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主创亮相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2013年04月18日10: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叫好又叫座的台湾电影《逆光飞翔》将于5月在大陆公映。前日,80后导演张荣吉带着主演黄裕翔来到北京,参加该片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微博]上的观众交流活动,为影片宣传造势。该片获得代表台湾地区参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资格,在去年台湾电影金马奖上也收获最佳新导演、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黄裕翔)两项大奖。在前日晚间的展映现场,6 0 0个座位的影厅座无虚席,连走道上都坐满人,观众对该片赞许有加。活动结束后,张荣吉与黄裕翔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说,没想到大陆观众如此热情。“之前我还有些担心,会不会难以引起共鸣?现在消除了一些担忧”,张荣吉感慨道。

  现场直击

  自然温暖的感动,观众“感谢电影带来美好”

  该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一名眼盲男孩与心盲女孩,相互鼓励勇敢追逐音乐、舞蹈梦想的故事,故事主角黄裕翔真人演出,女主角由张榕容担任。

  自然美丽观众:“让P M2 .5=154的空气也美好”

  小清新的励志电影,在台湾电影中并不少见。但与其他同类型电影不同的是,《逆光飞翔》从故事情节到镜头语言都自然美丽、不造作,看似琐碎随意的生活细节,总能轻易挑起观者的心弦,让人心中生出一种暖暖的感动。观影结束后的交流会上,一位获得提问机会的观众说,“我不提问,我只想说。刚刚我看了手机,今天北京的PM 2.5的值是154,虽然天气并不是太好,但是这部电影以及电影中缓缓流动的音乐,却让空气也变得美好。谢谢导演和裕翔给我们带来这样一部美好的电影。”现场掌声雷动,两位主创连声道谢。

  相互扶持“裕翔和小洁最后有没有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黄裕翔与张榕容两位主角在影片中相互扶持,鼓励对方勇敢追求梦想,感情清新纯真。但好奇心大发的观众忍不住问黄裕翔,“相信所有观众都想问这个问题,裕翔和小洁(张榕容饰演角色)最后有没有在一起?”黄裕翔笑了笑说,“我只能说没有,细节要导演讲。”一旁的张荣吉接话称,“啊,你们有什么细节是我不知道的吗?哈哈,拍戏的时候,张榕容有打动他,但没有得逞。”

  除了两位主人公的励志故事让人动容之外,影片中的校园生活故事,则增加欢乐的气氛,也让现场的年轻观众感到亲切。比如,黄裕翔的大学室友们,个性风格迥异,有典型活宝,讲起话来爱抬杠、打趣、摆谱,喜剧感十足,有人则做事稍显唯唯诺诺等。这样的一群室友之间发生的点滴,几乎是每一个年轻人大学生活中亲身经历或是所见所闻的事。

  对话导演

  张荣吉:大陆观众的热情,让我稍微放宽了心

  据片方透露,该片预计将于5月在大陆公映,确切上映日期稍后再公布。活动结束后,张荣吉与黄裕翔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两人不约而同地提到,现场观众的反应让他们有些意外。“北京的观众很热情,他们不吝啬给予掌声,这是很可贵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的黄裕翔分享感受说:“我相信上映后(反响)应该会不错吧,蛮放心的。”

  个性腼腆的80后年轻导演张荣吉则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有不少担心,“我看大陆有些电影的题材、故事口味有点重,我们这个影片对于观众来说,会不会太清淡?”另外一个担心点是,“彼此的共鸣点会不会有不同?”经过对当晚放映场的观察,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之后,张荣吉稍微有些放心,“消除了一些吧。”

  《逆光飞翔》是张荣吉执导的第一部长片,在这部电影之前,他拍过一些短片,包括以黄裕翔和张榕容为主角的纪录性短片、《逆光飞翔》的前生《天黑》。后来,大导演王家卫打算扶持一些新导演,看了公司同事推荐的《天黑》之后,把张荣吉挖掘出来。“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王家卫导演跟我说,‘你有一双眼睛’”,张荣吉回忆说,拍摄电影的初衷并无什么野心,只是想“好好说一个故事”,“每次在放映后现场获得观众的反馈,他们告诉你他的想法,分享感受,有的人说让他在生活中产生动力,感受到电影带给他的力量。真的,一部电影不仅仅是娱乐观众而已,娱乐之余,要让你有一点点思考。”

  记者陆欣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