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之赵薇:很喜欢用新人

2013年04月24日23:25  新浪娱乐 微博
幸好创作是顺畅的幸好创作是顺畅的

  王玉年:宿舍里《阮玲玉》的海报,是在向监制关锦鹏致敬吗?

  赵薇:对对,还有王菲的呢。要找那个时候王菲的海报,还挺难。我就让他们也找一张关导电影的海报,贴上。

  王玉年:你上大学的时候,墙上有海报吗?

  赵薇:没有,电影里这些还是从美术角度考虑的。

  王玉年:《致青春》之前的拍摄计划是两个月,后来延期到四个月,换了四个城市拍。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呢,北京也有大学啊?

  赵薇:北京没有那么多古老的学校了,即便清华有,也被无数人拍过了。南京学校的景丰富多,也是古城,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我觉得在北京拼不出“青春”这所大学。

  王玉年:南京、上海、贵州、北京,这四个城市都有你想要的东西?

  赵薇:是的,不得不要。有一场戏,最初的剧本里郑微是坐在高速公路上。但我觉得那是表现不出人物状态和背后内涵的。我就和摄影师沟通,怎么样可以把高速路拍得“high”一点。后来我就去贵州看到奔腾的江水,就说这不是现成的嘛。本来可以不去贵州,但是就为了这个情节,全剧组的人都去贵州了。

  王玉年:在开机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两个月肯定拍不完了吧。

  赵薇:当然,他们还建议我拿掉一个城市,四个城市太费钱了。城市之间的转场要休息很多天,去贵州开车要三、五天,这样剧组往返起码8天在路上。但既然决定做这个事情,就不要让自己后悔,不给自己留任何遗憾。

  王玉年:当时你和赵又廷签的合同只有两个月,超期之后,你怎么搞定他?

  赵薇:我没有去想如何搞定他,他特别好。当然我也没想欠他钱……

  王玉年:欠钱不至于,主要是合约的问题。

  赵薇:合约就到期啊,但是到期也得拍啊,我电影还没拍完了。他说,是啊。我告诉他,我们的电影一定是要拍完的啊,这没什么可谈的。

  有一天我和他说,我没钱了,电影也拍不完,真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后来我们超期太厉害了,制片人就给赵又廷经纪人打电话,“虽然剧组没钱,但还是要给你们一点补偿。”他经纪人说,“算了,我们送给赵导了(笑),祝她快点拍完。”

  王玉年:后来没钱了,你自己也贴钱拍,听说出了1000万?

  赵薇:差不多,挺多的吧。

  王玉年:家里也很支持?

  赵薇:拍了一大半就没钱了,制片主任问我是停机去北京要钱,还是先自己拿钱出来继续拍下去。我告诉他们继续拍,停机了更费钱,哈哈。

  王玉年:遇到那么多烦心事儿,你崩溃过吗?

  赵薇:没有。虽然有那么多不顺利,但是唯一顺畅的就是创作,非常顺畅。其他的资金、时间、外景地……悲剧每天都在上演,但只要开拍之后,那可谓就是“势如破竹”,这是让我觉得没有崩溃的原因。

  王玉年:创作顺利的原因是什么?

  赵薇:我觉得那么多不顺利发生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没有向创作妥协,所以才会这样。

喜欢用新人演员即使有时想骂人喜欢用新人演员即使有时想骂人

  后悔过用新人演员吗?

  “我很喜欢她们,即便有时气得想骂人。”

  王玉年: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女主角都是新人?

  赵薇:很开心都是新人,至少她们都吃苦耐劳。我不知道如果大家都是明星的话,我可能不大好意思折磨她们。

  这些新人很珍惜机会,全力以赴地配合我的要求,只要你提出来,她们就愿意尝试。年轻人身上有一股很执着的力量。

  王玉年:她们听话吗?

  赵薇:当然。

  王玉年:你对她们要求很严吧。

  赵薇:要求非常高。

  王玉年:高在什么地方?

  赵薇:要求准确,如果你感受不到这场戏的情绪,表演就不准确。要用很多方法去逼她们完成我需要的情绪。

  王玉年:准确的前提是导演心里要非常有数。

  赵薇:我不停地看剧本,看了很多遍。对于她们该怎么表现,我心里是非常清楚的。这部戏的演员很多,而且不大一样。比如赵又廷,我不怎么要求他,他会和我沟通需要的感觉。有的演员是已经苦口婆心了,但还是出不来感觉,那我就要帮她解决。

  王玉年:你在片场骂人吗?

  赵薇:我从来不骂人(笑),说脏话。其实她们说我骂人、打人,都是忘记了一个特定的前提,一个特定的情节。别让大伙都觉得我天天在剧组骂人打架似的,其实根本不是。

  演阮莞的江疏影出不来戏,我为了她连演对手戏的男演员都换了,重拍两次。她都不好意思说我骂她什么,我说得很残酷,没有她自己说得那么客气,我说我要一个“人”,请你给我演一个人出来,我不会要一块木头。她没演过戏,根本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达到我要的效果,你只有用别的方法刺激到她,让她觉得内心受伤了,这样才能演出最悲伤的那场戏。

  王玉年:你遇到新演员不给力的时候,会不会后悔之前自己的决定?

  赵薇:不会。我还是非常喜欢她们的,如果不喜欢,我不会让她们来演我的电影。

  王玉年:有人说郑微大学时期的侧脸很像你。

  赵薇:小说本身就是这么写的,当时他们就说赵薇如果可以来演就好了,并不是我把她改成了自己演过角色的性格。

  王玉年: 除了超现实的设计,《致青春》影像上同样有着独特的魅力。比如雪地上红色的鲜血,落下的碎玻璃,这些是只属于电影的东西。

  赵薇:这还是集体的想法吧。我们用了一个特别古老的工艺来拍这部电影,很传统的方法。现在有些电影的镜头就随随便便地拍了,但我们这次没有镜头是胡乱去摆的,都是找到了最好的角度和方式。你会觉得镜头很考究,摄影美术都完成的非常好。

  王玉年:这次全是单机位拍摄?

  赵薇:故意要一个机器拍,制片主任说希望可以双机拍摄,因为那样快。但我故意只用一台机器,这样布光会更考究一点。

  王玉年:还有什么特别的准备?

  赵薇:我们的演员要排练。比如第二天要拍一场戏,所有的人都到现场,走位、排戏……所有的拍摄都是用特别传统、古老、一点都不时尚的工作流程去做的事情。但我觉得特别棒。

  王玉年:这是不是你在大学时候的功课?

  赵薇:也不是,其实都画好分镜头了,每个人应该怎样都有安排。但这些演员都不是很有经验,所以还是希望她们可以在现场走一走,是不是真如想象中那样好,这样遇到变化,还可以调整。当然她们如果有新的想法就更好了,没想法我就告诉她们应该怎样做。

  王玉年:你会带着她们表演吗?

  赵薇:没有,有时候我们在这边拍,她们就在那边对台词,走位置,我希望她们可以让我看到一点点设计。真的是只有新人才能这样,她们就像是在学校一样,演啊演。

  王玉年:她们演得挺“high”?

  赵薇:一点都不“high”,特别辛苦,因为她们从来没有在演完之后马上就过了。

义无反顾带来的力量永远大于顺水推舟义无反顾带来的力量永远大于顺水推舟

  陈孝正是不是混蛋?

  “我不是女性主义者,不想批判男人。”

  王玉年:从计划做导演到开拍《致青春》,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什么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