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杜琪峰:玩转商业不失风格

2013年04月02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孙苗 报道

  杜琪峰几乎是位像神一样被膜拜的导演,在其33年的电影导演生涯中,获得过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导演奖、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作品多次参展海外电影节。 《毒战》是杜琪峰第50部影片,也恰逢他拍警匪片25年纪念,多年来,杜琪峰一直坚持拍个人风格电影,同时也从未放弃商业电影,《毒战》则成了平衡中的完美产物。

  早期:由演员转至幕后

  导演杜琪峰原来是演员出身,1974年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与周润发、林岭东做同学,期间经常跑龙套,演一些诸如衙役之类的角色。梁家辉说常在深夜电视台重播的旧剧里看到杜琪峰,“他和林岭东一起,演衙门里面当差的,老爷一拍惊堂木,他们就拿着大棍子,抵着下巴,一起吼——威武! ”经过一段培训之后,老师给学生们划分为几类,周润发自然是可以演男一号的料,而杜琪峰最多只能演个配角中的配角。因为早已看清自己在演员方面无多少发展前途,毕业后两个月,又恰好赶上无线人事变动,杜琪峰就由台前转到幕后。

  杜琪峰的拥趸要感谢那次变动,否则我们今天看见的杜Sir可能只是30年如一日做绿叶的黄金配角。此后,杜琪峰师从王天林,从最初级的助理导演做起,学习拍戏。 “我那时候很刻苦,曾经试过一个月睡不到40个小时,收了工站着都能睡着。 ”助导的工作让杜琪峰接触到整个拍电影的流程,定景、延迟时间、联系服装,甚至还要接过编剧的工作修改剧本。

  直到1980年,香港电影新浪潮风生水起,杜琪峰才在好友刘松仁[微博]的邀请下,进军大银幕,拍摄了首部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影片上映之后反响甚微,第一部电影让杜琪峰深感自身技艺还未娴熟,所以毅然选择回到无线电视台继续拍摄电视剧,并很快由制作助理升至编导、监制,制作了包括 《京华春梦》、《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经典剧集,还认识了日后的最佳拍档、当时无线编剧组的韦家辉。

  辉煌:建立银河映像

  香港有个首屈一指的电影制作公司“银河映像”,致力为各电影商提供全面性的电影制作服务。它的总掌舵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杜琪峰,而只要是他的忠实影迷就会知道,“银河映像”四个字不仅见证了杜琪峰的光辉岁月,它还代表着香港警匪片的品质与水准。

  在电视台呆足7年后,杜琪峰又接触过拍电影。直到1996年,为了走出一条个性化风格的电影路线,杜琪峰联合了监制韦家辉,编剧司徒锦源、游乃海,导演游达志共同成立了香港电影界的一股新力量——银河映像。对悬疑剧情的迷恋,使银河映像的作品成为香港电影中最不可能猜到结局的影片,无论是1998年的 《非常突然》、《暗花》,1999年的《枪火》,还是2003年的《PTU》,都集中地体现了这一点,同时也让银河映像成为香港最重视剧本的电影创作群体。 《暗花》、《暗战》的黑色游戏,《枪火》的奇峰陡转都能令观众反复品咂。也是这几部电影奠定了杜琪峰的黑帮警匪片风格,让银河映像成为拍摄香港黑帮电影的代名词。

  而杜氏的冷暴力警匪片风格也是一以贯之的,他在《枪火》中就运用了暗战商场、火拼窄巷等杜琪峰个人特色的因素,《PTU》则通过一个警察失枪的事故展示了杜琪峰的冷和黑色哲学。有趣的是,杜琪峰的简约手法和对暴力诠释的审美态度,融合在影片里总逃不过几大因素:雨伞、短枪、扶梯、转身。杜琪峰的资深影迷都能在他的警匪片中找出一些规律,雨戏很多,密密麻麻的雨伞在街道中;短枪频繁,长枪克制,枪声简洁果断;他还爱好将行动双方的枪火之交放在上下滚梯交替之处;而且枪战中的开枪姿势都伴有相应的转身姿态,且都具有毫无征兆的爆发性。

  权衡:风格、商业片两手抓

  银河映像的作品往往披着黑帮警匪商业片的外衣,实质上通过多重线索的悬念故事来达到颠覆传统类型片的目的,可以说都是贴着杜琪峰独特风格标签的影片。但极具个人风格化的作品向来不会是票房的宠儿,就连如今被奉为经典的《枪火》,当时票房还未过千万。

  杜琪峰对自己风格化的影片有着清楚的认识,在银河映像成立之初,他并没有立刻实现警匪梦,而是拍了侧重商业性的《天若有情Ⅲ烽火佳人》等商业片。所以后来在营造银河体系的同时,杜琪峰仍要双管齐下,在拍摄自己钟爱的题材之余,并不忘打造商业潮流之作。因为只有定期推出卖座的商业电影,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

  从2000年的《孤男寡女》开始,杜琪峰至少每年有一部商业片产出。2001年的 《瘦身男女》、《钟无艳》,2002年的《向左走向右走》,再到后来的《龙凤斗》、《单身男女》以及颇受争议的《高海拔之恋Ⅱ》。这些不折不扣的商业作品,使银河映像出产的影片类型泾渭分明,也使得杜琪峰的影迷呈现两极化的发展。

  今年是杜琪峰拍摄警匪片的第25年,他凭借《毒战》交了真正意义的北上“答卷”。最重要的是,杜琪峰没有让粉丝失望,杜氏风格依旧强烈,大尺度、重口味一个不少,而且还超级接地气,堪称最完美合拍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