,于是众小弟拿出成袋的人民币,开始围坐一团烧真钞祭奠大嫂。此类画面在香港“赌神”类影片里甚是常见,但是换成人民币却令观众觉得很新鲜。也有观众幽默表示,“这可是钱啊,你不要给我好了!”(jzb/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