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杨千嬅称帝封后金像奖

2013年04月14日10:22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孙琳琳)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于昨晚举行颁奖典礼,《寒战》毫无悬念地赢得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男主角等9项大奖成最大赢家,这也逼平了《甜蜜蜜》当年的纪录。梁家辉和杨千嬅[微博]分获帝后殊荣,前者更是第四度赢得影帝。排在其后的《低俗喜剧》和《大上海》各分别获得两个奖项,而与《寒战》同样有12项提名的《消失的子弹》最终却颗粒无收。

  颁奖嘉宾更大牌

  除王家卫、刘德华、郭富城[微博]之外,本身便有作品提名的成龙[微博]、张学友、张家辉、杨千嬅,甚至司仪曾志伟[微博]都兼任了颁奖嘉宾,对此网友调侃本届金像奖“颁奖嘉宾比获奖者更大牌”。不过本届颁奖礼在形式上则做了一些创新,如以五部最佳影片提名作品情景再现的开场、“插播”《圣诞玫瑰》《救火英雄》等新片的“广告”,均带来不错的现场效果。除了纪念江毅等逝去的香港电影从业人员,颁奖礼上还设立了纪念张国荣和梅艳芳的特别环节,在黄耀明的串烧歌声中,大银幕上播出了两人曾一起主演的《胭脂扣》等的剪辑片段。此外,其他重要奖项还包括终身成就奖得主吴思远,专业精神奖颁给了两位冲印胶片的专业人员高天宙和吕丽桦,以及最佳两岸华语电影《一九四二》。

  旧爱遭调侃

  刘伟强[微博]拿颁奖搭档梁咏琪[微博]开涮:“听说你结婚了?郑伊健[微博]最近也结婚了。”梁咏琪先是面露尴尬:“我知道,恭喜他。”继而大笑:“你还真的说呀!”而张家辉在与杨千嬅颁发最佳男配角奖时,也拿杨千嬅与郑中基[微博]这对旧恋人调侃:“你跟他们其中一位很熟啊。”众人便将郑中基推到前面,杨千嬅则大方笑着叮嘱:“你别掉(台)下去啊。”

  最终郑中基终获最佳男配角,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按耐不住激动的情绪一度哽咽:“我出道时给人印象不是特别好,因为我爸爸是唱片公司的老板,我自以为唱了几首歌就很厉害了,我拍的第一部戏是《爱君如梦》,第一天拜神我就迟到了,还喝醉了,那时刘德华跟我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后来我决定放弃唱歌去拍电影,因为不懂一路被人骂,但我有幸一直有导演来找我拍戏,让我走到今天。我觉得香港电影这个大家庭开始接受我,我会继续努力,做给大家看。”

  ■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寒战》

  最佳导演

  梁乐民、陆剑青

  《寒战》

  最佳编剧

  梁乐民、陆剑青

  《寒战》

  最佳男主角

  梁家辉《寒战》

  最佳女主角

  杨千嬅

  《春娇与志明》

  最佳男配角

  郑中基《低俗喜剧》

  最佳女配角

  陈静《低俗喜剧》

  最佳新演员

  徐家杰《寒战》

  最佳摄影

  潘耀明《听风者》

  最佳剪辑

  邝志良、黄海《寒战》

  最佳美术指导

  奚仲文 林子侨《大上海》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奚仲文、戴美玲《大魔术师[微博]

  最佳动作设计

  成龙《十二生肖》

  最佳音响效果

  曾景祥《寒战》

  最佳视觉效果

  郑文政《寒战》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金培达[微博]《寒战》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大上海》主题曲《定风波》

  新晋导演

  周显扬[微博]《大追捕》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一九四二》

  专业精神奖

  吕丽桦、高天宙

  终身成就奖

  吴思远

  ■ 现场“金句”

  刘嘉玲[微博]为夫君戏耍刘德华

  ●黄秋生[微博]:大会怕我乱讲话,就安排叶德娴看着我,但叶德娴不能说话,所以真是太好了。张家辉你都得过那么多奖了,这次应该让出一个;刘青云[微博]长得那么白,比较有异国风情,但是金像奖是不颁给外国人的;梁朝伟[微博]太完美了,这就意味着没什么进步的空间;杜汶泽[微博]就可圈可点了,我准备了一个长篇来讲你(掏出一摞纸),杜汶泽,此处省略三千字,共勉之。

  ●张学友:让我给最佳女主角颁奖我心里很虚,因为我又没拿过最佳男主角奖,但是我一看提名名单就不紧张了,因为提名的都是歌手,杨千嬅啊、郑秀文[微博]啊、周迅啊、江若琳[微博]啊……

  ●万梓良:我留意刘德华很久了,他拍特写时是不会把嘴张大的,这样就会有一副“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的表情……现在我又看到梁朝伟了,那我还是不要说话了。

  ●刘德华:你觉得《寒战》怎么样?

  刘嘉玲:一般吧。

  刘德华:有我演呢?

  刘嘉玲:那又怎样,又没有梁朝伟。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