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专访:活到几岁 就挑战到几岁

2013年04月24日23:5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刘德华、林志玲[微博]等主演的3D谍战大片《天机·富春山居图》经过全球多个外景地的拍摄,长达1年的后期制作,公映日期的推迟,终于进入宣传期,离上片不远了。这部电影几乎被看作是中国版的《碟中谍》、《007》,特工加美女,刘德华加林志玲。52岁的刘德华和阿汤哥一样挑战迪拜塔。

  4月24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刘德华。他不介意观众拿自己和阿汤哥比较,也不怕人家拿他的年龄来说事儿。他说,自己没有武术功底,但一样骗了观众很多年。只要身体允许,活到几岁,就会打到几岁。何况,他还有《桃姐》这样的戏可以演。他很体谅导演的压力,说从没见过一个导演剪片子剪到17个版本。他也说林志玲是个很有前途的演员,只是还没遇到让她发光的角色和导演。

  有人就会有比较

  新浪娱乐:《富春山居图》已经拍完这么久了,今年终于要上映,您是不是比我们更期待?

  刘德华:对啊,片子后期的部分,导演他们一直想再好一点、再好一点。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会拿它跟国外的电影比较,所以,导演的压力比较大,希望他放轻松一点。我觉得大家用心的地方观众都能看得到。

  新浪娱乐:以前您拍过需要做这么多后期特效镜头的电影吗?据说有1000多个镜头。

  刘德华:以前拍过,不是那么成功,就是《未来警察》。但我觉得,每个新东西总要有人去尝试。我觉得这次进不了,但有没有达到能跟外国片比的程度,我希望可以。我看工作人员花了很多时间,也那么用心。其实很多次都在思考,怎么让观众觉得我们很用心,希望他们没有太大的压力。

  新浪娱乐:你有感觉到这次拍摄格外辛苦、困难吗?包括辗转很多地方,还有人拿你跟汤姆克鲁斯来比。

  刘德华:这个没办法,比较是一定的。这个世界如果只有一个人就不会比较,只要有两个人就会开始比较。其实拍这个戏我倒觉得没大家想象的那么辛苦。而且很多需要后期制作的部分,我们都可以在棚内拍。比如跳迪拜塔的镜头,我们就是在现场跳了大概30尺的高度,然后再加电脑做的背景。我觉得视觉上面已经可以达到专业的、安全的保障,让真正的演员去做危险的动作。不是每个人都是李连杰[微博]、成龙[微博],他们能做到很多,很多演员也希望去做,但基本功不是那么厉害。整个戏下来,我觉得还好,没那么辛苦。

  新浪娱乐:整个戏下来,您个人感觉危险系数最高的部分是哪里?

  刘德华:感觉就是跳迪拜塔的那段。虽然跳的是30尺,我们从上面跳差不多三层的高度。但因为眼睛看到的都是外面,(笑),我有惧高症的。

  新浪娱乐:那您怎么克服的呢?

  刘德华:那个是20几年前就克服了。(笑)到现在还是会怕,紧张。平时很少进行高空的活动,几乎没有,除了拍戏。

  新浪娱乐:但这样危险的镜头,其实观众也在《碟中谍4》看过类似的了,会不会担心观众没有新鲜感了?

  刘德华:也没有办法啊!他们设计出来,我们就跳呗!

  新浪娱乐:这是巧合吗?

  刘德华:不知道。反正到那边,想不跳好像不行。想不到别的(处理方法)。汤姆·克鲁斯[微博]也没跳吧,他只是吊到外面。剧组设计的,我们尽量配合吧。

  一把年纪了,但是我不怕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一些宣传文字,提到您年龄已经超过50岁了,还要拍这么危险的戏。您个人会对年龄很敏感吗?觉得自己老了吗?

  刘德华:我当然敏感,但是我不怕。也一把年纪了。(笑)

  新浪娱乐:现在您也有宝宝了,家人会不会格外提醒你不要再接一些危险性比较大的戏?

  刘德华:家人会。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身体的状况。演员真的是需要有功底。我从1986年在嘉禾开始拍很多动作片。昨晚北京电影节的闭幕式上,坐在我旁边的老爷爷还问我:你真会打吗?我说:我不会打。他说:哎呦,那你骗我骗了这么多年!20几岁的时候真的蛮拼命的。我脊椎的第5、6、7节是有问题的,现在年纪大了,就有一些后遗症。一年当中总有一两个月手会麻,因为压到神经。每次都会跟导演说——如果自己状态真的不好。好在现在有很多镜头都可以用比较安全的方法去拍。

  新浪娱乐:以您的性格,感觉是但凡能自己尝试的镜头都不会用替身的。

  刘德华:那一定的,就看状况。如果哪天真的觉得心里有点虚,我就会跟导演说。现在几乎所有导演都会想到这个。

  新浪娱乐:现在对您这样一位天王、巨星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呢?从年龄来讲,或者事业发展来讲。

  刘德华:我觉得刚刚好啊!体能当然会跟年轻时有距离。但现在我觉得大家看我的是一个在电影上面的层次,除了动作外,也希望我在演技上面,或者整个戏背后的故事、讯息,要求更高一点。像《桃姐》,其实也没什么动作,但还是可以打动很多人。电影分很多种,如果有人找我拍动作片,我能做的就做。其他的类型也还是有。年龄真的不是问题。国外很多动作演员6、7十岁还在打。

  新浪娱乐:您想挑战到多大年纪?

  刘德华:我能活到几岁就挑战到几岁吧。

  喜欢《谍影重重》里的特工角色

  新浪娱乐:作为观众,在很多经典的谍战系列电影中,你个人喜欢哪个特工的角色?

  刘德华:我喜欢实在一点的,《谍影重重》,马特·达蒙那种。动作多,角色性格明显,动作比较实在。

  新浪娱乐:《富春》从各方面都瞄准了国际大片,你觉得效果如何?做到了吗?

  刘德华:这要看观众了。如果想太多的话……我们从投资、时间、技术,很多东西配合下来,他们已经用了很棒的团队,比如动作方面,电脑特效,3D的方面,都是最好的团队。后期也不得不做两三年。我觉得现在能达到大家的基本要求,但其他的我就不敢说了。导演真的压力太大。我拍电影那么久,没见过有17个版本的剪接。每个镜头都希望做到最好。现在电影快上映了,还有两场戏在拼命地做调整,polish。

  新浪娱乐:听说拍摄的时候您也感觉到导演的压力,帮了很多忙是不是?

  刘德华:没有没有,完全没有,我只是做了一个演员需要做的事情。因为投资的关系,我们去迪拜的时间不能太长,所以早上排练打戏,中午开始拍。我需要跑三个景。中间两三个地方不同的工作人员对戏的感觉不太清晰,我就会跟他们讲,那边现在是怎么样,剧情有什么调整等等。

  新浪娱乐:这应该给您挂一个副导演的头衔才对啊。

  刘德华:没有。这个好像是我们从电视台出来的演员特有的感觉。那时在电视台也是这样,外景有两个,棚景有一个,三个地方,用四个导演拍。剧本也是五六个人一起写。所以,我们要跟他们沟通。如果他们对人物性格没有很清晰的了解的话,会出现很多问题。

  林志玲只是没遇到让她发光的剧本和导演

  新浪娱乐:那对手呢?当年《未来警察》的范冰冰,到现在的林志玲,给您的感觉怎样?

  刘德华:范冰冰真的会打。我第一次跟她合作比较多是《墨攻》。我不知道她那么会打。她骑马真的很厉害,我真的没想到。我踏入演艺圈这么多年,以为自己也不错了,够了。但那次看到她,还有李冰冰[微博],一些当时还很新的演员那么厉害,我就开始用功,觉得自己还不够,重新学骑马。

  新浪娱乐:林志玲有给您这样的刺激吗?

  刘德华:有啊。刚才不是说我们在迪拜有场戏,配合杀了很多坏人,在一个楼顶,只给我们拍5个小时。她是早上8点起来做运动,9点开始和我排练,花的时间很多。她对打戏的感觉不那么熟悉,所以我就用跳舞的方法,喊“1234,2234……”慢慢帮她。后来效果真的不错。

  新浪娱乐:身高方面会觉得不搭吗?

  刘德华:不会。她没有梁咏琪[微博]高。梁咏琪一出道就和我演戏。

  新浪娱乐:演技方面呢?很多人会觉得她演戏的经验没那么丰富。你有这种感觉吗?

  刘德华:我没有。我们这是一个谍战片,需要演戏的部分不多,需要摆漂亮的很多。导演说要很时尚。比如打戏,我就问能不能穿球鞋,导演说不行,必须穿皮鞋。演技上她很用心,文戏方面都会跟我研究该怎么演。我觉得她是还没碰到能让大家觉得她会演戏的剧本,一个能让她发光的导演,可能以前的导演对她演技的启发还不够,但是,我觉得她是有前途的演员。

  (范晨/文  夏祺/摄影  辛军/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