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主打励志 《变身》展明星友情

2013年04月19日07:19  信息时报
黄裕翔与张榕容在片中上演清新、纯洁的爱恋。
昨日,《逆光飞翔》导演张荣吉携主演黄裕翔亮相广州,黄裕翔现场用身份证演奏。信息时报[微博]记者朱元斌 摄
陈柏霖[微博]饰演“屌丝超人”。
房祖名[微博]客串电视台龙套演员。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因为台湾电影进入大陆不需再占用进口配额,因此近期多了不少台湾电影上映。昨日就有两部台湾电影在广州举办试映会,被台湾地区推举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逆光飞翔》根据盲人钢琴师黄裕翔的个人经历改编,导演张荣吉再加入个人心境的解读让故事丰富,影片平淡缓和的节奏最后带出温情励志的力量。而根据九把刀[微博]小说改编的《变身超人》则是喜闻乐见的屌丝逆袭的热血故事,影片的亮点在于对台湾电视节目粗制泛滥的讽刺,另外徐若瑄[微博]、柯震东[微博]、房祖名、吴建豪[微博]等不少明星在片中纷纷甘当打酱油角色,带来意料之外的笑点,观众也看得相当开心。

  《逆光飞翔》眼盲者与心盲者相扶持

  《逆光飞翔》剧本的雏形是张荣吉金马奖最佳短片《天黑》,王家卫看过后认为有拍成长片的可能,并建议张荣吉多介绍男主角黄裕翔家人背景的情节,以及女主角张榕容的故事背景。张荣吉于是花费两年时间,26次修改剧本扩充成为剧情长片,本片也由王家卫担任出品人。《逆光飞翔》温暖中有泪水,柔情中有力量,蓬勃的青春,生动的校园生活以及对于失明人士题材全新视角的表达,令张荣吉一举斩获去年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去年在台湾上映时收获超过7000万新台币(约1450万元人民币)票房,并获龙应台、刘德华、张大春、关锦鹏[微博]等名人一致力挺,台湾网友也称该片是“2012年最好看的台湾片”。

  昨日,该片导演张荣吉和主演兼原型黄裕翔专程来广州与媒体见面,对于该片的源起,张荣吉说要感谢失明钢琴家黄裕翔给他的心灵震撼,“让我能够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某种意义上来说“女主角张榕容的故事原型就是我自己”,从而写出这个“眼盲者与心盲者互相扶持前行的故事”。

  中法混血美女张榕容在片中扮演一个压抑舞者梦想的普通女孩,与黄裕翔结识受到鼓舞后最终冲开心防去追求梦想,两个反差极大的角色像两条平行线,在追梦的时刻就心灵相通。黄裕翔说自己不懂表演,对手戏完全要靠张榕容去带动,不过第一次演电影还是很乐在其中。张榕容片中多以素颜亮相,人物的心理变化有很多给她发挥的空间,她也凭这个角色获得台北电影节影后,并入围参与争夺金马奖影后。

  《逆光飞翔》前天作为北京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首映,将于5月中旬在大陆公映。

  《变身超人》讽刺电视乱象

  “大仁哥”变身下岗“超人哥”,陈柏霖在今日上映的《变身超人》中出演红极一时的超人剧男主角铁男,十余年来节目因循守旧,收视率下滑严重,电视台新老板上台他瞬间变成下岗屌丝。不过超人概念入脑,他成日念叨“超人是不会死的”,为改变现状,他在各种节目中接了一大堆路人甲的角色,甚至连超人主题AV都不放过。

  这部轻喜剧有台湾电影一向的冷笑话风格,影片的一些小场景笑话处理其实算有心思,同时对台湾电视的乱象也有一定讽刺,尤其是陈柏霖借购物台翻红的处理,从兜售大力波菜丸到健身棒,各种贱招层出不穷,观众也看得相当欢乐。另外影片还有一群明星配角也比较出彩,比如黄立行流鼻血饰演A片摄像,人鱼线好身材的吴建豪扮缺牙乞丐滚草地,柯震东则出演笨手笨脚的武打替身,还说出《那些年》的经典台词,“我就是笨啊”。

  《变身超人》的细节丰富,但剧情方面则略显潦草,陈柏霖在片中的角色虽然接戏看起来毫无节操,九把刀笑称这部电影是自己落魄时候创作的作品,所以才会让陈柏霖这个超人身上带着浓浓的“屌丝”味。其实角色身上也藏有一段兄弟情深的故事暗线,与“高富帅”敖犬的争斗也较有趣味,但没能发挥和深入。而片中反派的设立太过刻意,抢劫幼儿园和电视台的情节也很莫名其妙,最后让主角陈柏霖的困顿复杂实在有点儿戏,也未能维持影片一贱到底的怪咖幽默风格。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