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公布七位评委 顾长卫张一白入围

2013年04月03日17:12  新浪娱乐 微博
顾长卫 顾长卫
张一白 张一白

  新浪娱乐讯 4月3日,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全阵容正式对外公布。除此前已公布的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外,6名评委分别为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维尔·本杰明,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中国著名电影摄影师、导演顾长卫,韩国著名电影导演姜帝圭,以及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一白。

  七位“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成员来自六个不同的国家,他们代表了当今世界不同地域的电影最高水平,而他们也将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决定首届“天坛奖”10个奖项的最终归属。

  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与陈凯歌[微博]同获黑泽明终身成就奖

  说到俄罗斯电影,就不得不提到《烈日灼人》、《西伯利亚的理发师》、《蒙古精神》、《黑眼睛》、《十二怒汉》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而创造了这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电影的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此番领衔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评选,也是引发了国内电影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作品获奖无数,极为成功。《敌中有我,我中有敌》荣获德里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1975年);《爱情的奴隶》荣获德黑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76年);《五个夜晚》荣获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79年);《奥勃洛莫夫——生命的几天》荣获英国牛津金盾奖,以及美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1981年);《没有证人》荣获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西班牙电影联合会奖章(1984年);《黑眼睛》荣获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表演奖(1987年);《蒙古精神》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1年)、俄联邦国家奖金(1993年);《烈日灼人》荣获戛纳评委会大奖(199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95年)、俄联邦国家奖章(1995年);《十二怒汉》荣获威尼斯电影节特别金狮奖(2007年)。

  作为电影人,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影响力也是蜚声国际。他是俄罗斯文化基金主席、俄联邦电影协会主席,还是欧洲电影学院董事会成员、俄罗斯人文科学学院正式成员,并担任圣马力诺人文科学学院教授。2004年米哈尔科夫担任第57届戛纳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和电影基金会单元的评委会主席,2008年他还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黑泽明终身成就奖。而当年,与他一同获奖的,正是中国导演陈凯歌。

  “华人电影志”“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推动华语电影的国际化征程

  评委卡梅隆·贝利(Cameron Bailey)是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在他为电影节服务的13年间,他成功策划和主持了多伦多电影节中非常成功的系列节目“华人电影志”,可以说让华语电影在加拿大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另一位评委艾维尔·本杰明(Ivor Benjamin)不仅是英国导演协会主席,更领导协会推动了伦敦“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的启动,他担任了2011年与2012年两届电影节英方评委会主席。在他的努力下,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华语电影节,也是迄今为止英国唯一的华语电影交易平台。

  而澳大利亚著名制片人杰夫·布朗(Geoff Brown)去年就来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的影人们探讨电影特别是中外合作电影的市场前景,一直为华语电影的发展不遗余力。

  三位国际影人对于中国的喜爱不言而喻,但让他们成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的,当然还是他们在电影界的实力。

  卡梅隆·贝利作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艺术总监,负责电影节期间所有节目的全方位构想和执行,同时也负责维护加拿大和国际电影产业之间的关系。他是女王纪念奖章的获得者,获得了汉伯学院荣誉学位,被《多伦多生活杂志》评为多伦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前50名之一。此外,2010-2011年,贝利还担任了多伦多公民行动艺术文化工作组的联合主席。

  同时兼任导演协会信托基金董事,以及股权董事委员会主席的艾维尔·本杰明,一直致力于将英国导演协会发展成为一个跨媒体培训与赛事组织机构。他身兼导演、编剧,积极倡导直播与现场表演艺术。

  杰夫·布朗目前担任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FIAPF)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亚太政策委员会联席主席,以及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事业局(SBS)形象大使。他1994年加入澳大利亚影视制片人协会,担任协会商务经理;2002年至2012年年底退休前担任澳大利亚影视制片人协会(SPAA)执行董事;他还是澳大利亚电影协会及澳大利亚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董事会董事。

  冯小刚[微博]好友姜帝圭:电影节的第二个“斯皮尔伯格”

  在外国评委中,与中国渊源最深的当属韩国导演姜帝圭(Jekyu Kang),他不仅在九十年代初就来到中国进行电影交流和创作,07年时还和好友冯小刚一同被北京电影学院授予客座教授的荣誉称号。

  12年间仅拍摄3部电影的姜帝圭,每一部都创造了票房奇迹,并且每一部都改变着韩国人对国产片的热情。作为韩国最著名的电影导演和制片人之一,他被誉为亚洲最著名的电影鬼才。1996年,处女作《银杏树床》的推出轰动一时;1999年第二部作品《生死谍变》问世,成为韩国电影史上最成功和最卖座的影片,获得了亚太电影展评审团特别奖。2004年,第三部作品《太极旗飘扬》延续了《生死谍变》的热度,成为票房神话,韩国四分之一的民众观看了这部影片。2005年,《太极旗飘扬》获得亚太电影展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

  有意思的是,姜帝圭被誉为“韩国的斯皮尔伯格”,而本届电影节的国际评委会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则被誉为“俄罗斯的斯皮尔伯格”。两个“斯皮尔伯格”相聚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既可见评委会的重量级,也可见电影节的权威性。

  本土代表顾长卫、张一白:有组织的新身份

  在七位国际评委会成员中,有两位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著名的电影摄影师、导演顾长卫,以及中国著名的电影导演和监制,张一白。

  刚刚加盟华谊的顾长卫和刚刚从贺岁市场归来的张一白其实在此间的身份不仅仅是在中国极具代表的电影导演,一个掌舵华谊电影,一个现任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可以说他们其实更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影人的市场角度。从本届国际评委会的阵容来看,艺术性和市场性同样非常重要。

  顾长卫的摄影作品包括《孩子王》(1987)、《红高梁》(1987)、《霸王别姬》(1993)、《阳光灿烂的日子》(1995)等影片,其中《孩子王》、《红高粱》同年获得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88),《霸王别姬》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1993)。导演作品包括《孔雀》(2005)、《立春》(2007)、《最爱》(2011)等,《孔雀》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5),《立春》赢得了罗马电影节影后的桂冠。

  张一白导演作品包括《将爱情进行到底》、《秘岸》、《好奇害死猫》、《夜上海》、《开往春天的地铁》等,监制作品包括《杜拉拉升职记》等。其电影作品在国内外电影节上屡获赞誉:《开往春天的地铁》(2002)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About Love》(《关于爱》又名:《恋爱地图》)(2005)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合拍片;《将爱情进行到底》(2011)掀起了当年中国人的怀旧热潮,成为当年中国热门话题之一。

  据悉,七位国际评委会成员正在紧锣密鼓的评选工作中,他们亦对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影片给予了肯定,而“天坛奖”的10个奖项将在4月23日举行的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揭晓答案。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