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称新片最野性 用武侠元素讲述

2013年04月18日19:13  新浪娱乐 微博
贾樟柯 贾樟柯
《天注定》入围戛纳正式竞赛 《天注定》入围戛纳正式竞赛

  新浪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4月18日中午,第66届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片单。贾樟柯[微博]新片《天注定》入围主竞赛单元,打破了前两年没有华语片入围的尴尬。新浪娱乐独家连线贾樟柯,他表示《天注定》将是自己的转型之作,在古代的背景里讲述四个人生活的遭遇,并且借鉴了武侠类型。贾樟柯说,“这是我最野性的电影。”

  《天注定》讲述四个侠义故事

  《天注定》由姜武[微博]、王宝强[微博]、赵涛[微博]、罗蓝山、张嘉译、李梦主演,讲述了四个发生在当代的情义故事。之前上影集团曾经介绍这是一部讲述农民工奋斗的故事。贾樟柯告诉新浪娱乐,这是一场误会,电影本身并不说这个。

  “现在的故事不太好说,很难用语言讲述。”贾樟柯说,“四个人物,分布大江南北,每个人都面临着生活里面的境遇,解决自己的问题。最有意思的是,电影会借鉴武侠类型。山河大地,空间都是在古代见到的场景,但故事发生在现在,因为人的基本境遇是亘古不变的。”贾樟柯还说,关于尊严、情感的问题,在《天注定》中都有体现。

  新片灵感来自于《在清朝》

  电影的英文片名是“ATouch of Sin”,与胡金铨的《侠女》(ATouch of Zen)十分相似。贾樟柯坦言,这就是要向胡金铨和张彻这些武侠片前辈致敬。

  “很有意思,我在筹备某一部电影的时候,都会带出一些新的东西,这个电影就是《在清朝》筹备的过程里,发生了新的灵感。”贾樟柯说,“南到广州,北到山西,四个地方,是一个闯江湖的电影。按照西化的说法,这是一个公路电影,是现代人奔走自己命运的故事。”

  据了解,《天注定》还有很多动作场面。但贾樟柯强调,不是从造型、还是气氛上,与传统的武侠片相比,都有所改变,“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动作片,有很多的动作元素。”

  贾樟柯:这是我的新处女作

  尽管在正式公布之前,《天注定》没有任何消息,但贾樟柯却表示,这是一部大规模的制作。“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制作,拍摄周期五个月,行程2万多公里,100多人的摄制组一直在奔波。”贾樟柯说,还是一部新的转型之作,可以说是一部‘新处女作’。无论是美学、内容,还是手法上,都是我的转型之作,在动作层面也发展了一些新的方法,把武侠片和当代现实结合到一起。”贾樟柯还介绍,“天注定”这三个字,是从山西书法家傅山的手迹上拿下来的。

  已经送审特别推荐新人

  “这一次基本上都是老班底,拍电影也是很日常的事情,我不希望一惊一扎的,所以也没有安排那么多的发布会和探班,是在一个特别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创作。”贾樟柯介绍,“姜武、王宝强、赵涛、张嘉译这些演员给了我特别好的制作条件,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导演,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里面,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除此之外,贾樟柯还特别介绍了罗蓝山和李梦两位新人演员,“他们的表现非常好。”

  贾樟柯告诉新浪娱乐,目前电影还有特别多的特效镜头需要后期处理,已经进入了送审程序,一切都很正常。和以前一样,贾樟柯不愿意用商业和艺术界定这部电影,他说,“这是我最野性的电影。”

  (王玉年/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