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导演处女作将映 青春故事令人动容

2013年04月24日17:09  重庆时报

  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虽然轨迹不尽相同,但总有一些能引起共鸣的回忆。恐怕这也是赵薇[微博]首次执导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如此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昨天,记者在南坪万达国际影城提前观看了此片,随着片头夏末初秋的气息,浓缩青春的大学时光为我们摆出了一副有关青春的拼图。

  还记得那个睡在你上铺的兄弟吗?还记得那个伤你最深的TA吗?还记得在大学毕业那晚的酒桌上谁为你抹过眼泪吗……赵薇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将她记忆中的青春慢慢拼凑,然后,再用现实的残酷告诉我们,青春只能存留在记忆中缅怀。

  校园生活 乱寝室,迟到请假,打游戏

  大学生活总是布满没有逻辑的事。比如几个男生几年不打扫寝室,任凭水槽开出彩色蘑菇;上课迟到,进教室时大演苦情戏,“老师,我肚子痛,刚去医务室了”。刚上大学,也会为参加哪个社团而迷茫。

  电影里这一幕幕出现的时候,大家忍不住会心笑出声。

  当然,除了消极也有积极。影片里,女主角郑微为了引起陈孝正的注意,在学校大会上跑上台去高歌了一曲李克勤[微博]的《红日》;男生在宿舍里玩任天堂红白机;女生在寝室里梨花带雨地看《新白娘子传奇》,用蹩脚粤语咿呀学唱粤语歌……这些关于时代的符号,都在电影里有所体现,就等你带着回忆对号入座。

  校园友情 四人寝室的室友标配

  友情是青春中不可能被忽略的话题。大学时光中,最好的朋友往往都是同寝室的。

  如果你是女生,你的大学宿舍成员或许是这样的搭配:一个花痴少女,为了爱情考入高中迷恋的学长所在的大学,结果却喜欢上另一个呆瓜男;一个完美女生,天生丽质,成绩优秀,被男生视为女神,让女生嫉妒万分;一个留着短发的假小子,对女生寝室的情感夜话毫无兴趣;一个模范女生,有点洁癖,成天泡图书馆,鄙视花痴少女……这几个典型,分别对应故事的四个主角郑微(杨子姗[微博]饰)、阮莞(江疏影饰)、朱小北(刘雅瑟饰)和黎维娟(张瑶[微博]饰)。

  如果你是男生,寝室里一定少不了一个只知道读书的呆瓜男,一个以泡妞为乐的公子哥以及他身边的吊丝跟班。他们在影片中分别由赵又廷[微博]、郑恺[微博]和包贝尔[微博]饰演。

  而你的整个大学时光,就是和他们“纠缠不清”。郑微和阮莞成了最好的朋友,和朱小北、黎维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郑微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们永远都是她的坚强后盾。

  校园爱情 总是开局浪漫结局意外

  大学时代的爱情在回忆中总是美好的开始,残酷的结束。郑微为了一个学长考入了同一个城市的学校,但最后却爱上了一个开始跟她像仇敌的人。两人从见面就争吵,到在争吵中暗生情愫,再到热恋中的甜蜜与幸福,而最后,分手前,爱情多了恐慌和伤痛。

  阮莞的爱情也是以悲剧收尾。考上大学后,她和青梅竹马的恋人分隔两地,虽然貌美如花的她追求者诸多,但从未动摇,谁叫自己爱上的是一个渣男,最后还因为这个男人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黎维娟的爱情可能会被很多人鄙视,她出身贫穷,所以更渴望物质上的收获,她清楚自己要什么,放弃了自己的真爱,选择了嫁给一个大自己几十岁的富商,当两个孩子的后妈。

  片中这些情节,非常能戳中观众的泪点。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